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龙江“检察蓝”:打击涉农犯罪 保护龙江黑土490万亩
时间:2020-10-21 14:08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丰收时节,黑龙江省鸡东县东海镇兴隆村稻浪滚滚,金黄色的稻穗预示着收获……两年前,村里的185亩稻田被上游洗煤厂污水污染,稻穗变成黑色,随着鸡西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介入,被污染的稻田陆续恢复原貌,非法排污的洗煤厂被关停,彻底解决土地污染问题。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堪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依法保护土地资源,促进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助力保障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所在。”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说。近年来,黑龙江省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污染土地、破坏土地环境和破坏土地生态的违法罪犯行为,行使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保护黑土地、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助力退耕还湿推动湿地生态修复

“有人开垦湿地,过去看看怎么回事?”富锦市检察院在“回头看”湿地生态修复行动中,发现有人私自在缓冲区耕种了14公顷湿地,经过询问和拍照留存证据,将检察建议发给环境保护监管部门,很快,这起破坏湿地的行为被制止。

近年来,富锦市加强湿地保护和退耕还湿工作,但是很多耕地是设立保护区之前形成,农民不愿意将开垦的湿地还湿,复垦现象时有发生。富锦市检察院提出打击与修复并重原则,以公益诉讼的形式,全面推进湿地修复工作。两年来,推进修复补偿机制还湿900多公顷。

同时,富锦市检察院与多家行政执法部门签订《关于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联合监督管理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通过打击犯罪、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方式发挥湿地公益保护职能作用。

打击涉农犯罪保障“北大荒”粮食安全

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间,三名犯罪嫌疑人利用购买的散装玉米种子,灌入收购的正品玉米种子包装袋内,由种子经销商李某将价值165万余元的假冒注册商标的玉米种子发往农垦宝泉岭管理局,被当地玉米种植户购买种植,对玉米种植业造成较严重隐患。

案发后,宝泉岭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要求公安机关查清农户和经销商购进散装玉米种子来源、数量,对涉案种子进行司法鉴定,抓捕在逃同案犯。经过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本案6名被告人全部到案,并在审查起诉环节自愿认罪认罚。目前,检察机关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6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北大荒”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安全至关重要。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开展“检察蓝护卫中国饭碗”专项工作,打击涉农领域犯罪,强化监督职能。宝泉岭名山农场一处耕地被挖塘养鱼,占地1.06公顷,检察机关发现后,向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驻农垦总局国土资源局宝泉岭分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监管职责,责令名山农场将养鱼塘恢复成耕地。

关停排污洗煤厂被污稻田重现“稻浪”

保护黑土地,除了打击污染土地的违法行为,如何恢复被污染的土地,也是检察机关在进行公益诉讼时重点解决的问题。2018年春,鸡东县东海镇兴隆村的185亩稻田出现稻苗死亡的情况,稻田内有厚厚的一层煤泥,严重污染了稻田。


鸡东县兴隆村稻田昔日被污染严重

鸡西市检察院了解此事后,立即与鸡东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成立专案组。调查发现,稻田的污染源来自上游的4家洗煤厂,当年9月12日,鸡东县检察院向鸡东县环保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责令其限期关闭拆除4家洗煤厂,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稻田水质污染、修复受污染土地。目前,被污染稻田的煤泥已经被清运干净,经过检测稻田土壤达到国家土壤二级标准,可以继续耕种,今年秋季已经是稻浪滚滚。

对于4家洗煤厂非法占用农用地一事,已移送公安机立案调查;针对被洗煤厂破坏的土地,鸡东县政府制定了恢复土地实施方案,将对土地进行恢复。同时,鸡东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工作人员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涉嫌渎职犯罪,案件线索已移交鸡西市监察委员会。


被污染的稻田重新稻浪滚滚

改善土壤环境解决黑土地面源污染

作为保护黑土地一项重要举措,农药废弃品回收一直是农业部门工作重点之一。海伦市是黑龙江农业大县,每年使用各种农药、除草剂约为600吨,产生近300万瓶(袋)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除了一少部分被回收或焚毁,大部分都被随意丢弃田间地头,严重污染周边土壤和水源,影响农村生活环境和农业生产环境。


检察官到田间调研土地面源污染

从2019年开始,海伦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走遍全市23个乡镇,对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开展调研,先后立案农村生活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件。在“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下,通过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全面整治,在对现有乱堆乱放垃圾集中清理的同时,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理进行统一规范,在村屯设立贮存点,集中运输处置。

同样作为农业大县,兰西县规模以上养殖企业达105家,畜禽粪便未经无害化处理,容易对土壤造成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兰西县检察院会同环保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污染处置措施,完善环评手续,让养殖粪便得到有效处置,保护好土壤环境。

公益诉讼在行动已保护龙江黑土490万亩

今年5月,黑龙江省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黑土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的意见》,要求依法惩治破坏黑土地资源犯罪,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加强涉黑土地保护民事诉讼案件监督,强化涉黑土地保护行政诉讼案件监督。加大涉农涉粮案件检察监督力度,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实施,依法惩治危害农业生产资料违法犯罪。

“提起公益诉讼并不是法律监督追求的目标,根本目的还是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高继明说。2019年1月至今年8月,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92件,立案816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44件,提起公益诉讼54件。通过监督办案,整治违法乱建、乱占耕地、破坏利用耕地等破坏黑土地的违法行为,保护耕地491.25万亩。整治违法采伐农田防护林、非法采砂等破坏黑土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补种耕地生态防护林502.5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