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司法机关:“法”助力企业共渡“疫”关
时间:2020-03-30 19:40来源:上海政法综治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上海市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疫情期间上海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为助力区域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上海市司法局针对各区实际,主动制定相关政策,坚决落实各项措施,从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优化法律服务方式、帮助企业化解纠纷、发挥公证服务职能、强化法律服务宣传等方面入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制定政策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的专业优势,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健康发展,2月9日,上海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14项具体措施,文件指出该14项措施将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继续执行3个月,以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WDCM上传图片

3月5日,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印发《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将文化市场领域16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免罚范围。这是继2019年上海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联合出台《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后,上海市积极拓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领域,出台的第二份免罚清单,也是文化市场领域全国首个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3月16日,为精准推动本市律师行业复工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本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的通知,发布了14条措施,帮助本市律师事务所特别是中小律师事务所纾困解难。

近日,根据现阶段分区分级疫情防控策略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要求,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帮助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提出了30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对困难群体和抗疫一线人员可以减免法律服务费用,免于或从宽经济状况审查,提供专业涉疫法律咨询服务,开通涉疫情企业公证绿色通道等。

WDCM上传图片

此外,上海各区司法局也纷纷针对本区特点,出台相应的举措,宝山区司法局和宝山区工商联联合出台了支持宝山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的法律服务10条措施。崇明区司法局印发《崇明区司法局关于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出台11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力支撑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普陀区司法局深入贯彻《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为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和稳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多管齐下律师志愿者纷纷助力

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印发了《关于开展“加油2020”公益法律服务专项活动的方案》。根据《方案》规定,上海市将组建法律顾问律师志愿团,为在疫情中受到巨大冲击和为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的本地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方案》明确六类中小企业可享受公益法律服务,公益法律服务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政策宣讲、法治体检、企业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

在嘉定,区司法局积极行动,迅速组织力量,成立由区内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中小企业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遇到的商事合同纠纷、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缴纳、劳动合同纠纷、公证事项办理等各类法律问题,提供线上线下免费咨询服务、人民调解服务以及专业性法律指引。

WDCM上传图片

宝山区司法局联合区工商联发布《关于建立支持宝山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法律服务10条措施的通知》,各律所、律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迅速组建了一支涵盖12家律师事务所16名律师的“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复工法律服务志愿团”,免费服务内容包括政策解读、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等七个方面。

青浦区司法局通过微信群发出招募志愿者通知,短时间内40位青浦律师争先报名,组成了一支志愿法律服务团队,面向注册地在青浦区行政区域内的所有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直至疫情结束顺延三个月。为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合同履行、劳动关系、行政争议等法律问题及争议提供法律咨询等。

此外,徐汇等区也各自成立律师志愿团。志愿团律师线上线下接受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法律咨询。为准确掌握企业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法律风险,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们还深入各园区、商会和企业,就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强力法律支撑。

加强人民调解保障复工复产更顺畅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上海市司法局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疫情期间,奉贤区司法局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的通知》以及防疫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应急工作方案,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积极履行工作职能,奋战“疫”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利用线上“非接触式”途径开展调解工作。

为实现人民调解、诉前调解“不打烊”,普陀区司法局、区人民调解协会主动将调解工作的主战场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依托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利用线上智慧调解平台、电话、微信等无接触途径开展远程调解,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及时快速为民排忧解难。期间,普陀区司法局、区人民调解协会制作了《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指引》,注重运用“非接触式”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实现纠纷的快调快处。

WDCM上传图片

青浦区各基层人民调解员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以及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中,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支重要力量。华新镇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众多,有近18万外来务工人员,疫情期间防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矛盾纠纷的调处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华新镇人民调解委员所有调解员表示,将积极挖掘内部潜力、想方设法提升效率,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长宁区司法局立足于法治宣传职能,依托区、街道、居委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的制度优势,及时将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与全新要求,传递到各居委调解干部手中,鼓励和号召调解干部要做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传声筒”,特别是党员调解干部要身先士卒,起表率与带头作用,在加强宣传国家传染病防疫法律法规的同时及时将最新防控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居民百姓,有效引导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优化公证服务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证监督证明、证据保全的职能优势,对因疫情影响、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件、用于免责的商事声明等公证事项的企业,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引导公证机构主动为涉疫重点企业减免公证服务费用等。

金山公证处组织编写了针对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可能碰到的公证法律问题的指南手册,详细列举了企业在疫情期间如何在不可抗力情形下履行合同义务、如何在疫情中决策、如何应对资金危机、如何处理复工难等四个方面的应对方法,为广大企业在遭遇到法律纠纷时如何使用公证这一维权“武器”支招。

WDCM上传图片

杨浦公证处坚持多措并举,全心服务,推出六大“暖企”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3月,杨浦公证处正式组建起以党团员为主的6人企业服务专门团队。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电话联系服务团成员咨询或预约办理公证事项。

黄浦公证处制定了《上海市黄浦公证处支持企业复工公证服务实施办法》,积极从加强办证服务、优化办证方式等方面做好各项应对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保障。此外,黄浦公证处正积极对成功典型案例进行搜集总结,在业务管理委员会分析整理后进行发布,在复工复产阶段引导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办理公证,为公证行业开展同类业务提供有益借鉴。

闵行公证处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依托“企业商贸事务公证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平台,为企业办理公证设立专人、专线、专项,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确保疫情防控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如,日前,莘庄工业区的上海某公司有一批产品出口国外,急需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交营业执照、公司章程等公证文书。公证员在提前沟通准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线上优势快速受理、审核,并办理相关费用的减免手续,确保该公司第一时间取得公证文书,将“优先受理、快速出证、费用减免”的服务承诺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的公证服务更加贴心。据悉,对于出生、死亡、国籍、学历、纳税状况等14类公证事项,当事人均可直接通过“上海法网”或“随申办市民云”申请网上办理,还有103类公证事项可以“最多跑一次”就办成。期间,上海公证机构还完成了首例长三角异地公证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