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竟冒充“老干部”专办“难办事”?当心!辽宁朝阳30余名老人中招
时间:2022-12-02 11:07来源:朝阳微警事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老干部”涌现,专办“难办事”

自今年8月份始,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新华分局便接连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内容均是报警人被以“加塞儿办事儿”的名义诈骗,且手段如出一辙。本来警方笃定这些起案件应系同一人所为,准备并案查处,但后续报警人们的描述,却让民警们“画了弧儿”。

“警察同志,我知道这事儿不符合规定,我就想占点低保钱,但那‘张局长’说肯定能办啊......”

“我一辈子也没见过大人物,老了老了认识个‘李处长’,以为能靠着关系申请到廉租房,结果还被骗了,是我这人福薄......”

“‘王书记’说肯定能办,那老爷子看着可不像骗子,眼睛锃亮!反正也是,我要是不贪那点低保钱,也不能让人当傻子骗得滴溜儿转......”

......


长达一个月的初步取证,民警们几乎将《百家姓》听了个遍,线索烦乱如麻、嫌疑人侧写形象百变,看来,这起案件绝不简单。

在犯罪对象选择上,骗子挑选的都是经济条件和居住环境相对较差的老年人群体,文化水平较低、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相对简单,能配合度更高地沉浸骗术其中;在脚本设计上,骗子将施骗对象精准分类,并准备了多个不同情境的诈骗方案,且该人精通化装之术,善于通过改变造型、使用不同的虚假身份来混淆视听,躲避警方侦查。

有预谋、有剧本,且准备充足、拿捏精准,这套骗术要不是百试百灵,也真难对得起骗子苦下的一番功夫。为了让大家都能看得清骗术的真面目,小编在此将这些起案件的共同点集中还原,选择一位人物代表,给您讲述一个故事......

“老刘头”遇骗记

故事的主人公“老刘头”今年75岁,独居住在朝阳市的某个老小区内,年轻的时候家庭条件不好,读的书不多,但一辈子老老实实、勤勤恳恳,还养大了一双儿女。

普通的生活平常地过,看着子女忙于为生活奔波,老刘头有颗想帮帮孩子的心,却没有一双宽裕的手,所以,为子女减轻负担是他这些年一直的心愿。

这天,老刘头在家边的农贸市场买菜,遇着了一位衣着光鲜的“老哥们”搭话,这“老哥们”仪表堂堂,讲话中气十足,目光如炬,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精气神儿。老刘头这辈子也没什么朋友,自是觉得眼前这位并非凡人,心里顿时多了些崇敬。

三言两语间,这位“老哥们”就做完了自我介绍:免贵姓王,某机关单位的退休处长,在任时手握重权,现在也是人中龙凤,徒子徒孙遍布各单位高层,在朝阳市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老刘头听得是一阵头晕目眩,心中已然拜服。


话锋一转,老王处长摆出了一副心系百姓的态度,询问老刘头生活上有无困难,同是老年人,称自己退休了也不能忘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职。老刘头一生平凡,万没想到年逾古稀能遇贵人相帮,于是便讲出了自己长久以来想办理“低保”减轻儿女负担的想法。

老王处长咂咂嘴,又问了问老刘头目前的生活条件,“诶呀......你这条件怕是不太符合呀!”一句话,老刘头的心就凉了半截。“但是,老哥哥,你这个事儿,我给你使使劲,还是没问题。”心情就像过山车,老刘头的耳朵又竖了起来。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老刘头多年的心愿眼看着有戏。似乎也是为了显得更有官方的仪式感,老王处长从随身拎着的公文包里拿出了一份规规整整的“合同”,拍着胸脯说要立字据,打包票帮老刘头把事儿办成。嘴上一边说着“不用不用”,一边伸出了大拇指使劲儿按了一个手印,此刻老刘头的心,前所未有的舒畅。

留了联系方式,各自回家,几天没信儿,老刘头心里长草,寝食难安。终于等来了老王处长的电话,老刘头全程说的都是敬语,听到需要500块钱的人情费,他二话没说,约了时间地点,小心翼翼地包好了钱,就给人送了过去。

自此之后,老刘头的电话就被拉黑了,他也不懂什么是拉黑,就知道从那天起,对面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假领导”现原形“老骗子”见真容

取证的一个多月间,被害人数量依旧在增加,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在朝阳市开展了大量的摸排走访工作,纵使骗子的身份形象千变万化,侦查手段也总是有迹可循。

据了解,该名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就是曾在朝阳市有过犯罪前科的著名“老骗”王某,此人心术不正,一生未走过正途,年纪渐大后,便以“成熟”“阅历”为标签,四处行骗,几年前就曾因诈骗入狱服刑。

9月24日,警方在西梁附近某车站处发现了一名衣着外貌与王某高度相似的老人,随后,民警上前对其展开了依法盘查。过程中,王某神态自若,狡称自己姓张,并欲钻进一辆出租车内逃离,就在此时,民警喊出了其真实姓名,王某突然一愣,露出了破绽。

但狡猾的王某却并未就此伏法,被警方带回公安机关后,王某在办案区内大闹不止,辩称民警抓错了人,还要去上级部门投诉。


王某的行为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直到民警将一个公文包摆在了王某的面前,他才骤然噤声,额头上也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在这个公文包内,有一本纸质的小册子,上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电话号码,民警随意拨通几个,接起的,都是案件的被害人。


此时无声胜有声,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据王某交代,他以自己的年龄作为优势,精准选择施骗群体,通过自我包装取得同龄人信任,先后在朝阳市行骗40余起,每次诈骗金额在500元至2万元间不等。截至王某到案时,本案中60岁以上的老年被害人已达30余人,累计诈骗金额7万元左右。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龙城区检察院依法批捕,案件的侦查审理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警方提醒

犯罪分子是没有年龄界线的!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与被害人年龄相仿、易于交流和充分了解同龄人心理等优势,获取被害人信任,往往更能轻易得手。

法治社会下,办理任何事情都有相关的规定和程序,那些声称有关系走捷径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用你的无底线信任,蒙骗你的血汗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