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男子砍伐树木用作拴牛桩结果被判刑!其实这棵树大有来头……
时间:2020-10-01 22:07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责任编辑:王晓蕾

最近,”水母雪兔子”被动上了微博热搜,

成为万千网友热议的焦点。

原因是,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中,明星嘉宾刘宇宁、岳云鹏、俞灏明一起在西藏寻找雪莲花并采摘。

(图片源于网络)

(图片源于网络)

不少网友质疑,嘉宾采摘的是水母雪兔子,而这个仅在高原地带存活的珍稀植物,目前拟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之中,位列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23日,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已经关注到“综艺嘉宾采摘西藏珍稀植物”相关情况,并已介入调查。

其实,对于国家珍稀动植物的保护和法律普及,依然是一个薄弱环节。

砍伐黄菠萝树被判刑

7月份,正是东北地区庄稼生长的旺季。

2020年7月10日左右,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花园口镇山河村。61岁的孙某为了将自家的牛拴住,准备砍一个木桩子。

在未经林木所有权人许可,也未取得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情况下,孙某拿着一把手刀锯、一个斧头,擅自前往村东面山坡他人所有权的林地,砍伐了1株天然黄菠萝。

被孙某非法砍伐的这株天然黄菠萝树木,其实大有来头。

资料显示,黄菠萝树木,是我国三大珍贵阔叶树种之一,属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珍稀植物。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解放后,黄菠萝树木成为我国禁伐木材,主要用于军用制造枪托。

据当地人讲,黄菠萝树木特别抗烂,当作木桩钉在地里多年都不轻易腐朽,且木材轻快易取用,这也就成为孙某作案想要砍伐“用于做拴牛桩”的原因之一。

“在东北,黄菠萝树看着不起眼,其实是最抗烂的一种。”当地人讲道。

但如需砍伐此树木,需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当地林木所有权人许可。

后经鉴定,孙某非法砍伐的天然黄菠萝树木根茎6cm,蓄积0.0105立方米,对森林资源造成了破坏。

因涉嫌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孙某于2020年7月24日被吉林省白山市森林公安局取保候审,于2020年8月21日被靖宇县人民法院取保候审。

2020年9月15日,靖宇法院以孙某犯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据了解,61岁的孙某属靖宇县花园口镇山河村村民,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文盲,家中一共三口人,妻子大脑二级伤残,岳父肢体四级伤残。因家庭状况原因,61岁的孙某不能外出务工,只好在家务农。而此次,孙某为了自己家的牲畜不祸害别人家的庄稼,想选取一个硬实一点的木桩拴牛用,才会犯下此事。

但是,对于黄菠萝树木属于国家二级珍贵树种,孙某属于明知故犯。该县森林公安大队和林业工作站等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下到基层,对于国家保护动植物进行宣传,尤其是在林木防火季节,他们经常会到辖区各个乡镇、村落里去。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制品罪】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官说法

承办法官表示,本案被告人孙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证据无异议,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积极缴纳罚金。在审查起诉阶段,公诉机关针对被告人的实际情况,委托司法局对被告人是否适合非监禁刑做了调查评估,评估结论为,被告人监管风险可控,适用社区矫正。庭审中辩护人提供村民委员会的证明及残疾证,证明被告人妻子为二级脑残,岳父为肢体四级残。被告人有自首情节,无前科劣迹,不会对社会产生危害,建议法庭对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

审理后,法庭根据被告人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性的大小,结合宽严相继,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及罪刑相适应的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七十二条、第七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二条之规定,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