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这么聪明,怎么可能被骗?”别轻易下结论,看看他们……
时间:2022-08-19 11:21来源:沈阳公安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很多朋友认为

上当是因为智商余额不足

更有人直言

我这么精明的人,

不可能会被骗。

先不要轻易下结论

看看下面这些被骗的人

|真实案例|

中学教师“涉嫌非法出境”被假警察诈骗7万

2022年8月初,辽宁沈阳某中学教师小一(化名)接到自称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她有一个非法出境记录,涉嫌犯罪,需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这位老师听到对方能准确说出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就相信对方,并添加对方的微信,按要求下载了会议视频软件,连线后,一个身着“制服”的“警察”出现在画面里,让她完全相信了自己身陷囹圄。

为了自证清白,在共享屏幕中,输入了自己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最后,卡内的7万元进了骗子的账户。

程序员下载虚假APP做返利任务,被骗25万

沈阳某软件公司的程序员小白(化名),感觉写代码这行业太内卷,想多赚点零花钱。前些天,他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五个最赚钱的兼职”视频,看过后,他觉得不可能像主播说的那么容易。

可过了没多久,一位网友私信他:“点贊+关注,进群领红包”。最终,他被自己的好奇心打败,进了QQ群后,按照要求完成了简单任务,果然领到几十元。

接下来,他在对方的引诱下,点击链接,下载了返利任务APP,继续做投入本金赚佣金的任务。结果可想而知。天天写代码的程序员,都不能分清APP链接的真假,隔着屏幕都听到打脸的声音了。

年轻医生遭遇“杀猪盘”,为爱投资被骗31万

沈阳某医院医生小丁(化名),平时工作特别忙,以至于连相亲的时间都很紧张,于是,她想在社交软件上试试运气。她告诫自己,不能轻信陌生人,可人心就是这么不好琢磨,偏偏就有一位陌生人打开了她的心扉。

小丁与这个“他”每天都会聊上一会儿,久而久之就心生爱意,两个人你侬我侬一段时间后,对方提出准备见面,但需要先做完手头上的投资项目,如果小丁也想赚钱,可以与他一起投资。

铁粉们看到这里就知道,对方要“杀猪”了,可是身陷情网的小丁,却认为对方在为他们俩的未来着想。小丁先后投入十几万元,还跟同事、银行借了不少钱,总共投入31万。当然,这些钱的命运,最终还是“抢救无效”——无法提现。

现在还会认为被骗与智商有关系么?

骗子敢对高学历和高智商人群下手,是因为他们不是一个人在实施诈骗,而是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体系在共同施力。他们用“量身定制”的剧本,“恰如其分”的角色分工合力诈骗一个受害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是高学历、高智商的受害人,在被物理隔离之后,丧失了外界的援助,如果没有强大的分辨能力,就很容易上当受骗了。

随着国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诈骗分子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翻新,冒充公检法等国家公职人员,以及以国家公益事业,投资理财等名义行骗,面对诸多升级进化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许多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也成为了受害人。

公安机关提醒:96110是官方预警劝阻专线,如果接到“96110”号码来电,说明您或您的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接听并耐心听取民警的劝阻提示,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