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起普通的大米侵权案,一张诚意满满的知产保护答卷……
时间:2024-04-07 14:34来源:龙江政法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餐餐有米,团圆如意。一碗热气腾腾的白米饭,是藏在老百姓味觉深处的独特记忆,而被《舌尖上的中国》评价为“中国最好稻米”的五常大米,更是拥有“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的独特魅力。今天,全国政协一件提案的源头,就从黑龙江省的五常大米说起。

一起普通的大米侵权案

2018年,五常市大米协会发现市面上出现许多打着五常大米旗号的“冒牌”大米。大米协会委托代理人刘某在公证员的监督下,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某粮店,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购买了两袋“五常大米”,大米包装袋显著位置印有“五常大米”“稻花香”等字样标识。

证据确凿,2019年7月,五常市大米协会以某粮店销售的大米包装上突出使用第1607996号、第5789043号证明商标作为其商品标识,属于商标侵权为由,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这批大米是有人过来推销的,包装是大米自带的,我们只管销售,怎么就侵权了呢?”庭审中,某粮店负责人大呼冤枉,却说不出被诉侵权大米的具体来源,也没有证据证明大米符合“五常大米”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规定的地域及品质条件,更没有五常市大米协会对证明商标的使用许可。哈尔滨中院判定某粮店应对销售被诉侵权大米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法律责任。

案结了,但在办案法官冯晶的心里,事并没有了。

“五常大米不仅是五常的金字招牌,更是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绿色农产品的一张名片,市面上越来越多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五常大米’出现,让我们的维权之路走得格外艰难。”五常市大米协会负责人的话让冯晶格外在意,普通民众对地理标志的认识较为模糊,特别是一些小商户,缺乏对地理标志概念和商标使用规则的了解,导致在经营活动中发生侵权行为。

看似是小案,背后反映的却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大问题。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助力打造五常大米品牌,任重道远。

一份有“料”的调研报告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冯晶将此事形成专项情况报告,汇报给彼时刚刚调任哈尔滨中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关冰,并引起了关冰的重视。

关冰先后实地走访了五常市相关职能部门、五常市大米协会及水稻种植农户。关冰发现,据2020年初媒体报道,市面上打着“五常大米”名号销售的大米规模可能达1000万吨,而五常大米的原产地五常市现有水田面积约250万亩,年产水稻130万吨,成品大米70万吨。也就是说,保守测算的话,当时市面上每14斤“五常大米”中,可能只有1斤真正出自五常。

“洗澡米”“调和米”等“假米”的出现,对于五常大米的品牌打击无疑是严重的。而在哈尔滨,不仅仅是五常大米,同样作为地理标志的玉泉酒、亚沟粘豆包、尚志黑木耳、巴彦猪肉等,也面临不同程度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

风物长宜放眼量。恰逢2021年“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等商标维权事件火爆网络,热议持续升温。哈尔滨中院不断自我追问:地理标志作为宝贵的知识产权该如何保护和运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注册人的权利边界在哪里?如何处理好商标权利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关系?带着这些问题,哈尔滨中院开启了对地理标志的培育、挖掘、运用和司法保护之路。

“地理标志作为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是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哈尔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喜平说。

陈喜平坚持“不调研就不发言”,带领关冰及民五庭团队开展深入调研,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公开资料,下到田间地头,走进企业工厂,沉到车间库房,在对不同地区特别是哈尔滨地理标志保护情况进行详细梳理分析后,形成了《哈尔滨市地理标志挖掘、培育、运用与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

一张诚意满满的知产保护答卷

如何让来之不易的调研成果得到更好的转化运用、扩大影响?关冰的另一个身份发挥了妙用。

作为民盟哈尔滨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的关冰在此次调研基础上,再次梳理了地理标志的保护模式、演变过程、保护现状等问题,向哈尔滨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发挥地理标志资源作用助力打造现代农业之都》的个人提案。就是这份提案,得到了民盟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一步步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走进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现场。

2023年3月,民盟中央依托民盟哈尔滨市委提交的相关素材,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打造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针对我国地理标志资源挖掘及运用保护过程中现存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多个建议。

5月,关冰参加了全国政协开展的赴广西、云南两省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重点提案的督办调研。一年来,提案承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吸纳提案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在地理标志的资源挖掘、品牌培育、强化监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手抓提案,一手抓保护。哈尔滨中院在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强化地理标志保护上也下了大力气。2023年4月,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成立全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司法保护工作室”,致力从根源上遏制“傍名牌”“搭便车”行为,推动传统特色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五常大米”等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成立至今,共妥善办理涉“五常大米”案件15件,涉案标的额120余万元。与此同时,哈尔滨中院努力打造龙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和优选地,2023年全市法院妥善审理涉中科发5号植物新品种、长沙米拓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北大荒商标、“禾适”特许经营、拓百世专利权属、秋林集团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案件,为合法经营者撑腰,让违法经营者受罚。

“我们切实加强传统品牌、老字号、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司法保护,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司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冰介绍道。

今年1月,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名单正式公布,共评选出58件好提案,《关于打造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出现在名单中。

谈及这份提案如何酝酿,关冰总结了“四力”: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