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吉林移民管理系统首只“功勋犬”,一起看看它有什么特殊本领?
时间:2023-03-21 18:39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坐、立、袭……”口令一下,一道白色“闪电”猛然窜出,朝着“目标物”进行搜索,这就是警犬“黑壮”,现服役于延边边境管理支队马川子边境检查站。它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定为首批“功勋犬”,也是吉林移民管理系统的首只“功勋犬”。

“黑壮”是一只拉布拉多犬,2019年从警犬训练基地来到马川子边境检查站,主要负责搜爆工作,那时候它只有八个月。

“黑壮”进阶为“功勋犬”,绝非一日之功,是训导员张宇和它在训练场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刻苦训练的成果。

执行任务时,“黑壮”是移民警察最好的战友,生活中,它是训导员张宇的“挚友”。“虽然‘黑壮’不会说话,但是它和人一样,也会表达情绪。从日常训练和工作中能感受到,它从不放弃和偷懒。每个战术动作,它都重复成千上万次。”训导员张宇说。

张宇在部队服役16年,从警4年,一直与警犬打交道。他前后培养警犬7只,其中包含德牧、马犬、可卡等多个品类,训导拉布拉多还是多年来的第一次。“拉布拉多这个犬种综合能力比较强,但服从性要比其他常见的警犬差很多,所以后天需要更多的训练,尤其是作为搜爆犬,发现爆炸物防止误触的训练更为艰难,‘黑壮’用了四个月艰苦训练,才正式上岗。”张宇说。

近年来,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高度重视警犬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训导员张宇和警犬“黑壮”也逐步实现了“布局合理、训用一致、服务实战”的人犬协同工作格局。

目前,“黑壮”已累计出勤1000余次,检查车辆3000余台次、箱包2000余件,圆满完成“友谊边界-2022”中俄边防联合行动、“东北虎豹节”警卫安保等重大任务6次,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0余起,救助群众6人。“黑壮”充分发挥了警犬服务边境管控工作辅助效能,展现了警犬队伍风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