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里是他们最北的家,他们在这里扎下了根……
时间:2024-03-18 13:23来源:龙江政法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走进雪后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洛古河村,如同进入了一幅水墨丹青画。举目四望,环村皆山,一面临江,深颜如黛,意境深邃。行至高处,浩瀚龙江,冰“封”千里,犹如巨龙,呼啸而过。及至村口,篱笆木屋,整齐划一,灰墙白顶,如出一辙。



洛古河村的冬与夏

这个隐居于黑龙江大兴安岭深处的百年村落,如同森林中的博物馆,守护着森林居民最深切的时光记忆。

“天气越冷,冰雪越厚,我们这里人气越旺。”站在冰封的中俄界江黑龙江的冰面上,史先强咧了咧嘴笑了,洁白的牙齿和围脖上的霜花格外夺目。


史先强、沈欣夫妇在冰封的中俄界江黑龙江上巡逻

史先强是洛古河村的驻村民警,今年是他和爱人沈欣在这里驻守的第4个年头,随着找北游、找冷游的兴起,好多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史先强也比平时忙了很多,他要防止游客误越国界。

早在14年前,史先强就造访过洛古河村,这是我国最北小镇北极镇下边的一个小村落,比北极村偏西100公里,西边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北边就是中俄界江黑龙江,这里最低气温零下53℃,常年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这是史先强老战友贾晨翔告诉他的。

贾晨翔是河北人,2003年大学毕业后,史先强和贾晨翔两人坐同一辆车到单位报到,2010年,贾晨翔带着妻子王晓莲到刚落成的洛古河夫妻警务室驻守,一待就是10年,这些年,史先强每年都要去洛古河看看贾晨翔夫妻俩

洛古河不大,从东到西不到1000米,遍布全村的55栋木刻楞,是村里的“金字招牌”,所谓“木刻楞”,顾名思义就是用木头垒砌的房屋,木头交接处垫苔藓,好处是不透风,即使零下50℃的冬天,也非常暖和,而夏天又异常凉爽,如今,在大兴安岭深处,这样的纯木刻楞村落已不常见。

信步走进“龙江源”的民宿,老板李兰庆热情相迎,看到桌上放着一张照片,是好几个村民拿着一本证书,在警务室门口合影,我好奇地问:“你们到警务室去拍什么照片呀?”李兰庆说,我们是去给贾晨翔两口子送“荣誉村民”的证书。

原来,有一年,洛古河突降暴雪,村里的积雪有1米多深,洛古河153名村民被大雪围困了整整3天,有的村民家中缺菜缺粮,有的生病急需去医院,紧急关头,贾晨翔协调了一台铲车,蹚出一条通行的路,全村这才脱了困,于是就有了那张合影。

2020年,老战友贾晨翔调回老家工作了,洛古河夫妻警务室就迎来了史先强和他的爱人沈欣,他们也在这里扎下了根。

史先强说,别看黑龙江封冻了,很结实,其实暗流涌动,2021年11月,史先强两口子带着两名护边员巡边,当时冰面还不结实,护边员刘建突然踩破冰层,掉进了江里,就在这危急关头,史先强一把拽住,把他拉了回来,捡回了一条命。

巡边结束,史先强回到村里,回警务室之前,他来到村民朱艳萍家,“洛洛,咱们回家咯”。史先强说,巡逻时,就把孩子放村民家,给小儿子取名叫洛洛,是因为他出生在洛古河,于是就把洛古河放进孩子的名字里。

史先强顿时想起了贾晨翔,贾晨翔儿子出生那天,看到窗外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映照下高高飘扬,贾晨翔满怀激动,给孩子取名贾云旗,贾晨翔是想把中国最北的国旗,深深地刻进孩子的名字里。

洛古河是祖国最北的一个村,对贾晨翔、史先强来说,却是他们最北的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