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骑马出警,守护22万亩治沙林,他们是扎根乡土26载的“马背110”
时间:2023-03-23 17:25来源:阜新市公安局责任编辑:朱立

科尔沁沙漠里的马蹄痕迹

记录着二十年守护青山绿水的梦想

老民警被风霜侵蚀的脸庞

见证了几代人护航乡村振兴的希望

……



追捕逃犯

他们奔驰穿行,力保一方安宁

治沙还林

他们日夜守护,换来绿水青山

护航振兴

他们主动担当,助力企业发展

面对疫情

他们无畏无惧,筑起安全屏障


阿尔乡派出所位于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北部的阿尔乡镇,那里是彰武抗击科尔沁沙地的最前沿。派出所现有民警6名、辅警5名,辖区面积147平方公里。1997年,根据特殊的地域环境,派出所牵头成立巡逻队,队员们骑马出警,切实改善了辖区治安环境,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马背110”。

26年来,“马背110”队员们担负着治安巡逻、打击犯罪、护林护草、优化营商等工作任务,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2022年,阿尔乡派出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的青年集体”和“辽宁省人民满意的公安系统基层单位”。


不畏困难 无悔担当

30年前,阿尔乡镇风大、沙急,风沙天气年均240天,严峻的气候、起伏的沙丘给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也给属地派出所维护治安、打击犯罪造成了困难。1997年,阿尔乡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治安积极分子成立治安巡逻队。根据地域环境特点,14名队员骑马开展警务工作,不到一年就为群众追回500余头被盗的牛羊,抓获30余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马背110”。

有了“马背110”,阿尔乡镇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但当地的风沙治理依旧是关键。1996年,闻名全国的北甸子村治沙书记董福财领着大伙儿植树治沙,几年下来,阿尔乡种植的树木越来越多,引来了大批放牧的人。针对这一情况,“马背110”主动承担起了护林巡逻的重任,队员们分组出去巡逻,成为治沙林的守护者。

忠诚履职 奋斗沙乡

·

十几年下来,队员们从一人包片两百亩,到一人五百亩,直到最后每人五千亩,治沙林的面积越来越大,他们守着树苗长成了小树,可盗采树木的又来了。队员们通过日积月累的工作,甚至练出了听音辨位的本领,一代又一代的“马背110”队员像看着自己孩子一样,日夜守护22万亩治沙林,劝返了大量放牧者,并抓获300余个盗采团伙。

2002年,镇上开始修通往各村的水泥路。白天队员们帮着施工,晚上又轮班看路面,生怕路面被牲畜踩了、被车压了,镇里的路,可以说是队员们一宿一宿给看出来的。在忠实履职的同时,“马背110”还积极响应当地党委号召,主动参与植树造林、护林护草护路工程,多次受到当地党委的表彰。

创新服务 保驾护航








山青了,道平了。风和沙,昔日两大害,如今成了宝。如今的阿尔乡镇硅砂产业健康发展,有10余家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派出所也将“马背110”助企服务站的招牌挂了起来。

2020年冬天,6家硅砂矿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可厂区道路铺设却成了难题,沙地太松软,水泥路成本又太高,扩大生产陷入了停滞。时任队长马瀛就去请教老队员,又帮助企业用最低价买了一万多根枕木,在厂区里铺上了枕木路,这下大车怎么跑都陷不下去了,6家企业立马开工,恢复了生产。




疫情期间,“马背110”针对辖区接壤内蒙古自治区的特殊地域环境,建立区域网格化部署,设置分担区,队员们每天骑马对自己分担的林间小路进行巡逻。此外,为避免疫情防控出现死角,在北甸子村开展宣传,用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注意要点等,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无空白、全覆盖。

也许未来沙漠会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但“马背110”永远不会走出大家的视线。新征程上,他们将继续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者和传承者,继续弘扬彰武治沙精神,守护好辽宁的北大门,为平安彰武、平安阜新、平安辽宁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