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盱眙: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 打造“善调乡村诉源治理”模式
时间:2020-07-06 17:59来源:学习强国责任编辑:肖剑

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盱眙县人民法院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主动担当,创新贡献,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在县域社会治理中主力军作用,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相关理念,着力打造“调解组织全覆盖、职能单位全联动、社会力量全参与、法治德治全融合”的“善调乡村诉源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构建调解多元格局。盱眙现有13个镇街和一个农场,近250个村居。乡村处在最基层,是民事纠纷产生较多的地方,诉源治理的关键是打好善调乡村这张牌。不同的乡村,矛盾纠纷各有侧重。为此,盱眙县人民法院发挥主观能动性,与镇街、村居有效对接,构建县级、乡镇、村居三级调解组织。根据“属地原则”压实责任,精准定位镇街、村居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的“主攻角色”,共同联手开展“对症”治理。同时,积极推动建立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特色调处中心,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采取专业调解和志愿者调解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聘请教师、村居干部、退休干部等具有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人员担任基层调解员,聘请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作为特邀调解员,将他们纳入辖区乡村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中,同时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科技工作者、老模范)等乡贤的社会调解作用,让他们担任编外调解员,化解民间矛盾纠纷。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调解员业务能力培训工作,通过组织观摩庭审等形式,全面提升基层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探索调解协作新路。盱眙县人民法院搭建了有机衔接、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非诉纠纷解决平台,充分发挥好职能单位发现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努力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法院突出彰显在“善调乡村诉源治理”模式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普法,通过精心挑选涉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典型案例方式,加大巡回审判和庭审直播力度。建立“姚月梅工作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德的行为受到惩戒,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行政机关突出行政调解、行政裁决等多重职责,利用好行政机关掌握的资源,综合运用行政职权,推动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有效化解;仲裁、公证、律师事务所、鉴定机构等发挥专业特长,将专业机构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纳入考核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各职能单位对业务性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线索,第一时间通过非诉纠纷解决平台发布,实现信息共享,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管;围绕矛盾纠纷线索反映出的突出问题,通过“滚动式”排查,全面彻底排查各种隐患苗头问题,做到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实现1+1﹥2的良好社会效果。

提升调解科技含量。为确保“善调乡村诉源治理”模式取得实效,根据省高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要求,盱眙县人民法院完善了智慧服务、智慧调解、智慧管理,全面实行“法官进网格”做法,依托辖区各镇街(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设立14个“审务工作站”,利用各村居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工作优势,将每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按照“1+X”模式划入近250个村居小网格,与村居网格员实行无缝对接。在具体工作上,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方法,推动“网格+协助送达”“网格+协助诉讼”“网格+协助执行”,畅通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诉源治理渠道,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诉源治理”工作目标。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给“善调乡村诉源治理”模式插上智慧翅膀,使一站式多元解纷有了“硬核”,打造出“网上枫桥经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