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东西,群众直呼:太方便了!
时间:2022-09-30 19:32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对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辽宁法院坚持强基导向,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全省法院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长谋划、短安排”工作思路,制定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意见。7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的决议》,持续提升基层审判质效。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推进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

在此过程中,辽宁法院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始终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应用整合,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提升审判质效、深化司法为民、规范司法管理、拓展司法公开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说到这

可能你心中会有这样的疑问

加强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设

与信息化有哪些关联?

能给

法院、法官、当事人、律师

带来什么样的便利?

能为

审判执行、司法为民、司法管理

带来哪些改变?

在我们推出的

“科技创新赋能基层‘智治’”专题中,

这些都能找到答案......

“这个房间可太好了!以前要打官司都要往县里跑,现在有了TA在家门口就全能解决,真的太方便了”当事人李阿姨激动地指着人民法庭内的“小亭子”说道。


其实,李阿姨口中所说的“房间”,是一个从外观看上去很像“小亭子”的便民设施,又名“辽法云亭”,别看它占地只有2.5米见方,却能实现诉讼风险评估、诉状生成、自助立案、案件查询、跨域送达、档案查询、在线庭审、法律法规查询8项重点功能的“一站式全域自助诉讼服务站”,提供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一站式解决当事人多元的司法需求,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节省异地奔波时间,减少诉讼成本。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辽宁高院严格贯彻落实,积极做出响应,坚持强基导向、夯实司法根基,持续推动强基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提升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全域诉讼服务质效,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办理诉讼事务。

期间,辽宁智慧法院实验室按照业务庭的相关要求和业务需求,深入基层走访全省90余家法院及诉讼服务中心,经过深度调研,近距离了解并听取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对人民群众诉讼需求中痛点、难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学习广东、四川等多个省份先进建设经验,结合辽宁本土地域、环境、人民群众诉求等实际情况,联合东北大学并依托东北大学科研团队,对“辽法云亭”进行专业设计,实现家门口“一站式”全域诉讼服务,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诉求。


目前,“辽法云亭”已在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华来人民法庭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省内第一台投入使用的“辽法云亭”。

“辽法云亭”的建设和应用,是辽宁法院贯彻落实省法院党组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信息化建设、研发、应用一体化机制,切实提升辽宁法院信息化深度开发与应用水平的最新举措。下一步辽宁法院将持续推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对“辽法云亭”升级完善,通过终端铺设点位建立基层人民群众司法诉求数据采集网,将数据汇总后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进一步深化诉讼服务便民、惠民宗旨,更好实现快速、高效、便捷的全链条、一站式的服务目标,全面服务司法审判和乡村治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