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官,您的帮助是最好的年货!”
时间:2024-03-19 16:36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感谢法官,您的帮助是最好的年货。这么多人关心我们,不管多难,我们都一定会好好过下去的!”

临近龙年春节的一天,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松江区人民法院)佘山人民法庭里上演着温暖一幕。而这,还要从庭里最近审理的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说起。

车祸离世后,他未谋面的儿子出生了

2023年7月的一个深夜,年轻的货车司机小陈正驾驶车辆沿G60沪昆高速松江段行驶。突然,车上载的货物意外掉落到了行车道内,小陈立刻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下车捡拾高速路上的货物。

大约2分钟后,周某驾驶着另一辆车高速驶来,深夜避让不及撞倒小陈,致小陈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经交警部门认定小陈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周某承担次要责任。

图片

死者小陈的父母都已故去,亲人只剩妻子、女儿和妻子腹中未出世的胎儿,而妻子小李是一名全职主妇,随着小陈去世家里瞬间失去了经济来源。半个月后,这个几乎被巨大悲痛和生活重压击垮的家庭迎来了新生命,“遗腹子”小宝来到世间。

图片

此后,作为小陈的近亲属,小李、女儿小囡、儿子小宝,将周某及其保险公司作为被告诉至松江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方按事故责任赔偿一家人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抚慰金、丧葬费、家属交通费、误工费、住宿费、律师费等合计110余万元。

开庭日,庭外寒风中站了俩小娃娃

2024年1月底,离春节不足10天,案件开庭了。庭审前,主审法官谢天宇发起了愁。自从拿到卷宗,想到这因父亲突然离世而濒临绝境的家庭,他便已提前着手组织各方调解。但在庭前数次沟通中,原被告双方都态度坚决,对调解十分抵触。

“法官,我老公是对自己拉的货负责,也不想货物撞到后面的车才去拾的。他们却开口闭口都是他的责任!”尚未走出丧夫之痛的小李语带哽咽,情绪激烈。

“法官您不用多说,事发后也联系调解过,但相关规定和责任我们认为很明确,他们家人就是不同意。不用浪费时间调解,您判吧!”被告保险公司代理人也十分坚持自己的判断。

数次调解失败后,谢天宇考虑以判决尽快为各方矛盾画上公平公正的句号。

但庭审这天一早,谢天宇发现原告小李从走进法庭那一刻便坐立不安。正打算开始庭审,小李突然举起了手:“法官,我想问问能不能快点开啊?我两个孩子和我父母这会儿刚到法庭门口,孩子进不来,但今天太冷了我怕冻着他们。”

再一问才知道,原本在外地务工的原告家人为了支持打气,专程赶来了法庭。由于按规定未成年人一般不得进入审判区,小女儿和尚在襁褓中的儿子由年近古稀的外祖父母带着,正在法庭外焦急等待。“这笔赔偿是孩子们的奶粉钱、上学钱。我爸妈不放心。”小李依旧不安地解释道。

想起当天已近零下,谢天宇在征求当事人意见后迅速休庭将老人孩子接进法庭,在隔壁一间空的接待室里稍作等待。看着孩子们冻得红扑扑的小脸蛋,谢天宇决定,在调解的路上再试一次!

“赔偿到位,还得再快点”

“现在开庭!”

也许是庭前的暖心之举令当事人生出了信任,接下来的庭审平静有序。谢天宇着重组织三方就争议较大的事故责任赔偿比例、新老赔偿标准适用、交通费、家属误工费、家属住宿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和辩论。在细致梳理案件争议焦点中,引导各方尽量如实还原了事故经过。被告周某坦诚了自己对小陈及家人的愧疚,原告也逐渐选择尽量客观理性地面对诉讼。

随着庭审渐入尾声,谢天宇察觉当事人言语间已再次表露出调解意向,随即休庭,与法官助理分别展开了数轮“背靠背”调解,主要从责任比例、赔偿标准以及赔偿款到位期限方面调和双方意见分歧。最终,小李与周某选择和解与包容,而保险公司也在保险赔偿限额内作出了最大的让步。随着各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原告一家将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一百多万元赔偿款,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这家人情况特殊,赔偿款请公司一定按期履行,如果再快一点,能赶年前最好!”走出法庭时,谢天宇不忘跟保险公司代理人反复交代。“行,法官,我回去拿到材料就马上走流程!”

另一边,谢天宇又叫住原告家人,递上几箱自己花钱请同事刚刚临时帮忙购买的营养品,“这点年货你们收下,我们的一点小心意。”

图片

“感谢法官,您的帮助是最好的年货。宝宝,来跟法官叔叔握握手。”

握着宝宝稚嫩的小手,谢天宇一时有点哽咽,转身离开,开始准备下一场庭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