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亲、同事、法官……他如何尽心诠释好每一个角色?
时间:2020-10-19 18:05来源:长法微言责任编辑:王晓蕾

又是一个普通的周日,时针已经走过了晚上7点,可坐在办公桌前的人仍然没有休息的意思,键盘声噼啪作响,办公桌上还有一摞厚厚的卷宗等待查阅,打完判决后他还要把这些材料归类处理,为明天的开庭提前准备……

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周末,他自己也记不清有过多少个了。他叫李迪,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参加工作12年以来,他兼顾着家庭与事业,是当事人信任的“好法官”,同事们公认的“好大哥”,也是女儿眼中的“好父亲”。

女儿眼中的父亲:

忙碌的爸爸陪伴我成长

我的爸爸是一位法官。在我的同学们眼中,法官是很神圣、很有威严的,所以他们总是问我:“你爸爸严厉吗?你爸在家里,是不是什么事情都说了算?”但是只有我知道,爸爸其实是一个很随和、很顾家、很爱笑的人。

我今年8岁了,喜欢打乒乓球。从4岁起,我就开始了漫长的学球生涯。我每天有6、7个小时都在练球,不过爸爸就算再忙,也会抽出时间陪我练球或是陪我打比赛。只是,陪我练球的时候他几乎都在看电脑,他总是对着电脑或是一些纸张又读又写,常常几个小时,头都没空抬一下。晚上爸爸还要陪我写两个小时作业,我睡了他就又开始对着电脑打字。关于爸爸的工作,他对我说:“大人也跟小朋友一样,会生气,会吵架,会遇到不公平的事。这个时候法官就像老师一样,站出来,阻止他们继续吵下去,让犯错误的人承认错误,让受到伤害的人接受道歉。大家都开心,社会就和谐了。”原来这就是爸爸的工作。

练球很辛苦,很少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出去玩。那天,我哭着对爸爸说:“爸爸,我好累,不想练球了!”爸爸没有教训我,只是耐心安慰我:“爸爸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累,但是我从没想过放弃,前进的道路总是辛苦的,但一天天坚持下来就会看到自己的进步,是吧?”他陪我聊了好久,我的心情慢慢好起来,爸爸既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榜样。后来,我真的在省级和市级的乒乓球比赛中拿到了冠军,还在国家级比赛、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名次。看着这些成绩,爸爸高兴地把我抱在怀里。我是他一点点呵护培养的“金牌”女儿,他是我最爱的法官老爸!

同事眼中的李迪:

他是工作中的一把好手

李迪做事干脆利落,执行力也比较强,即便再复杂的案情和法律关系,他也能抽丝剥茧的捋顺、理清、处理好。李迪很善于学习,他曾以福建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他常说,自踏入法院大门那天起,就立志做一名人民信得过的好法官。李迪做事特别认真,对受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保证庭前仔细阅卷,认真准备庭审提纲,庭审后及时整理案情,梳理证据,确保每起案件都能够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为了成为一名“复合型法官”,他经常购买大量的法律专业类书籍,潜心钻研,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心理学、经济学、建筑学、房地产评估学、会计学、审计学等相关知识,这使得他在办案时得心应手。经过多年的审判实践,现在他已经历练成长为院内的业务骨干,还曾被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给予劳动模范待遇。

我们都知道,李迪家孩子小,又是专业的小乒乓球运动员,老人年纪大了,家里的事他不好意思辛苦老人更多,里里外外都是他和爱人一起忙活。他属于家庭和工作兼顾得比较好的人,家里付出得多,工作也不甘落后。办案以来,他已经办结房地产类、知识产权类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1000余件,连续多年办案量名列前茅。2019年全年办案量居全庭首位,2020年上半年已审结案件120件。他还经常带领合议庭新入额的法官一起研究案情,梳理庭审提纲,修改文书,把自己的审判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这些有需要的年轻同事。他足球也踢得很好,平时得空了就组织我们一起踢踢球,不仅是工作中的一把好手,更是一位有凝聚力、有责任感的“好大哥”。

当事人眼中的法官:

他是我们信得过的“解铃人”

我们吉林省某商贸有限公司和长春某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官司,前后打了10多年,也上访了很多次,矛盾可以说是日久年深。因为房屋开发、工程欠款和借款等很多矛盾交织在一起,案子经历了一审、二审、重审,还是没有了结,后来我们之间的房屋合作开发合同纠纷被提起再审,案子分到李迪法官手里。面对我们之间层层叠叠的矛盾,李迪法官没有急着判案,而是在庭前分别与双方老板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他把这10多年来双方之间的诉讼案件,一共13件全都调取出来,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一一梳理,找出了最根本的矛盾所在,又从我们各自角度出发阐明利害关系,不强硬说教,只分析利弊。“张经理你看,你们两家公司都是龙头企业,案件中涉及的这点钱你们不见得这么在乎,十几年了,真正在意的是这口气。如果两家企业放下嫌隙,说不定以后还有合作共赢的机会呢,要是继续置气就只能两败俱伤了。”他说话的态度和角度,让我们愿意接受。

在这场官司中,计算工程款项和借款款项是一个大工程,谁算谁头疼,李迪法官却用他大量的休息时间去完成,这让我们佩服。他用近一个月的时间仔细梳理案情,多方调查取证。在判决书里对我们双方的观点进行了详细评判。虽然最终他并没有支持我的诉求,但他的工作做得到位,判决书写得有理有据,我们读懂了,想通了。这个结果,我们是服气的!李迪法官解开了我们多年的积怨,是我们信得过的“解铃人”。

法官在工作中、生活中,有着很多的角色。穿上法袍,他们是正义的化身,脱下法袍,他们也是父亲、是母亲、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女。无数个像李迪一样的普通法官,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着,兼顾家庭和事业,为工作奉献、为生活忙碌,既是家人的依靠,也为社会持稳天平,用不同的角色展现着新时代法官特有的魅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