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此时的上海,他们再一次奋不顾身!
时间:2022-04-12 10:45来源:上海市公安局责任编辑:郭磊

她是盲人老夫妇心中的“明灯”,她为隔离在两个小区的母子搭建“连心桥”,她像“贴心小棉袄”一样给无法投靠儿子的老人送上饭食和药品,协调一日三餐……

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有着“抗疫董姐”之称的上海虹口公安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民警董瑞,集结所里42名党员民警组成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为辖区内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上门送菜和送药服务,成为老人们信得过的“戴党徽穿警服的子女”。

她让盲人夫妇心中有了“光”

这些日子,有个事情一直揪着董瑞的心。曲阳社区老龄化程度在上海市和虹口区都位于前列,小区封闭以后,高龄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怎么办?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在2020年抗击疫情时拉起过“大爱无限”援助队、将近50万元生活物资捐赠到援鄂医护手中、有着“抗疫董姐”之称的董瑞,又拉起了一支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

4月2日一大早,派出所的应急电话急促响起,原来是一对老年盲人夫妇打来的。平时,他们的日常起居是由护工照料,但疫情期间护工回了家,一日三餐成了难题。居委会把菜送来了,可炉灶点不着,油锅起不了,顿顿白米饭日子难过。

董瑞稍作思考,“噔噔噔”跑进派出所食堂,装上可口的番茄炒鸡蛋、易嚼的烂糊肉丝、鲜美的小排骨汤,再带上一些新鲜蔬菜、牛奶以及口罩、消毒水等抗疫物资,和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队员朱嘉怡一路疾驰,匆匆敲开了盲人夫妇家的房门。当接过热气腾腾的饭菜,盲人夫妇开心得不得了,但是他们欲言又止。董瑞说:“老周,你别急,我知道你想说啥,已经帮你联系好了,我会通过团购和请居委上门送食堂饭菜的方式,让你们吃上热饭热菜。”

盲人夫妇一下子心定了,虽然看不到这位声音动听的警察的面容,但他们心中顿时亮起了“明灯”。

她是高龄老人的“平安传声筒”

高龄老人和儿子因为小区封闭“咫尺天涯”,“见不到面,就不吃饭”成了老人最后的“倔强”,于是,董瑞和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出现了。

“我95岁的老妈不吃饭!真是急煞人了!”年近七旬的施先生焦虑不安。他的老母亲汤阿婆已95岁高龄,独自居住在离施先生家不远的小区。平日里,施先生每天到母亲家两次,把一日三餐准备妥当。可是,3月27日,施先生的小区突然封控。出不了小区,老母亲可怎么办?虽然有居委干部、志愿者关心,但是母亲因年迈几乎失去了听力,沟通交流是大问题,而且也用不来手机,施先生忧心忡忡,拜托老邻居吕阿姨帮忙照顾一下,吕阿姨一口答应。但是,3月30日上午,吕阿姨来电,说是汤阿婆突然不肯吃饭了。施先生没办法,一个电话打到了派出所。董瑞又是一阵小跑,装上饭菜和抗疫物资,急匆匆赶往汤阿婆家。

“阿婆,你儿子现在小区出不来,他让我们来看看你。”董瑞提高分贝与汤阿婆耐心交流。阿婆忧愁的面容慢慢放松,原来她这两天生活起居没有什么问题,就是特别想念儿子。于是,董瑞打开手机,视频连线了施先生,母子相见格外亲,汤阿婆一下子开心了,施先生也兴奋起来,两人相互叮咛……董瑞当即与汤阿婆、施先生结对,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们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自己,一定会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困难。屏幕那头的施先生终于放下了心。

自此,董瑞和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队员时时与居委干部联系,了解汤阿婆的情况,也抽空上门探望,用视频连接起了隔离中的母子,也连接起了警心和民心。

她甘当老人孤独时分的“贴心小棉袄”

80岁的张老伯将上海唯一的房子售卖后,由于儿子被封闭在浦东打工的工厂中,老人无法投靠。

曲阳路派出所在确保老人抗原检测阴性后,将老人送至附近酒店。但是酒店不提供就餐服务,老人一日三餐面临问题。董瑞得知后,和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队员打上食堂饭菜,带着泡面、面包前往。在得知老人腰酸背痛后,又自掏腰包购买了膏药贴再次送药上门。接过物品,老人还是郁郁寡欢,原来他担心一直被关着,出不去;担心警察这一走,就没人管他了;还担心腰疼爬不起来,没人送他去医院……

董瑞深情地对老人说:“您放心,有我们警察在,就不会让您一个人。不管有什么事,你都可以打电话给我,我一定来!”老人喃喃地说:“董警官,我没有女儿,你就是我穿警服的女儿,你就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马天民!”

57岁的董瑞,因患腔隙性脑梗、脑垂体瘤等多种疾病需要常年服药,人发胖,走路气喘吁吁,但是,一旦到了抗疫一线,她连奔带跑,根本想不到自己的病痛。她说:“我们是警察,是共产党员。群众有困难找警察、找党员,是信得过我们,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

其实,不仅是曲阳路派出所,整个虹口公安分局成立了9支虹口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和1635名高龄独居老人结成对子,解决他们的吃菜、吃药和看病问题。

病毒无情,民警有爱。这些日子,“抗疫董姐”和虹口党员民警助老先锋队的队员们一直奔忙在抗疫一线,让隔离中的老人感受到警民情深,感受到城市温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