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下水管道多年失修致污水外溢,他们用一个办法,让2400户居民都叫好
时间:2022-09-28 18:27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紧密结合自身面积大、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治安案件、信访量、诉讼量、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相对较多的实际,建立了“甘心调”矛盾风险调处运转体系,通过系统实施“网格+1115”工程,努力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甘井子街道:与法律顾问对接暨培训会

甘井子街道召开与法律顾问对接暨培训会。

党政同向发力

让治理规划从“蓝图”变“实景”

6月14日,革镇堡街道夏家河子村网格员王某某接到自己管辖的网格信息员苏某某反映,一名在网格内租住有精神病史的吉林打工人员扬言要杀人,网格员迅速拨打110报警,并及时将情况通过手机上报“甘心调”平台,区街两级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迅速行动,将人员控制并送医院检查治疗。

甘井子区秉承“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的工作理念,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区委书记刘爱民聚焦“组织力、管控力、服务力”提升,聚焦服务百姓,提出建立“三办”服务体系,制定了“18项即办、12项协办、10项联办”清单,并对推进社区服务百姓事项的重点工作实施定期调度。区委副书记、区长高云鹏就“甘心调”矛盾风险调处运转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逐项破解制约体系运转的矛盾问题。区委政法委充分履行好办公室职责,组建8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调度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落实。

甘井子区委、区政府深刻理解和领悟“没有高效能的基层社会治理,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发展”精神内涵,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现代化新城区建设。

全区同频推进

让治理创新从“盆景”变“风景”

为持续深化“甘心调”基层治理工作模式,甘井子区重构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从区级层面统一规划,统一政策,区、街、社区(村)一体化同频推进。

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升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1”个联动枢纽指挥调度中心,搭建“e线办”“1”个数据平台,建好“1”套联调联处机制,建强网格员、网格信息员、专职人民调解员、专业化、社会化“5”支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形成融合联动新模式,实现网格事项发现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甘心调”体系的建立运行,打破了基层自身能力、资源与专业性的局限性,平衡了基层治理“自上而下推动”与“自下而上创新”。

甘井子区将中华路街道作为“甘心调”矛盾风险调处体系的试点,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矛盾风险调处中心,使中心集中发挥网格管理、指挥调度、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研判的职能,将“甘心调”矛盾风险调处平台融入中心平台。

在中华路典型示范下,全区各街道对标对表,呈现出全面铺开、多点开花、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泡崖街道以检察官进社区、楼宇党员亮身份为着力点打造为民服务新形式,椒金山街道以民情恳谈会为抓手,努力营造服务民生新路径,南关岭街道以矛盾调处室建设为方向,打造特色服务新途径,使“甘心调”体系逐步由一处开花的“盆景”变为处处争艳的“风景”。

优化资源配置

让治理体系从“虚治”变“实治”

机场街道迎客路8号院隽佳新苑门前的万兴物业小区部分下水管道因年久失修多处损坏,污水外溢问题时有发生。2021年9月,片区网格党支部将问题摸清后,由街道投入30余万元面向社会招标,拿出最优解决方案,使困扰2400户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根治。这是甘井子区实施“党建引领、一网通管”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甘井子区把全区452平方公里,153万人口按照合理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精准划分成2590个网格,在网格内强化党建引领,每200户到300户建立一个“网格党支部”,每2栋到4栋楼建立一个“网格党小组”,每1个到3个楼洞单元设立一个“党员中心户”,构建起三级微网格党建工作体系。

在网格楼洞内置悬挂网格信息员公示牌开展信息员、网格员、党员亮身份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将网格内党建、综治、城管、卫健、民政等工作统一整合,通过培训为网格员明责赋能,建立激励机制,引导网格员采取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召开民情恳谈会、网格微信群等形式,精准掌握网格内的关键信息和实时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服务精,从而不仅畅通社会治理的大动脉,更是全面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小经络,真正实现全区社会治理“一网通管”。

完善标准流程

让治理效能从“粗放”变“精细”

甘井子区坚持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科学制定并实施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标准化化解处置方案,规范工作程序,固化流程标准,督促严格执行。

网格信息员排查、网格员先行处置、及时线上上报,区街相关部门跟进解决,这一套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就是区“甘心调”矛盾风险调处平台的探索创新,通过将全区15105名网格信息员的排查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真正实现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目的。

借助“甘心调”矛盾风险调处体系建设,成立“区社会治理工作专班”,全方位分析研判形势,紧盯问题短板、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难点,依托网格,着力推进“1115”基层治理体系。

按照“基础+计件”积分标准,对网格信息员、网格员、专职人民调处员进行系统化实时考核。利用手持终端线上对网格员、专职人民调处员参与案件情况、工作轨迹实时查看等痕迹化管理,线下对其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差别化绩效考核结果对街道、个人实施奖惩措施。网格员的劳动报酬按一定比例由基础工资与绩效工资组成。绩效工资主要根据网格员在网格内完成的包括日常网格巡查、矛盾风险排查处置、基础信息采集、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工作内容,按照发现、上报、调处等环节,分4个档次进行积分管理,给予相应的绩效工资。

今年以来,甘井子区在不断丰富“甘心调”体系内涵的基础上,对其功能定位进行扩展外延,创新探索融入相关要素,推动辖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跨越、大提升,打造出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本新名片。

记者手记

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重在落实。

7月20日,大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宏在甘井子区调研时,为椒金山街道龙江社区楼道里公示的网格信息员公示牌点赞。他说,网格信息员能够把自己的照片和手机号码公布出来,让居民遇到难事知道找谁,这是基层工作务实的体现,也是基层干部工作责任心的表现。

党员干部亮身份,为民解难拉清单。基层社会治理这样真干、实干,老百姓自然会买账,而这也是“甘心调”体系的精髓所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