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直升机挂国旗飞过黄浦江!听上海公安这支队伍讲述巡旗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1-10-03 21:46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10月1日上午10时,当外滩钟楼的钟声敲响之际,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的三架警用直升机出现在了黄浦江上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仰望。领航的EC155警用直升机下方悬挂着一面6.24×4.13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两架EC-135警用直升机在其后方分列左右护航,整个机队呈“品”字型掠过黄浦江上空,马达轰鸣,蔚为壮观。外滩岸边,来自各警种的十余名公安先进代表,面对国旗,庄严敬礼,目送五星红旗从空中掠过。市民游客纷纷举起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直升机悬挂的国旗和平常看见的国旗有什么区别,如何才能让国旗稳稳当当笔直地飞过黄浦江?

图片

让五星红旗完好无损

挂旗巡展飞行需要两拨人的齐心协力,飞行员和任务员。飞行员负责驾驶警用直升机,任务员则做好除飞行外所有事。“就拿去年国庆巡旗来说,有三架直升机编队飞行,对飞行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好编队的队形。”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飞行二大队大队长谈杰介绍。几架直升机一起飞,对于护航直升机来说,要注意好及时调整飞行速度稳定跟机距离以保持阵型。而领航直升机的任务更不简单,悬挂国旗飞行要确保在飞行过程中国旗不会因为风速过高而被撕裂。每年国庆巡旗之前,警航队都会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专项训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上海警航形象展示给市民,用特殊的形式表达爱国之心。”谈杰说。

在飞行过程中,由于风速过高,普通材质的国旗很容易被撕裂。在警航队的仓库里,保存着每次试飞和正式飞行用过的国旗,每面国旗边脚处都有不同程度的撕缝。“虽然每面国旗飞完一次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但我们还是会把这些国旗妥善保存起来。”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空警大队任务员中队中队长高博介绍。

悬挂在直升机上,要让地面的群众能够清晰地看到国旗的样子,而不是视线所及只是一小块红色的“豆腐块”,这就要求悬挂的国旗必须要大。为了满足尺寸要求,工厂在制作过程只能将两块布料拼接到一起。一块整布尚且会被撕裂,后期拼接缝合处则更加脆弱。绝对不能让国旗在飞行过程中裂开!一场场关于国旗的实验在警航队开始了。

“一开始,我们想的很简单,就是把国旗越做越厚,越做越坚固。”按照常理,越厚的材质越不容易破。但一旦上了天,常理也不管用。国旗飞到空中后,由于速度快,旗帜会不停摆动,材质越厚,摆动幅度越高,受力越大,撕裂的可能性反而越高。于是,改进的方法从简单地加厚变成了在国旗上进行不规则的加固。圆形加固,三角形加固,条形加固,样样都试。

国旗的材质同样在不断进化,最开始巡旗的使用国旗是普通纺纱质的国旗纱。材料好找,但它的弊端在于颜色不够鲜艳,材质也容易被吹破。于是,警航队找来专家一起商讨,到底什么材质既抗风抗皱又好看?今年,经过多方研究,国庆巡旗将首次采用降落伞材质的国旗,不仅轻薄抗风,颜色也足够亮眼。

不能随风飘扬的国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传向四方……”在旗杆上国旗尚且会随风飘扬,想象一下,直升机下悬挂的五星红旗在高速的风中,可不是简单地飘扬舒展,而是卷成一团。每一次的直升机巡旗,五星红旗都是稳稳地垂直地悬挂在空中,这就少不了巡旗的又一个重点——配重

配重悬挂在国旗下方,利用重力让国旗在飞行中保持与地面垂直。警航队的配重自主研发自主制作使用,实现产研一体化。“第1年巡旗的配重是用25公斤的哑铃,加上黄沙做成长条形状,总计在45~50公斤左右,相当简陋。”高博回忆。

一般情况下,直升飞机正下方会有外挂系统,用于悬挂国旗,但在一开始,上海警航队的直升机并没有这个设备,遇山开山,遇水架桥,民警们绞尽脑汁想办法。“我们就在飞机的侧面安装了一个绞车,将绞车放到适当长度以后,在下面悬挂国旗。”绞车通常用于应急救援,比如说发生火灾等情况,当在陆地上没有办法进行到事故现场时,可以通过直升机飞到上空再将绞车放下进入现场救援。

但使用绞架悬挂国旗面临一个问题,它对垂直度有要求,一旦超过20度,会对机械造成损伤,但悬挂着配有几十公斤配重的国旗,风一吹一定会超过20度。因此,在最开始,需要两个任务员将直升机门打开,轮流将身体伸到空中维持绞架。“飞行速度保持在100公里每小时左右,想象一下,人脸在空中一直吹风,嘴都吹歪了。”高博笑着说。

随着不断的实验进化,配重从最初的黄沙加哑铃的条形演变成锤形,圆饼形,今年使用的则是两个铁球配重,重量高受风面小。悬挂配重的装备也从缆绳、钢缆变成如今用于拖船使用的铁链,最高能受力10吨。正是有这样不断精益求精的精神,才有了每次国庆和重大节日巡旗的成功。

机在人在的坚定信仰

开飞机,挂国旗,说起来简单,但高博也曾经历过惊魂一刻。飞机停在地面时,任务员要将悬挂国旗的锁链扣到飞机上的挂钩上等待飞机升空,并且要拽着国旗避免飞机升空过程中将国旗卷成一堆。随着国旗与配重离地,任务员再脱下包裹在国旗外的保护套,但在一次试飞训练中,本来只是简单扯一根绳子就完成的事,由于当天风速高,绳子绕成一团打了结扯也扯不动,与此同时,飞行员还在提升高度,随着直升机的升空,高博的身体挂在绳索上离地了。“地面的指挥员看到了我的情况赶紧通知飞行员,前后也不过三四秒的时间,我就从三四米的高度回到了地面。”

图片

对警航队员们来说,遇到突发情况就要立刻解决,在飞机飞行过程中没有多余的时间再给到队员去思考。他们能做的是将所有突发情况考虑周全,预先准备好解决方式,一旦发生情况立即执行预案。

很多人看了电视电影会想当然的认为,飞行中出了什么事可以用降落伞安全落地,但对于直升机来说,一旦在飞行中遇到问题,并没有这个托底的安全保障。“直升机离地距离在100到200米之间,这个高度,降落伞还没打开,人就已经落地了。”高博解释。因此,低空飞行直升机是毫无疑问的高危职业

而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飞行,又面临更大的难题,高楼林立,很难找到供直升机迫降的场地。“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将危险远离城市,选择一个人少的地方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这样听起来略显悲壮的话是谈杰自加入上海警航队以来的坚定信仰。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的上海警航队

由龙华机场开到外滩约3分钟,掠过黄浦江畔万国建筑群也不过几十秒。而这短短的几分钟彰显的是上海公安的硬实力,背后是警航队十多年来的默默耕耘。

图片

上海警航队自2009年建队,目前共有5批飞行员,最开始在部队招聘有飞行经验的飞行员,谈杰是第一批警航队自主培训的飞行员。在接到选拔通知的时候,谈杰是一名从业一年的交警,他回忆,当时队里几乎所有人都报了名。经过身体测试心理测试等层层选拔,谈杰成为了6名入选者之一,被送去国外学习培训专业的飞行知识与实操。“当时班里21个人,只有我们从上海来的6个学生是完全0基础的。”在攻克了语言关后,他们继续挑灯夜读,“保证不能给上海公安丢脸。”2014年,经过5年的培训,谈杰正式成为了一名机长。如今,作为队伍里的前辈,他同样也承担了队伍的培训的工作。

除了重大节日的巡旗活动外,警航队还承担了交通巡逻、重打安保和应急救援任务。例如在发生火灾时,通过直升机盘旋上空观察为救援人员找到逃生通道并在特殊情况下将伤员送往医院。此前在一次重大车祸救援中,由于地面道路堵塞救护车难以驶入,由警航队出马飞到事故发生地上空,将伤员运出。目前,上海的瑞金医院和华山医院实现了和警航队的联动,医院内设有停机坪,每年警航队都会在医院停机坪进行训练。“情况紧急救护车进不去,伤员可以移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会启用直升机救援。”高博介绍。

目前,上海警航队共有6架直升机,无论人员配备还是硬件设施方面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有了多次成功的巡旗飞行,也有其他省份前来取经。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抬起头,天空仍然也有守沪“天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