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全宣传“抢先行”,不误农时不负春!“春耕警务”守护希望的田野
时间:2024-04-16 15:49来源:吉林省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4月的东北大地春意盎然,平整土地、修补田坝、清除杂草……一片繁忙的农耕画卷徐徐展开。地处长白山腹地的吉林省临江市公安局各所队适时启动“田间警务”,结合“警地融合”“警民融合”重点工作,紧扣春耕生产特点,组织民辅警深入乡村街道、田间地头,在保农、护农、利农上下功夫、出实招,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安全宣传“抢先行”

不误农时不负春

“大爷大娘,驾驶农用三轮车上道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春耕到来之际,每逢周末临江“大集”,临江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民辅警们便走进集市,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案例讲解等方式,以案释法,让农民朋友们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在各乡镇街道,交通管理大队积极开展“亮尾行动”,对农用车辆开展细致检查,对反光标识老化、不清晰、不完整,无反光标识的农用车辆粘贴反光贴,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辖区农民群众切实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交警大队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着重强调酒后禁驾、三轮车不能载人、杜绝无证驾驶和客货混载等注意事项,倡导广大农民群众守法出行、安全生产。

矛盾不“出地”

纠纷不“发芽”

“都是本村村民,乡里乡亲的,不能因为这点小事就伤了感情啊!”4月1日,在临江市六道沟镇经建村,村民李某与张某因耕地“田埂”归属及使用问题引发纠纷,吵得不可开交。

接警后,六道沟边境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在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民警迅速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情理、法理同时讲,经过反复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进入春耕备耕阶段,田地界限争议、耕地浇灌、款项拖欠等问题容易引发矛盾纠纷。六道沟边境派出所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育苗大棚,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现场调解、事后回访,努力让矛盾不“出地”,纠纷不“发芽”,防止矛盾纠纷影响春耕生产。

联合检查

严把春耕“第一关”

“购买种子和化肥要通过正规渠道,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如果发现兜售伪劣种子或农药,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

连日来,苇沙河边境派出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到辖区农资经营店,开展农资领域安全专项检查,并与市场监管、社区村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工作衔接和执法联动机制,深入辖区农资门市、商店,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全力守护农资领域质量安全,确保农资市场安全有序。

24小时巡逻

点亮“平安灯”

针对耕种季,兴隆边境派出所加大宣传防范的力度,为群众守好家、护好院,将法律宣传、安全防范、证件办理、送证上门等警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身边,通过讲案例、发传单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防盗、反诈等涉农安全宣传,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升防范本领。

村民张大哥感慨地说:“现在经常有警车和民警在周围巡逻,民警还到田间地头和我们拉家常、话农事,让我们的心里特别踏实、安心!”

自“两个融合”工作开展以来,临江市公安局民警下村屯、进社区、入农户,每日忙碌在乡村公路、田间地头,和广大农民群众一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将为民服务延伸至每一个角落,推动“田园警务”工作提档升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