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涨知识了!这些文物居然蕴藏法律故事
时间:2023-05-19 14:54来源:崇明检察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赖卓佳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

世代赓续

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法律器物

让我们一起回溯历史

去感受文物身上的法律威严

云梦睡虎地秦简

云梦睡虎地秦简,1975年12月出土于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秦墓中,分为《秦律十八种》《效律》《秦律杂抄》《法律答问》《封诊式》《编年记》《语书》《为吏之道》、甲种与乙种《日书》等十部分内容。其中法律部分记载了秦朝施行的二十几个单行法规的条款原文,共记载法条六百条。

图片

它的发现,为研究秦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里面有世界上最早的法医记录、世界上最早的刑事侦查书籍、世界上最早的保护环境法律条文、最早的人权法、最早的消费者保护法等。

钱镠铁券

图片

钱镠铁券是唐昭宗镐赏钱镠平定董昌叛唐赐予的一块金书铁券,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铁券实物,也是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的唐朝的铁券实物,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铁券规定钱镠本人免死九次,子孙后代可以免除三次死罪,如果是一般的罪行,相关官员不得追究。

亻朕匜

图片

亻朕匜(yìngyí),1975年出土于陕西岐山县董家村,匜是先秦时代重要的礼器之一,主要用于“沃盥之礼”。

图片

亻朕匜内有铭文157字,铸于器盖和腹底内壁,器盖铭文六行90字,器腹铭文七行64字,记述了西周时期一起奴隶纠纷引发的法律诉讼的判决情况,这篇距今2800年前的审判,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诉讼判决书,被誉为中国的"青铜法典"。

《四时月令诏条》

图片

《四时月令诏条》,1992年出土于甘肃敦煌悬泉置,题为《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这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最完整的环境保护法律文书。根据内容可知,汉代便已制定出有关环境保护的法令,诏条中涵盖对动物、森林、水资源等的保护。例如“仲春月令”第四条载:“毋囗(竭)水泽,囗陂池、囗囗,四方乃得以取鱼,尽十一月,常禁。”意思是不能竭泽而渔,应在恰当的时候捕捉鱼类,同今天长江的“禁渔期”有异曲同工之妙。

五祀卫鼎

图片

1975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董家村,内壁铸有铭文19行共207个字,讲述了西周中期一件关于土地补偿而引起的违约案件。

图片

大意是说西周共王五年的正月,一个叫裘卫的人想与他的邻居邦君厉交换土地,发生了纠纷,于是他把这件事报告给官员。经过询问,邦君厉表示同意并立下誓言,官员便命令三有司以及内吏实地勘察、划定地界并办理了手续,最终,裘卫与邦君厉进行了田地互换。这篇铭文反映出西周中期部分土地实际已属私有,但土地的转让、交换和买卖如果发生纠纷,仍需通过官吏从中调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