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微电影】如何让孩子在家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检察官给你支招
时间:2022-06-14 15:39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检察官带你了解家庭教育

    所谓言传身教,就是用言语来教导,用行动来示范,它很好地概括和体现了教育中言语引导与榜样示范相结合、教授与践行相统一的思想和方法以及率先垂范的重要性,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重要教育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这部新法将家庭教育由旧时期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

言传身教,既要言传又要身教。要会说,会教导孩子,也要会做,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

所谓言传,就是用语言来传授,就是用富于情感的语言进行说服和引导的教育方式。

在生活中,父母言传的方式有很多种,效果不一,但怎么样做到让孩子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也是大有学问的,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用孩子们的语言去言传。比如,面对学龄前的孩子,家长可以用亲子共读寓言小故事、绘画等方式,用代入感让孩子理解言传的道理,面对学生,老师可以创设具体形象的情境,开展品格教育、习惯养成教育,形象地向学生传递什么样的行为是被鼓励和提倡的,什么样的行为是要极力避免和禁止的。

所谓身教,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给孩子做示范,树立榜样,传递教育价值观。

孩子就像自己的一面镜子,你的一举一动,她随时会反馈与你。

孩子就像一个公正无私的法官,即使自己的父母也执法必严、绝不姑息。

孩子就是大人的灵魂工程师,净化父母的心灵,从现在做起,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必须正己、正德。

感谢孩子,让我们严于律己、不敢随意怠慢,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龙江检察、集贤县人民检察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