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86起,化解率100%!吉林乾安打防效能实现新提升
时间:2023-03-07 17:34来源:吉林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2年,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辖区平安建设贡献了公安力量。

乾安县公安局整体工作在2022年度松原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全局共有15个部门、68人次被上级机关记功、嘉奖或授予荣誉称号。

利剑出鞘保平安

乾安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深知,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推动乾安快速发展的基础。因此,该局紧紧围绕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忠实履行保稳定、保平安、保民生的重大责任,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打击犯罪成效显著。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侦破“八类严暴案件”14起,打处21人,实现了“八类严暴案件”破案率100%的工作目标;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部督案件2起、省督案件3起,打掉犯罪团伙6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起,打处11人,查处电信关联犯罪82人,打掉犯罪团伙9个,累计返还涉案资金16万元。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8人,抓获网上逃犯47人。

打防效能实现新提升。该局相继组织开展了“清源断流”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形成了社会治安打击整治新常态;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实现警情处置无缝对接、联勤联动,全年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0%和35%;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86起,化解率达到100%。

公共安全管理力度不减。深入开展道路隐患“大排查”、交通违法“大整治”以及“春运”“护春耕、保秋收”等专项行动,全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9万起,交通安全“四项指标”稳中有降;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累计检查企事业单位1500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50余处;开展“缉枪治爆”系列行动,破获非法持有爆炸物案件2起,打处2人,收缴枪支326支、子弹320发、管制刀具544把;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破获“黄赌”案件14起,打处10人,行政拘留36人。

固本强基筑堡垒

乾安县公安局守正笃信、开拓创新,不断固本强基,强化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向科技要战力,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加强规范执法。稳步推进执法全流程记录,严格落实执法记录仪配备使用机制,扎实推进办案中心、案管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执法场所“三位一体”建设,全警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加强法治建设。以“法制千警阅万卷”评查活动为重心,大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与基层所队办案区的视音频数据实时对接,拓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指挥调度、监督管理、协同作战功能,打造了规范、高效、安全的执法办案模式;锚定“警情流转全闭环、执法监督全覆盖”目标,组织开展法治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实行“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机制,严管警情源头,严防案件流失,“如实受立案”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得到了大幅提升。2022年,未发生因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以及绝对不捕不诉的案件,“法制千警阅万卷”评查工作全省排名第一。

固本培元强本领

乾安县公安局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狠抓思想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在教育训练、队伍建设方面出实招、下气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筑牢忠诚警魂。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领导班子带头学,全警系统学;严格落实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制度,确定关注级别重点跟踪管理对象6人,排查风险隐患问题6个,开展心理测试295人次,日常谈话797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民警的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

激发队伍活力。深入推进两个职级序列改革,职级晋升81名民警,警衔晋升105名民警,及时调整并兑现了工资待遇;增设网安、图侦两个内设机构,增设道字中队、驾考中队两个下设机构;对刑事侦查大队下设机构更名,将“国内安全保卫大队”更名为“政治安全保卫大队”;调整民警工作岗位38人,激发了全警干事创业的热情。

锤炼过硬本领。依托全警练兵,启动“战训警务新机制”,先后组建14批“战训队”,开展实战训练,举办实战演练、技能培训、政治轮训等各类活动57期,参与轮训民警1800余人次、辅警600余人次;开展配枪民警理论考试和心理测评及民警、辅警纪律法规考试,全方位强化全警的政治素养,提高实战本领。

规范辅警管理。以公安改革为契机,率先在全市完成了辅警改革工作,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辅警管理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开展立功创模、年度“优秀辅警”评比活动,共有1名辅警被省厅记大功、4名辅警被市局记功、10名辅警被县局嘉奖,辅警队伍归属感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宣传引领。大力创新宣传形式,发好公安声音、讲好民警故事、树好警察形象,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局篮球赛、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文体活动;组织民警参加乾安县职工乒乓球赛、乾安县第二届职工篮球赛、全市公安机关球类比赛,均获得了优秀奖。

推进从优待警。积极开展帮扶慰问工作,组织民警、辅警及离退休老干部共计876人进行了年度体检,为连续工作满30年的5名民警申报了“吉林公安荣誉勋章”;组织老干部代表召开了“永远跟党走、喜迎二十大”主题老干部座谈会,听取老干部意见,汇集老干部智慧,凝聚老干部力量,增强离退休老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服务群众见真情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乾安县公安局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贯穿于工作始终,用实际行动筑牢辖区安全屏障。

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只跑一次”等工作,该局不断优化公安行政审批流程,身份证跨省通办、网上户籍迁移、便民“绿色通道”及交管业务等工作稳步推进;交管、治安、户政相关业务集成办公,“一门通办”便民举措有效落实。

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走遍乾安”活动,大力实施“警力前移”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了解企业的难点、痛点,为企业纾困解难;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措施,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加大走访服务力度,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宏伟蓝图已绘就,策马奋进正当时。乾安县公安局将持续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全局上下同心、同向、同行,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力推进平安乾安、法治乾安建设,让老百姓更加安心、放心、舒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