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省四地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 共护“两江”水清岸绿
时间:2024-03-26 14:43来源:吉林省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碧流穿万古,江阔水微茫。松花江是中国流域面积第三大河,更是东北的母亲河,滋养着白山黑水,而嫩江作为松花江的最大支流,与松花江共同环抱冲刷出肥沃的松嫩平原,被誉为粮食生产“北大仓”。正因如此,凝聚检察力量推动“两江流域”生态保护,对维护我国生态及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破解“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流域治理问题,3月15日,白城市检察院牵头三省四地两级检察机关召开“两江流域”跨区域生态保护协作会议,推进“松嫩”生态资源司法保护,达成跨区域检察协作共识,打造“松嫩护江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牌。

会上,吉林省白城市检察院、吉林省松原市检察院、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检察分院会签了《“两江流域”生态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明确了涉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确立了一体化办案、线索发现和移送、协助取证、日常联络、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培训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机制》旨在进一步整合检察资源,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聚焦筑牢北方生态与粮食安全屏障的现实需要,切实提高公益诉讼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推动形成跨省公益司法保护合力。

《机制》签署后,三省四地市、县两级共十二家检察院的有关领导围绕开展跨区域协作具体要求、“两江流域”集中治理问题一体化办案、公益诉讼工作的经验做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达成共识,坚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实现上下游不分家、左右岸常联系,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督促协同和法治保障作用,在《机制》框架下,推动两江流域保护出实招、谋实功、见实效。积极贯彻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优势,既保证有“数量的质量”,也要保证有“质量的数量”,以更加精准、规范、高质量的“两江”生态保护案件,顺应人民期盼、回应人民关切,共同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治理新格局。

会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白城市检察院空天大数据平台,在听取了模型设计、功能及应用情况后,与会人员纷纷对平台效用给与高度肯定。四地检察机关将以空天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充分运用大数据和卫星遥感技术,筛查“两江流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开展“平台线上”跟进监督,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助推“两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

同源同流两江水,共情共护松嫩美。四地检察机关将以此会议为契机,精诚协作,共研共进,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系统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跨区域流域治理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见行见效,从根本上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携手打造跨区域生态保护协作的新平台、新模式、新样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