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下无贼”或许是梦,但是……
时间:2021-09-23 16:52来源:青春检影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刘鹏坤

古往今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窃贼。

乱世传奇中总是遍布江洋大盗,吃肉喝酒,快活绿林,也有绝世神偷,飞檐走壁,胆识过人,还有侠盗义士,行侠仗义,劫富济贫,更有“窃符救赵”“鸡鸣狗盗”,神偷退兵,救主护国的一段段佳话流传至今……

江湖的浪漫往往只在文人的想象中,而窃贼却真真切切存在于人们的生活里。从第一个小偷的铤而走险开始,律法对他们的打击从未停止。如此至今,千年未竟,来到社会主义新时代,司法工作者们也必当久久为功。

盗窃罪案卷海海,纵观其中,盗窃方式和动机各不相同,盗窃物品也是五花八门:有临时起意的顺手牵羊,有路边“捡东西”的心安理得,有屡次盗窃一朝失手的“马失前蹄”……而面对一次次在看守所里重逢的“惯偷”,检察官也会无奈道出“Howoldareyou”(怎么老是你)的“亲切”问候……

对检察官来说,相比于更恶劣的刑事案件,“盗窃案”千人千面,千头万绪,多数案太小,小案又太多……但当我“摁着”检察官的头,让他们言简意赅地对盗窃案进行一些普法时——

他们都会说一句话:“不要伸手,伸手必被捉。”

当盗窃出于一时“兴起”

顺手牵羊的“侥幸”只会变成“难堪”

他是一名已经退休的六旬老伯,原本每天和老朋友们一起跳舞唱歌,生活安逸快活,却由于自己的一时“兴起”,他亲手将平静的生活打破……

那是一个平常的午后,他赶着去和朋友们去唱卡拉OK,无意中注意到路边一辆插着钥匙的电动车。“其实我已经走过去了,又回去看了看”,鬼使神差中他将电动车骑走……

但他究竟没有勇气将车骑回家,只把车子停在路边一个偏僻角落里。很快,在心虚慌乱中他等来了民警上门,被告知因为盗窃车辆达到入罪金额,他已经涉嫌犯罪。

“我没有把车骑回家,也算偷吗?再说,我也就是一时糊涂想贪个小便宜…”面对检察官的讯问,他不解。但不告而取即为偷,当心中升起贪念并付诸于行动时,那根看不见的法律红线就已经被逾越了。经过一番释法说理,他终于低头认罪,后悔不迭。

检察官走访了他的家庭,所在的社区,了解到他平时并无其他劣迹是个安分老人……原应安度晚年,乐享“夕阳红”,却因一时贪念,背上“窃贼名”。考虑到他已认罪认罚并配合民警追回了被盗电动车,且是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检察官对他做出了不起诉处理,并邀请他的儿子到场参加了不起诉公开听证。

其实,再小的便宜由盗窃而来也成了“炸弹”,盗窃时心存的侥幸都会变成被揭穿时的“难堪”。

检察官们见过多少心存侥幸的临时起意,就见过多少悔恨交加的痛哭流涕。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因为一时的侥幸,为人生涂上“污迹”,遵纪守法,克己慎独,不是说说而已。

当盗窃成为一种习惯

不劳而获的“甜头”总会变成“苦头”

第一次盗窃,是来上海找工作临时落脚在一家青年旅舍,生活压力颇大的他看到许多房间房客进进出出常常不关门,便假装借东西走进他人房间,将别人留在床上的手机塞进自己裤兜里。偷来的手机很快被卖掉变现,而且也没有被人发现,他似乎尝到了不劳而获的甜头。三天后,他再次来到这家青旅,准备故技重施。

第二次盗窃,他俨然成了“老手”,趁着房客早晨陆续出门洗漱的空档,在走廊里慢悠悠地尝试着推开一扇扇房门进去溜达。“看到房间门没关,就想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能偷。”这次,他大摇大摆地走进他人房间,再次偷走一部手机。

然而他“溜门”的身影已经留在了走廊的监控里,不等第二部手机变现,民警当天便将他抓获归案。本应堂堂正正找工作安身立命,却在鬼迷心窍后一次次窃取不义之财,自以为可以一直运气爆棚瞒天过海,却不料只换来铁证如山的东窗事发,最终检察机关以盗窃罪对他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也以盗窃罪对其定罪处罚。

再不费吹灰之力偷窃来的钱财,花起来大概也不会心安理得。当盗窃成为习惯,尝惯了不劳而获的“甜”,一次次以身试法后,却未必吃得了一朝梦碎的苦。

对检察官来说,有多少的逍遥法外的欢天喜地,就有多少一夕清算的绝不姑息。

“凝视深渊时,深渊也会凝视你”,当为生活疲于奔命的自己尝到了迅速获利的甜头,人性中懒惰投机的一面就可能苏醒,一旦受制于它的掌控,便走上了无法回头的路程。

当盗窃变成一场“游戏”

饮鸩止渴的“宣泄”只会变成“悔恨”

家境殷实的乖乖女、顶尖名校海归硕士、公司白领……看似“人生赢家”的她却偏偏“沉迷”于偷快递。

疫情期间,第一批复工的她感到压力无处排解,一次去小区快递存放点取快递时,看到货架上的包裹,心里悄然升起隐秘的窥探欲。“想看看里面装的什么”,带着一点好奇心和一点罪恶感,她悄悄顺走了别人的一个快递。回到家里拆包裹宛若拆盲盒般惊喜,她沉醉在偷窃的“快感”里不可自拔,短短5天内她数次往返存放点,偷走了7个快递,而快递内的物品,拆开后她都没有动过。

令人不解的是,她自小家境殷实,是刚刚从美国一所世界顶级名校毕业的海归硕士,并不缺少钱用。“我也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就是想发泄一下……”由盗窃获得的一时快意抵抗不了内心愧疚恐惧更长久地折磨,想到不知如何面对父母和同事,一直处在煎熬中的她痛哭不已。最终,她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也许是生活太过平淡无聊,也许是压力太大挫折太多,人们急于获取多巴胺和肾上腺素飙升的快乐,来抵抗痛苦漫长的侵蚀。有人醉心于食物填补空虚,有人在虚拟世界里驰骋获得短暂逃离,却有甚者,斗殴、偷窃、吸毒、杀人放火……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结局往往是欲望永远无法满足,心中却一直不安惶惑。但法律存在的意义就是为行为设置最后的红线,无论是心理的认知偏差还是精神压力的苦痛,都不是逃避惩罚的借口。

在检察官眼里,有多少挑衅法律的发泄逃避,就有多少捶胸顿足的反思面壁。

世上没有永恒的欢乐,更重要的是要学会面对压力和痛苦的能力,从心理上真正肯定自我价值,而不是受制于心中的小恶魔。请在道德上做一个良善人,在律法上做一个守法者,这是漫长的修行,也是终身自律的开始。

当盗窃成为一种“职业”

欲壑难填的“疯狂”就会变成“囚笼”

当“职业小偷”的形象从书中走入影视,我们开始接近一种主流道德之外的传奇人生,有《雌雄大盗》亡命天涯的动人爱情,有布列松《扒手》的优雅盗窃书写,有《小偷家族》的边缘人生,有《天下无贼》《疯狂的石头》《南方车站的聚会》“盗窃运动会”的黑色幽默。然而盗窃者的人生,终究是善恶倒置的世界,故事的结局,总是善恶有报或是走向命运的毁灭。

对检察官来说,这样大起大落的生活,放在艺术创作中就好,回到现实世界,真正与职业盗窃犯“打交道”的日子,充满着气愤无奈,遗憾唏嘘,远远没有这样的快意。君不见数人团伙,分工得当,里应外合,疯狂盗窃连续作案多地,君不见七旬老伯出入看守所和监狱数十载,仍不知“法律”为何物,君不见稚龄儿童本该上学读书的年纪却被“培训”成职业扒手,君不见反扒警察日日夜夜的斗争和坚守……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盗窃惯犯的“金句”成了更多小偷的职业“格言”,即便受到数次刑罚处罚,却仍换不来金盆洗手的大彻大悟。当偷窃成为一种生存方式,盗窃者便陷在自我编织的“囚笼”里,再想象不出人生的另外可能。

检察官见过多少屡教不改的扒手,就见过多少破罐子破摔的人生。

当然没有人生来大奸大恶,盗窃者的人生背后也往往充满了跌跌撞撞,缺失的爱与家庭,缺位的学习教育,破碎的婚姻或者是失意的人生经历,一点一点地将他们推出生活的轨道,开始无视立身立命的规则,追求浪荡江湖的快意……

都说“人人是座孤岛”,人性的多面和复杂不能一言尽之,生活中的苦痛也无法为他人感同身受,但人生来就是要认识自己,体验自己,成为自己。诗里说,“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即使日暮仍应当燃烧咆哮”,想要怎样的人生,选择权始终是握在自己手里,若一味沉湎于自我迷失,躺平进道德沦丧,竭泽而渔焚林而猎,把自己的“疯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那么将永远陷于泥沼不能解脱。

“不要伸手,伸手必被捉。”——举头三尺有“监控”,在科技发达的当代,“赚钱谋生”比过去更容易,“盗窃成功”却远远比过去更难。即使只留下一枚指纹,一根毛发,在司法机关强大侦查技术加持下,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将无可遁形。司法工作者们不惧与盗窃者斗智斗勇,以律法惩治盗窃犯罪,维护人间沧桑正道。

但办理盗窃案,起诉不是目的,判决不是结局。他们更重要的使命是——以一辈辈司法人的不竭奋斗,在“少捕慎诉慎押”的大背景下,以更有温度的方式竭力去挽救盗窃者的人生,“天下无贼”或许是梦,但是司法者永远不会放弃努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