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能办低保、盖扶贫房……这个“大能人”投案自首了
时间:2023-07-21 15:4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你是小利吧?我是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公安局刑警队的,知道找你啥事吧?”

“这事逃不掉,你若投案自首能争取宽大处理!”

民警给嫌疑人小利(化名)打完电话,小利知道所做的事瞒不住了。7月11日中午,小利来到肇州县二井镇派出所自首,面对民警,其将涉嫌诈骗他人的经过和盘托出。

小利为了弄钱花,竟谎称某单位的职工,称可以帮人办低保、盖扶贫房,然后以人情钱、押金等虚构的名目要钱。

小志(化名)先后给小利拿了7万多元钱,以为能花钱买低保、盖扶贫房,却换来一场空。

那么,小利和小志是什么关系?小利用啥招进行诈骗的?

游手好闲

小利今年24岁,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二井镇,未婚,无业。一个大小伙子没有固定工作,也没去学技术,整天游手好闲。

虽说没有稳定的收入,可小利花销却不小,身边有不少朋友,没事就在一起吃吃喝喝,没钱了怎么办?只能向父母伸手。

去年10月,小利听说村里招志愿者,便开车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本来是好事,没想到他竟在此期间骗了小志。

小志今年21岁,也在二井镇住,当时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当志愿者时,两人一起工作,慢慢熟络起来。

小利每天穿得溜光水滑,很有派头,这让小志对其高看一眼……

满口谎言

“哥,你在哪儿上班啊?”第一次见面小志问小利。

听到小志的问话,小利称其是肇州县某单位的职工,还是一名领导,小志听后没有一丝怀疑。

一次,小利开车拉着小志运送物资过程中,两人无意间聊天,小利随口说:“老弟,现在农村在盖扶贫房,你家想不想弄一个?”

当时小利还夸下海口,称他有关系,能帮着办这件事。

小志一听,这是好事啊?但表示自己做不了主,得和家人商量一下。

“小利所说的工作、职位,全是假的,能帮盖扶贫房的事更是子虚乌有,这种事不可能通过关系就能办……”肇州县公安局刑侦四队队长董春龙说,小利与小志接触的过程中满口谎言,这样做是为了弄钱花。

设下圈套

得知小利有能力帮盖扶贫房后,小志回到家和父亲说起了此事,最终,爷俩认为是好事,不能错过了。

“哥,办这事都需要啥?”

去年10月末,小志联系小利。

小利说需要押金,而且找人办事需要人情钱,钱到了一定能办妥。

电话中,小利的承诺让小志心里有了底。

最终小利表示,得先拿1.2万元,其中6000元是盖扶贫房的押金,剩下的6000元是人情钱。

事后,小利开车赶到小志家门口,小志将1.2万元现金给了小利。

收了钱,为了稳住小志,小利称即将入冬无法动土,所以得明年开春才能开始盖扶贫房……他说得有鼻子有眼,这让小志更加深信不疑。

“扶贫房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给予的补助,不需要任何押金,也不是花钱能买来的!”办案民警称,小利用小志的信任行骗,而且不止一次。

第一次收完钱没几天,小利联系小志,称其还能帮办低保,小志明知道家里条件不符合,但小利竟说可以给小志爷爷办。

就这样小志又信了,与家人商量后,又给小利拿了7000元钱,这些钱同样分为押金和人情钱……

事有蹊跷

掏钱办低保、盖扶贫房,小志认为占了便宜,每天充满期待地等着,这时,小利联系小志,称自己为其办了这么重要的事,想要点辛苦费。

小志没多想,给小利拿了4500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去年年底小利告诉小志,称办低保、盖扶贫房的押金算错了,直到这时小志仍没发现是个骗局,又给补交了7000元。

后来,小志的亲属也想办低保,于是通过小志找到了小利,又给他拿了2.7万元。

这之后小利一直围绕办低保、盖扶贫房的事,以打通关系,给各部门工作人员拿好处费等虚构的名目向小志要钱……

小志为了办成事,一次次掏钱,前前后后,小志以拿现金、微信转账的方式,给小利拿了7.18万元。

拿了这么多钱,小利承诺的事却一直没消息。

“哥,啥时候给盖扶贫房啊?”

面对小志一次次的追问,小利一直敷衍,后期实在拖不下去了,为了稳住小志,小利还花钱买了水泥等建筑材料,送到小志家。

投案自首

纸包不住火。今年7月初,小志感觉不对劲儿,便打电话联系小利,称不想办了,要求退钱,当时小利满口答应,却迟迟不还钱,无奈之下,小志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肇州县公安局十分重视此案,刑侦四队民警立即着手调查此事。

经过大量调查后,民警锁定了嫌疑人小利,并准备对其展开抓捕。

接着,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到小利,规劝其自首,也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小利交代,骗来的钱一部分用于还账,大部分被其挥霍!”民警说,小利有钱后,每天与朋友在一起吃喝玩乐,生活很是奢靡。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小利对诈骗小志,获利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小利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肇州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