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时髦女子”用23秒杀害一名男子 警方追凶6年嫌疑人终落网
时间:2020-06-04 09:32来源:法制日报——法制责任编辑:王晓蕾

深夜,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无线电厂街一烧烤店很冷清,角落里坐着几名顾客四处张望。突然,一伙人冲进后厨将烤串师傅押了出来,带上疾驰而来的警车驶离。至此,一场历时6年的追凶命案终于尘埃落定……

惊魂23秒男扮女装入室抢劫造命案

2014年5月22日晚,阳光家园小区门口一超市来了一名披肩卷发、身着荧光黄色外衣的陌生“女子”,“女子”自顾选购着商品,一旁的男店主潘某也在忙着手中的活。趁潘某不注意,“女子”突然掏出水果刀架在了他的脖子上,潘某奋力反抗,二人厮打在一起。此时,潘某妻子闻声赶来,黄衣“女子”见状挥舞手中的刀奋力刺向潘某后仓惶逃离。潘某应声倒地,胸前喷出的鲜血溅了一地,整个过程仅23秒……

“当我们赶到现场时,店主潘某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不幸死亡……”时隔多年,经开分局刑警大队长高川回忆,当年,白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案件,指派专职副局长全力督导参与侦办,抽调了全市刑侦、刑技、图侦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调查取证。

通过对现场细致勘查,民警提取了嫌疑人遗留的生物检材,交由刑技部门进行鉴定。通过深入调查,警方发现除了案发超市内监控正常,仅有百余米外的一家农资店监控中出现过几秒钟嫌疑人来去的画面,周边并没有其他目击证人。通过潘某妻子描述,被害人家庭幸福、情感稳定,也基本排除情杀的可能性。

专案组深入梳理案情,反复比对现场视频,发现嫌疑人的步态、动作均不符合女性生理特征,两人搏斗中店主一直处于下风。于是,专案组对侦查方向做出了大胆假设:这个“女人”可能是男人假扮的。与此同时,法医传来一则重磅消息“实锤”了侦查员的猜测。

追凶6年警方坚持寻踪觅迹、接力侦办

根据刑技人员提供的线索,警方比对了全部信息数据,却毫无进展,仅有现场视频就当时的侦破条件来说,确实困难重重。

此后,警方加大排查力度、扩大搜寻范围,专案组兵分多路,围绕作案前后时间节点,一组调取了案发现场方圆1公里内全部公用、民用监控,细致巡查案发前后6天的视频资料,力求查实嫌疑人身份信息;另一组从嫌疑人作案时的衣物入手,民警多次往返白城、长春、沈阳等大型批发市场查找同款衣物均无果。

期间,相继邀请了公安部、吉林省、白城市刑侦专家、影像比对专家来白指导案件侦破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案件侦破工作始终难有突破。无奈之下,侦查员将案发现场遗留物证上提取的微量生物痕迹进行了妥善保存。

6年来,办理此案的民警有的退休了、有的调离了,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警方从未放弃对此案的侦查,始终将该案作为重点攻坚案件开展工作,积极运用新型技战法对案件进行梳理,力求取得突破。

攻心22小时警方拨开迷案让真相重见天日

2020年,随着扫黑除恶“六清”“云剑2020”等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白城市公安局瞄准历年命案积案,主动亮剑、强势攻坚,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海峰多次调研督导案件线索研判情况,先后指派副局长张祝明、马刚、张大伟会同经开分局长王晓东全力推进案件侦办。

今年4月,案件有了突破性转机——警方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重大案件线索。专案组民警立即根据线索指引,驱车来到辽宁、吉林两地开展摸排工作,侦查员从万条信息数据中,找到了数名与当年嫌疑人年龄、身材相似的人。通过进一步数据分析,民警发现居住在白城市洮北区李某具有重大嫌疑,并经营着一家烧烤店。

这一重大发现,让专案组民警为之一振,全体民警围绕此线索发力,多次暗查、暗访比对其生活轨迹、相貌及走路方式,围绕其社会关系、生活环境、行动轨迹进行调查取证。专案组经多次分析研判,确定该男子就是“2014•5•22”案件重大嫌疑人。

5月19日晚上9点30分,侦查员乔装成顾客到烧烤店内点餐,在掌握适宜的抓捕时机、抓捕环境后,民警果断出击将其当场抓获。历经22个小时的心理攻坚,男子最终放弃了挣扎,将当年精心策划的抢劫计划向警方和盘托出。

原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当年因生意失败背上了40余万元的外债,于是他决定铤而走险,经过精心策划,选中潘某的小超市为作案目标,为了迷惑警方,竟想到男扮女装实施抢劫,抢劫失败后,他迅速逃离白城地区,此后又多次潜回白城躲避警方的抓捕,时刻暗中关注警方动态,与公安民警上演着“捉迷藏”的游戏。

本以为时隔多年,案件已时过境迁。李某开起了烧烤店,憧憬着未来的“美好”日子,不曾想终究没能逃过法律的制裁。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