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官追剧:我看狂飙里的那些“刑”为
时间:2023-02-08 10:3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赖卓佳

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指导拍摄的电视剧《狂飙》,一经播出即成为开年“天花板”,把扫黑行动中的黑白较量和复杂人性描写的淋漓尽致。


连每天沉浸在卷海中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小助理都被迷得不要不要的,咱就是说每天上班分析卷中案情,下班探讨剧中案情,依然乐不思蜀。

因此,有点职业病在身的小助理必须在大结局后深刻解读“京海第一rapper徐江”这句经典台词的内涵,“狂飙”一下职务犯罪知识点!!!



行贿罪和受贿罪

“强哥特产搬两箱,吓死区长龚开疆”。

剧中被古龙香水加持后的高启强为争莽村开发权限,高调宴请时任副区长的龚开疆,并假借醉酒之意送给龚开疆一箱“土特产”,镜头一转,嚯,全是钱,小助理大腿一拍,强哥的行贿方式粗暴中带点别致。

奈何龚区长不仅不满足,还大声埋怨强哥“生意越做越大,出手越来越少”,做大事的强哥能听得了这话?当即表示第二天再送两箱“土特产”。





行贿受贿作为职务犯罪中最常见的两个罪名,妥妥为贪腐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剧中,高启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争夺开发权限,给予国家工作人员龚开疆财物,涉嫌“行贿罪”;而龚开疆作为开发工作负责人,利用本人职权上的便利,非法收受高启强财物并为其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罪”。毕竟是双向犯罪,只能说在犯罪数额均触碰法律红线的情况下,结局只能是“哥俩好,都别跑”了。

法条速递

第三百八十九条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

在经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论处。

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

第三百八十五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对赵立冬的判决书中,有一项罪名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因剧中没有明确表示,让一票追剧小达人摸不着头脑。

在实务中,有一些犯罪嫌疑人“土特产”收着收着就对不上数了,或者有一些“土特产”最终并没有兑换成现实利益沦为权钱交易的工具,这使得一些像赵立冬一样的国家工作人员既说不清来源,也无法对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的部分作出合理、正当的解释,最终可能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论处,“终结”其不能说明来源的差额。

法条速递

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一款)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的,可以责令该国家工作人员说明来源,不能说明来源的,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差额特别巨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财产的差额部分予以追缴。

滥用职权罪

高启强之所以能从鱼贩一路狂飙成为强哥,必定是有人为他上行之路开了绿灯。剧中,高启强最厉害手段莫过于通过帮助官员解决私人问题以达到腐蚀拉拢的目的,使得赵立冬、龚开疆等人逐渐在糖衣炮弹中迷失自我,丧失党性初心,最终成为高启强利益输送链上不可脱离的一端。滥用职权违规干预司法办案、徇私舞弊视审批制度如敝履,虽然回头是岸,却再也无法“上岸”。

法条速递

第三百九十七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电视剧《狂飙》迎来了大结局,剧中孤勇者安欣二十年的坚持等来的也只是一场惨胜。但现实中没有“孤勇者”,现实是无数个小助理和无数个从小助理成为检察官的坚守者奋战在岗位上,以更高水平监督办案引领法治进步、助推时代之变、满足人民期盼。现实中,千万个“安欣”为了守护公平正义,几经磨砺仍初心不变、誓言不改:我们将永远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守护公平正义,我们一直在路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