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戴上检徽,就要一往无前。”追记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清原县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潘非琼
时间:2024-02-25 16:25来源:辽宁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前段时间,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一名群众。“请潘非琼检察长接访。”这名群众的话像针一样狠狠扎在干警心头,在潘非琼离开一年后,同事们再次听到这个名字,依然痛彻心扉。当得知潘非琼已经离世时,这名群众像被雷打了似的定在那里,嘴里不停地说:“潘检察长多好的人啊,咋就走了呢?”

2022年12月17日,潘非琼因长期坚守办案一线,积劳成疾,患白血病医治无效离世。他把一腔热情倾注到党的检察事业中,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厚重如山。

“在大案、要案、疑难案件面前迎难而上”

“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清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全威至今还对潘非琼常说的这句话记忆犹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道人民检察官职业生涯考卷里的“必答题”,潘非琼用尽一生来精彩作答。

追求极致,是潘非琼一贯的办案作风,面对一个个大案、要案、疑难案件,他都选择迎难而上。2011年,在办理退休法医雇凶杀妻案时,他抽丝剥茧般还原案件真相,证实了雇凶者的杀人动机,以构成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最终法院判处罪犯死刑。这起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参考》列为指导案例,为国家法律体系的完善提供了重要实践参考。

“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对法治信仰的坚守。”省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李莹刚参加工作时,被分到潘非琼的办案组担任书记员。2012年,潘非琼带领她办理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公安机关移送了40余名审查起诉人,但当时刑法中没有相应罪名,定性为“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无先例可循,主犯一度叫嚣“这种事就没有按犯罪处理过”。

潘非琼从零开始查阅案件资料,并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咨询。3个月时间,他复核证据近百份,提出补充侦查意见30余条。证据完善后,潘非琼又向自己发问:在QQ群里看到试题算不算窃取?学生买答案构不构成犯罪?既不能放过气焰嚣张的组织者,更不能让一时糊涂的学生断送前程。最终,潘非琼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对3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均获法院有罪判决;对7名情节轻微的在校学生作出不起诉处理,赢得了家长的敬意。2015年“组织考试作弊罪”被正式写入刑法修正案(九)。李莹问潘非琼:“您哪里来的勇气,敢为天下先?”他回答:“戴上检徽,就要一往无前。”

潘非琼病重期间,同事们前去看望。“我这病没事儿,就是感觉公诉没干够,20年也没干够,如果有机会还想留在公诉岗位。”潘非琼一席话,让大家眼角泛起泪花。

从1996年到2015年,潘非琼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挥洒在最钟爱的公诉岗位上,他先后获得辽宁省杰出检察官、辽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十佳优秀公诉人等荣誉,2018年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20年的公诉生涯,潘非琼高质量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300余件。他公诉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受贿案,打响了全国足球系列反腐“第一枪”;公诉抚顺特殊钢原董事长特大贪污受贿案,清除了国企体内的“蛀虫”……作为全省检察系统的一面旗帜,潘非琼主诉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大案和要案。同事们都说,在潘非琼办的案件中能感受到,他用汗水和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诠释了对法治和公正的坚定信仰。

“你是一名检察官,检徽就是你的力量”

在法庭上,潘非琼以气场强大著称。检察官的神圣身份,给了潘非琼惩恶扬善的底气。

2004年7月,辽阳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备受关注。作为主诉检察官,潘非琼一人“迎战”20多名律师,举证、质证和答辩不间断地进行。“他一手伏案,挺胸抬头,一天下来,支撑手掌的桌面被汗水浸湿……”庭审的场面让同事记忆犹新。

庭审整整持续三天,潘非琼以一己之力“扑灭”了被告人的嚣张气焰,在法庭上挺起了正义的“脊梁”。这个案子开启了抚顺市检察院打击黑社会性质有组织犯罪的先河,最终,主犯刘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同案犯均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

另一起案件的开庭场景深深印在抚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博脑海里。2010年初,刚入职的张博与时任公诉处副处长潘非琼一同出庭。庭审中,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突然脱下鞋子砸向公诉席,差点儿打到潘非琼。张博吃惊地转头,只见潘非琼淡定依旧,发表意见未受任何影响。

庭后,张博愤愤不平地说:“我们凭什么要受这种气?”潘非琼语重心长地说:“案发时被告人为未成年人,被害人家属行为过激可以理解,但我们必须依法出示侦查机关的补充证据。被告人和被害人的合法权益都要被依法保护。这不是受气,而是职责。”现在,张博也已从事刑检工作13年,“潘检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着我,每当我累了倦了,一想起他,便会重燃斗志。”

抚顺市检察院人事科副科长高雅迪曾经是潘非琼的检察官助理,把潘非琼看作“老师”。“公诉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也是人民的利益。身穿检服、胸戴检徽,出庭时,不光要善辩,还要有震撼的力量;遇到挑战时,必须刚强,因为你是正义的化身。”这些教诲在高雅迪的心里生根发芽,她说,潘非琼是她法律征途上的“燃灯者”。

李莹将潘非琼称作“师傅”。“咱们选择了检察事业,一定要记住自己在党旗下立下的誓言,对得起对群众作出的承诺。”潘非琼把办案技巧倾囊传授,更在潜移默化中帮助李莹坚定了信念理想。从一个讯问时总被对方打乱思路、不敢直视尸体解剖照片的办案“小白”成长为“骨干”,李莹总会想起潘非琼的那句话,“每个人都会有恐惧和迷茫,但你是一名检察官,检徽就是你的太阳和力量。”

潘非琼的办公室至今仍保持着原貌,摊开的笔记本静静地放在办公桌上,只是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归来。

厚厚的笔记本,足足有26本。翻开笔记本,看到里边日复一日满负荷运转的记录时,一个个潘非琼的工作片段被串联起来,一位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检察官形象被清晰勾勒——忠诚无私的底色、善良敦厚的品格、履职尽责的担当,潘非琼留下一个勤勉的背影、一颗坚守的初心。

“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你要理解我呀”

“2022年8月26日。一、检委会研究孙某、吴某寻衅滋事案;二、党组会研究档案精细化管理、更换会议室及食堂桌椅、车辆管理、新招录公务员分配等工作……”笔记本上,一页纸写得满满当当。

清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全威回忆:“那天,潘非琼在会上咳嗽得厉害,脸色灰白。大家很担心,要他赶紧去医院,但他硬是坚持着把工作布置完。”

这样的工作状态,从潘非琼2021年到清原上任后便成了常态。2020年,清原县检察院被最高检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潘非琼带领全院干警聚焦问题、直面积弊,用好制度管案、管人、管事。同事们都说:“潘检察长是最不像领导的领导。”小到一张车票、大到案件办理,他都亲力亲为。只用一年时间,清原县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便逆境破局,入围省级先进院评选资格名单。

病魔无情袭来,潘非琼选择迎面出击。确诊白血病后,妻子徐玫要求他回家养病,他的回答发自肺腑:“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你要理解我呀!”

2022年10月,潘非琼在北京接受透析治疗,徐玫和医生“拦着”“命令”他不许开会,但他还是坚持把最后一次会开完。视频会议中,潘非琼穿着病号服,说“没事,能坚持住”。同事们都看得出来他在硬撑,大家想尽量缩短时间,尽快结束。但潘非琼问:“是不是还有一个加强检察文化的议题?”于是,会议继续进行。

在病中,潘非琼嘴上念叨的仍是案件,心里挂念的仍是工作,这让同事们既惋惜又敬佩。徐玫则深感心痛和后悔,“我是反对他到清原工作的,担心他过度劳累,旧病复发。他却说,不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所以一定要去,不仅要尽快摘掉薄弱帽子,还要争先创优。”

2022年5月,清原县检察院在全国第一批薄弱基层院中率先实现“脱薄”。打赢“摘帽”翻身仗这一年,潘非琼像“螺丝钉”一样,把自己紧紧拧在岗位上。

做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和司法温度的传递者

在潘非琼生命的最后四个月,徐玫一直守在他的身边,那是他们结婚后最长的一段单独相处时光。徐玫的心情既珍惜又痛苦,她从没想过,丈夫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与自己“相守余生”。去世前一周,处于高烧昏迷状态的潘非琼喃喃自语,说的竟然都是办过的案子中一些人名和细节。

徐玫记得,有一年的冬日,潘非琼很晚才回家,还带回来一位老人。从谈话中得知,这位老人是潘非琼正在办理的一件案子中被害人的父亲。潘非琼让徐玫快做碗热汤面,给老人驱驱寒气。然后和声细语地耐心开导老人,一谈就是两个多小时。送走老人后,徐玫问潘非琼,为什么不直接讲法律和事实?潘非琼说,以老人现在的心境,说这些只能让他更难过和无助,“只有从人性的角度去理解和宽慰,老百姓才会相信法律是公正的,真正守住法律的尊严。”

同事们也都在感念,潘非琼是个心里有“爱”的人。有一次,干警李莹对一起命案的被害人家属告知诉讼权利,谁知那位大娘勃然大怒。潘非琼一个箭步挡在李莹和大娘中间,挨了一顿拳脚。大娘力竭后瘫坐在地上大哭,潘非琼也蹲了下来,耐心询问原因。大娘边哭边说:“你们胆子太大了,还没到法院,你们就敢给杀人犯‘减刑’!”得知大娘的怨气来自文书号“检刑”,潘非琼扶起大娘坐下,耐心用笔写下“检”和“减”两个字,让大娘分辨。大娘猛地愣住了,不停地向潘非琼鞠躬道歉。

人心如秤。庭审结束后,大娘握住潘非琼的手,说一直担心检察官挨了打,不会为她伸冤了,没想到潘检察官在法庭上说出了最公正、最暖心的话。

2007年,一起故意杀人案件的卷宗交到了潘非琼手中。犯罪过程清晰,但案件起因却让潘非琼困惑。果然,通过提审犯罪嫌疑人时的仔细观察和谈话,潘非琼发现该人行为举止异于常人。经过司法精神病学鉴定,该人作案时不具有行为能力,公安机关在补充调查后将案件撤回。

直至很久之后,这起案件还给当时协助潘非琼办案的干警带来深深的思考。司法可不可以有温度?当然可以。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司法人是温暖的;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做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和司法温度的传递者,这是潘非琼的选择,也是更多人的选择。

潘非琼的手机徐玫一直没关,一天晚上手机响了,是一位律师打来电话,得知潘非琼已去世,电话那边哽咽了。眼中噙满泪花的徐玫感叹道:“很多人告诉我,他们都在怀念着非琼。只要不被遗忘,潘非琼就一直还在身边。”

最好的哀思是继承,最好的悼念是坚守。同事们一直把潘非琼放在心里,他们用一句句情真意切的发言、一份份感人至深的体会,深切怀念“心里干净、做事干净”的“潘检”,怀念他们身边的平凡英雄。走进清原县检察院的办公楼,“公正执法廉洁高效”八个大字高悬在墙上,往来者神情坚定、步履匆匆,在这些匆匆的身影里,潘非琼仿佛还在其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