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经侦征程十八载 他为群众挽回损失30余亿元
时间:2020-05-04 10:15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千”为单位的卷宗账页,“万”为单位的交易记录,“亿”为单位的涉案金额,背负着追回老百姓“血汗钱”的重任,面对着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场。

最近,经侦题材影视剧《猎狐》正在热播。股市操纵的诡计阴谋、惊险刺激的跨国追捕、历时多年的“斗智斗勇”……一系列精彩的看点使这部剧一开播便赢得观众青睐,更让经侦警察步入公众的视野。

WDCM上传图片

今年是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林植从事经侦工作的第18个年头。他所在的一支队肩负着打击金融犯罪的重任,被称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守夜人”。多年来,他奋战在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一线,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高达30余亿元。

洞悉:“高大上”的经侦工作其实是张“蜘蛛网”

在常人眼里,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很“高大上”,查银行账户、找资金流向,每天和金钱打交道。有人笑称,经侦警察就是警察中的“白领”。但在他们自己看来,这份工作就像是“蜘蛛网”,要从千头万绪间找“出口”,在一团乱麻中理思路。

对于深耕多年的本职工作,林植的看法也早已与学生时代不同。2002年,林植从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对门对路地当上了人民警察。初出茅庐书生意气时,以为查案不过是沿着已掌握的线索,上门一问便知所有。如今“身经百战”,才发现案件的每个细枝末节都是考验。

WDCM上传图片

经济犯罪不同于一般的刑事犯罪,由于其涉及较强的专业性且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经侦警察不仅要具备高超的侦查本领,还需掌握大量的金融知识。林植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放着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书籍,这些都是他的学习材料。经济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往往都很专业,他们可能充分熟悉特定行业规则,熟练掌握利用行业漏洞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方法。而经侦警察必须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办案,一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就要及时请教专业人士,反复阅读相关资料,抓紧时间填上新的知识缺口,跟上案子的办理进展。正如林植所言,经济犯罪案件的每个侦办环节都是在“跟最聪明的人斗智斗勇”,经侦工作“学无止境”。

除了要求大量的专业知识储备,漫长的办案周期和艰难的取证过程也无一不在考验着经侦警察的耐心。

WDCM上传图片

经侦案件的办案周期长,一个案子耗时七、八个月是常有的事。对于经侦案件来说,嫌疑人到案不过是万里长征走了三五步,随之而来的搜查取证过程才是考验。

经侦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查清资金流向,厘清账目往来。捋顺了资金链,案子才能进一步推进。有时一个案子的数据量便能装满百来个移动硬盘,林植和同事们仍会耐着性子从中把有用的数据一点一点地摘出来。

梳理数据已非易事,突破口供更是难题。犯罪嫌疑人的性格各有差异,讯问现场的情景也“花样百出”:有人沉默寡言,有人痛苦流涕,有人避重就轻,对自己的“奋斗”历程滔滔不绝,也有人当场耍起无赖,反问“这个违法吗”来试图激怒侦查员……林植不急不恼,,讲道理、讲法律、讲后果,“磨”上几个钟头。在同事眼里,他就“像一杯稳重平和的温吞水”,耐得住性子,够稳。

克难:“无缝衔接”不过是为打赢每场“硬仗”

白天的经侦办公室里常常看不到人,民警们总是奔波在外,辗转于调查取证的路上。这是由经侦工作的特点决定的,大量的取证工作需要与外界对接,只能集中安排在工作时间。民警们通常白天外出查证取证,晚上再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做案头工作。

WDCM上传图片

作为大队长,林植不仅要像其他同事一样安排好手头负责的案件,还要指导各分局推进案件侦查工作。跑银行调查账户、在办公室和同事讨论案件、外出调取数据和资料、开会梳理案件情况……他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就连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也被阅读材料所挤占。这样“无缝衔接”的工作节奏对于常人来说通常“压力山大”,但在林植看来,“习惯了,也没什么,工作就是这样,总归要做完的。”

2013年8月,上海发生了史上涉案规模最大、社会影响最深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集资诈骗案。当时的林植是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探长,他和他的探组是该起案件的承办人。

保险公司擅自将寿险产品变造为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大肆对外销售共计约13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顾问江杰携款离境、下落不明。由于事发突然,再加上这是上海保险行业中发生的第一起非法集资类案件,毫无经验可借鉴。因此,这场“追逃比赛”,犯罪嫌疑人从一开始就遥遥领先。

困难重重,但林植向来不畏难。在他看来,“警察办案不能遇到困难就不查了,有些事情看起来难,精力花下去未必没有好结果。”一点一滴,从“无”到“有”,林植凭着多年从事经侦案件的敏锐嗅觉,带领干警们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没有案件主体事实,他从泛鑫公司的法人代表、财务等关键证人处入手,当天便迅速掌握了公司的犯罪手法与犯罪嫌疑人的主要犯罪事实。嫌疑人去向成谜,他迅速寻求公安部、市公安局国际合作部门的支持,第一时间掌握了两人香港起飞、途径韩国、落脚斐济的外逃轨迹。最难的是没有涉案资金轨迹。要跨国追捕,首先要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通缉令,这就必须拿出过硬的犯罪证据。泛鑫公司推销虚假保险理财产品并没有明账,超过3000名被害人的资金流水明细,只能通过业务代理员逐一口述、相互印证取得。500名业务代理员,无一人能完整叙述作案手法和资金来去,有人装可怜,有人耍无赖,更有人一言不发。林植几乎不眠不休,硬是带领取证人员在一周内完成了所有代理人的取证工作,搜集、梳理大量证据,让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嫌疑人在离开斐济前10分钟落网。但案子还没结束,“连轴转”一个多星期的林植又亲率干警,用了1个月分赴江苏、浙江、香港等多地开展取证追赃工作,厘清、捋顺了千百个涉案资金账户的往来关系,循线深挖出犯罪嫌疑人企图向外转出的5000多万元赃款。

多年来,林植先后成功侦破、处置了一系列公安部督办的重特大案件,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在许多同事眼里,他是劳模、是榜样,但在他自己看来,“真没什么特别,就是一件事一件事去做”。

尽心:每一次竭尽所能都只为不负所托

经侦警察所面对的惊心动魄不是枪林弹雨,而是金钱、是数字。从刑事办案角度来看,犯罪嫌疑人到案,资金链捋清,证据确凿可以起诉,案子便已宣告办结。但是,非法集资案件与其他经济犯罪案件不同,“每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背后,就是一个投资人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心血和积攒”。林植办案从不止于案件刑事程序上的办结,而是竭尽所能追赃挽损,尽可能让群众满意。

WDCM上传图片

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众多,难免有人因被骗后情绪失控产生过激的言行。2014年,“沪易贷”案爆发。“沪易贷”承诺保本高息,一年多内吸收资金近2亿元,这起案件案情复杂,受害者上千人。投资崩盘,资金全数蒸发,受害人内心崩溃,便经常到林植这里打探案件追赃情况,甚至提出“能不能把他先放出来好让他还钱”的要求。林植完全理解受害人因被骗而产生的焦虑心情,面对群众的诉求,他从不推诿搪塞,总是第一时间予以回应,有来声必有回声。林植称,“无理的诉求不能任着受害人的情绪,但能解决的事情一定要想办法帮着解决”。接待受害群众,他总是不厌其烦,认真倾听每个人的声音和观点,及时疏导和解释,并主动牵线搭桥,对接检、法机关,建起“绿色通道”,帮助受害群众了解案件进展、提出合法诉求。

WDCM上传图片

由于工作繁忙,林植通常只能牺牲本就稀少的周末或下班后时间来接待群众,他的耐心细致与平易亲和抚平了许多受害人焦躁不安的情绪。受害人送来的锦旗上写着“心系百姓,执法为民”,常有人说“林警官是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好警察”。

WDCM上传图片

2019年10月1日,林植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收到观礼邀请,林植和家人都很激动,儿子更是为爸爸骄傲,庆祝大会一开始,就急着在电视里寻找爸爸的身影。而林植说,“当车辆行驶在北京宽阔的道路,抬头仰望道路两旁的五星红旗”,除了内心激动自豪,更多的是感知责任重大。

打赢每一场“硬仗”,守护人民财产安全,这是包括林植在内的所有经侦警察的毕生追求之所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