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狂飙》一起,“狂飙”法律知识
时间:2023-02-01 09:26来源: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朱立

《狂飙》这部开年大戏一经播出即引发热议,除了老戏骨“狂飙”演技外,编剧的高深功力让人瞬间陷入剧中“迷局”而无法自拔。

春节期间,许久没有看过电视的小编过足了追剧瘾,跟着主人公安欣和高启强跌宕起伏的命运唏嘘不已,一不留神已沦为该剧的“迷叔”。

许多网友留言高呼该剧尺度竟然如此之大,质感与深度可超越《人民的名义》。经了解,该片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和综治信息中心指导,不由得感慨真是格局大开,尤其看到官方熟悉的名称,小编倍感亲切。

罪恶的根源是欲望,而欲望的产生则来自方方面面,天生性格、成长环境、社会影响甚至是命运安排。

该剧用细腻的表现手法去描述表面善良窝囊的高启强如何一步步成为京海市有头有脸的“大人物”,让观众入戏同时产生更多的思考,以至于蓦然回首,会发现苦苦追寻的答案,就在不远的灯火阑珊处。

为了能够蹭上《狂飙》的热度,小编邀请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剧中情节,带大家一起“狂飙”法律知识,追剧学习两不误。

杨筱宸 刑一庭四级高级法官

我非常喜欢这部电视剧,无论是电影一样的质感还是不停反转的情节,都吸引着我每天准时去追,在这里先给优质国产剧打个CALL。

正剧开始,“老实人”高启强被唐家兄弟欺负,春节时不但需要打点,为了保住摊位还特意买了一台高档电视机送到唐家。谁知唐家兄弟非但不领情,还在推搡中摔坏了高启强买的电视机,一场冲突爆发了。高启强一对多,很快就落了下风,被唐家兄弟打倒在地。接到报警电话的警察安欣和李响赶到现场控制住局面,高启强和唐家兄弟都被带到分局。

这是安欣和高启强见的第一面,两人谁也没有想到,往后余生,二人的命运会交织在一起,爱恨情仇就此上演。

互殴行为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

互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暴力行为,为了一点小事扭打在一起,两人或者多人进行“约架”,貌似一些皮肉伤无关大碍,但是在现实中,小小的矛盾冲突,如果控制不住,则可能导致违法犯罪。

双方互殴后,如果有人受伤,鉴定机构将依照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人身伤情鉴定标准鉴定被害人的损伤程度,包括轻微伤、轻伤、重伤。如果被害人所受损伤为轻伤以上程度,打人的一方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在实践中,如果一方有过错在先的,例如挑衅、侮辱等行为,法官在量刑时则会结合案件实际情况予以考虑。

如果多人互殴,则可能会构成聚众斗殴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的规定,“聚众斗殴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一)多次聚众斗殴的;(二)聚众斗殴人数多,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的;(三)在公共场所或者交通要道聚众斗殴,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的;(四)持械聚众斗殴的。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达成赔偿谅解能否适用缓刑

很多朋友在遇到互殴事件后会问,如果达成赔偿谅解,会不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在法院审理阶段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的,综合考虑犯罪性质、赔偿数额、赔偿能力以及认罪、悔罪程度等情况,确定从宽的幅度。

对于符合缓刑条件的,可以依法适用缓刑,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不符合缓刑条件的,对不起,必须要为冲动付出“坐牢”的代价了。

适用缓刑要符合关于缓刑的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一)犯罪情节较轻;(二)有悔罪表现;(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四条还规定,“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可见有过犯罪前科的人,对于缓刑适用,是有严格的法律规定。

被告人犯罪行为造成被害人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付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被害人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器具等费用;造成被害人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等费用。如果就民事赔偿问题达成调解、和解协议的,赔偿范围、数额不受上述的限制。

是否存在正当防卫

又有朋友问,有人来打我,我可不可以反抗并制服对方呢?这就涉及到正当防卫。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以上是“正当防卫”在法条中的具体表述,但是在实践中,防卫行为与相互斗殴具有外观上的相似性,准确区分两者要通过综合考量案发起因、对冲突升级是否有过错、是否使用或者准备使用凶器、是否采用明显不相当的暴力、是否纠集他人参与打斗等客观情节,准确判断行为人的主观意图和行为性质。防卫是否“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应当综合不法侵害的性质、手段、强度、危害程度和防卫的时机、手段、强度、损害后果等情节,考虑双方力量对比,立足防卫人防卫时所处情境,结合社会公众的一般认知作出判断。

总之,生活中难免遇到摩擦,要心平气和解决问题,不要因为一句“你瞅啥”就大展拳脚,否则结局只能是“打赢了进班房,打输了进医院”。

随着情节的推进,小编怎么也没想到曾经低三下四的高启强会和唐家兄弟发展为好朋友,后期唐小龙、唐小虎更是作为高家黑恶势力的铁杆“马仔”为害一方。

黑恶势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是贪婪人性的日积月累,也是邪恶欲望不加约束的扩张,《狂飙》如此细腻刻画高启强这样一个人物,以及以他为首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强盛集团的发家史,是有深意的溯源,更是有深度的思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