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别“滨城神探”!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毛子圣同志遗体送别仪式举行
时间:2024-02-07 10:36来源:大连公安责任编辑:朱立

寒风悲鸣悼英灵,山海哀思别忠魂。2024年2月6日,毛子圣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殡仪馆举行。毛子圣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80余次被中央、省、市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离休前系大连市公安局原刑警大队正处级督导员。2024年2月4日17时27分,毛子圣同志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享年95岁。

图片

告别仪式现场庄严肃穆,毛子圣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中,被鲜红的党旗覆盖。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郁林涛,副局长曲波、政治部主任杨世栋,政治部、刑侦支队、内保支队、金普新区分局(金州分局)相关负责人和民警代表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参加送别仪式。

仪式上宣读了公安部政治部、省公安厅唁电,介绍了毛子圣同志的生平事迹。全体人员胸前佩戴白花,行默哀礼。默哀结束后,全体整齐列队,面向毛子圣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依次瞻仰遗容,含泪向“滨城神探”做最后的告别。

一腔热血绘忠诚,千秋功业照人间。毛子圣同志坚持真理、牢记宗旨的忠诚品格,敢于拼搏、英勇无畏的优良作风,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机敏果敢、有勇有谋的专业技能,特别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将成为大连公安的宝贵财富与优良传统,永远鼓舞和激励着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继承英模遗志,焕发精神力量,更好地履行公安职责,在护航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再续荣光!

毛子圣,男,汉族,1928年10月12日生,原籍山东省掖县,1948年参加公安工作,194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辽宁省原金县公安局民警、科长,1986年5月调任大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任正处级督导员,1989年2月离休。

图片

在从警40余年的时间里,毛子圣亲手抓获各类犯罪分子3620人,破获案件4260件,缴获赃款200万余元。他是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警界英雄,是左右邻里的良师益友,被誉为“滨城神探”“犯罪分子的克星”。

毛子圣,这位大连刑事侦查英雄有一连串令人炫目的荣誉:先后80余次被中央、省、市、县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7次被授予“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4次被授予“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3次被全国总工会和辽宁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198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被辽宁省公安厅授予刑事侦查英雄荣誉称号;1985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金县、大连一带的不法分子中流传着两句话:“白天小心破棉袄”“晚上防备夜猫子”。“破棉袄”“夜猫子”就是不法分子给毛子圣起的绰号。当年为了侦查工作需要,毛子圣白天穿一件有六十多块补丁的大衣,经常出入犯罪分子聚集的场所。夜间巡逻到晚上十二时以后,足迹遍及大街小巷,一些不法分子常被他出其不意地当场抓获。“他裤腿为什么是湿的?是因为他没有走大道,走的是野地、菜地,裤腿沾上露水才会湿的。那他为什么大道不走,而去走野地、菜地呢?一个侦查员,眼睛就要像筛子一样,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发现犯罪嫌疑人。”毛子圣时常飞速转动的大脑里,每一个疑问的后面是破案线索,是精彩传奇。

图片

毛子圣患有多种疾病,并动过两次大手术,疼痛难忍时,吃上两片止痛片照常坚持工作。1983年11月,有一天审查一个盗窃分子,他从下午4时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2时,连夜走访群众,调查取证,一位熟悉他的老同志见到他时惊讶地说:“老毛,你的脸肿成这个样子,还不休息,真是工作起来就不顾命啊!”

毛子圣的拼搏精神赢得了人民的赞誉,而犯罪分子却对他恨之入骨,妄想把他置于死地。有的制造剧毒农药拌硫酸的喷枪,妄图毁掉他的眼睛,有的写恐吓信,扬言要收拾他。毛子圣面对种种威胁、恐吓,没有后退一步,反而更加坚定了同犯罪分子斗争的决心,晚上照样巡逻,走街串巷。1981年6月某天凌晨2时许,他只身一人逮住三名手持凶器准备行窃的犯罪分子。

1989年春,毛子圣离休后,始终心系公安事业,多次参加英雄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所作报告在大连公安反响强烈。同时担任了大连市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胜利社区义务宣传员,为社区“未成年人德育学校”的孩子们讲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是在岗还是退休在家,为群众谋利益,是我应尽的义务”这是毛子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行动指南。

2008年7月19日的大连奥运火炬传递现场,毛子圣作为公安战线的代表,担任第117棒火炬手。毛子圣的火炬传递格言是这样说的:“我希望大连公安的精神之火如同奥林匹克圣火一样,在大连公安民警手中永远传递,永不熄灭!要用它击败黑暗,奉献温暖与光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