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连云港将练兵场“搬”到战“疫”一线
时间:2020-04-02 11:07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巡特警部门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攻坚之年”为契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以实战练兵为导向,不断创新举措,推动实战练兵“练为战、战必精、精必胜”。

把疫情防控当作实战练兵

近日,连云港巡特警以某小区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封闭隔离为情景,围绕快速拉动、外围封控、周边巡逻、区域隔离、法制宣讲、驱散带离等环节,组织开展防控重大疫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突发重大疫情联合处置能力。“要坚持论战备战实战,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组织多科目、多形式的实战拉动演练,持续推动实战大练兵深入开展,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敦虎说。

疫情防控工作伊始,连云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牵头组建了市局层面100人、县分局层面30人的应急处置突击队,制订工作方案和预案,细化处置要点,明确处置规范要求,区分不同地点、类别、场景的应急处置情形,精心录制教学视频,下发各县(分)局及市局有关警种部门研究学习,提升警务技能实战能力。支队先后6次组织开展防控重大疫情应急拉动演练,有力提升了民警应对重大突发疫情联合处置能力。

应急队封闭备勤全程训练

6时至7时,起床出早操;8时至8时40分,整理内务;9时至10时,轻装战术队形训练;10时20分至11时20分,重装战术队形训练……这是连云港巡特警备勤训练精细化管理的日程表,目的是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差错,遇到突发情况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战“疫”期间,为了能够随时处置突发事件,除了日常的执勤巡逻人员外,巡特警支队专门安排一支由民警、辅警组成的应急备勤队伍,在警察训练学校24小时全封闭备勤训练。一边是疫情防控实战,另一边是围绕实战的全封闭备勤训练,巡特警支队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外围防控组控制好现场局面,防止任何可疑人员进出小区;政策宣传组利用高音喇叭持续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详细解读违反疫情防控要求、触犯法律的后果;强制带离组盯紧重点人员,根据指挥部命令立即强制带离……3月18日,在一处空旷厂区,一场模拟演练正在上演,应急处置队现场指挥人员有条不紊地下达着各项指令。

封闭备勤练兵过程中,巡特警支队根据公安部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要求,结合封闭备勤实际,科学制订训练课程、方案,常态化组织开展体能训练和警务技能训练,做到以练促战。上午主要进行警械装备的使用技能训练,包括盔甲服快速穿戴、警棍盾牌术、重装战术队形、轻装战术队形训练;下午是俯卧撑、单双杠基础力量训练和3公里长跑体能训练;晚间组织全体队员开展政治学习,集中学习讨论上级部署要求和重要文件精神。

为激发练兵热情,巡特警支队坚持“党建引领、宣传激励、暖心保障、服务实战”等工作措施到“疫”线,落实爱警暖警措施。连云港市公安局还成立了法制保障团队,定期发布执法提醒等事项,全面提升队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及时介入维护民警的执法权益,解决民警执法后顾之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