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自己生日都不知道?30岁男子哭着来到派出所求助,民警果断出手……
时间:2022-06-23 16:21来源:“平安辽宁”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朱立

家,是沙漠中的绿洲,使跋涉的人们看到生命的希望;家,是黑暗中的灯火,使迷途的旅人找到归途的方向;家,是汪洋中的小岛,使远航的水手找到休整的佳地;家,也是每个人背后最温暖的依靠。

2022年6月17日16时许,一名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到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锦铁派出所求助,他说自己从山东邹平来锦州寻亲,实在找不到了,请求民警帮助。


民警打量着面前这位青壮男子,询问起事情经过。男子吞吞吐吐地说:自己今年三十来岁,只知道奶奶在锦州居住,二十年来,从未联系过。听到这里,民警觉得事情并不简单,因此请他讲出实情。男子以为民警不相信自己的遭遇:警察同志,我不是来找事的,我已经走失二十年了,我连我的生日都不知道……


原来,男子祖籍黑龙江,二十年前跟随父母到山东打拼,不慎走失,无真实身份的他,在山东举目无亲,只能漂泊流浪。疫情当前,各地管控力度加强,他找到了当地警方,寻求帮助。山东警方通过DNA全国库比对,核对出男子奶奶在锦州居住,便通过救助的方式为男子购买了来锦州的车票。出了锦州站后,他看到了锦铁派出所的警示牌,便来寻求帮助。民警向山东警方取得了联系,经求证后属实。想到当年一个孩子露宿街头,之后因没有身份无法工作谋生,民警十分动容,决心一定要让男子与家人重逢。


山东警方向民警提供了已知的所有信息,民警根据这些信息,结合男子提供的奶奶姓名,开始了研判查找工作。由于只有姓名,同名同姓者众多,查找难度极大,民警逐一筛查,并打电话核实,终于确定一名79岁老人是该男子的亲人,可老人没有任何联系方式,也没有相关家人信息,联系了5家养老院、4个派出所,历经4个小时,终于联系上了男子的亲姑姑。

民警告诉男子:他的奶奶已经去世了,他的姑姑会来与他相聚。面前这个三十多岁的男子忍不住哭了,他说:“二十年了……我有时候一礼拜只能(从垃圾箱)翻到一个面包吃,我的家人还能要我吗?他们还会要我吗……”民警静静地听着他的诉说,默默地陪在他的身旁。

仅7分钟,男子家人就来到了派出所。亲人相见,六目相对,仿佛穿越了二十年的时光,无数个白天的找寻与呼唤,无数个夜晚的等待与期盼,此刻终得圆满。三人相拥而泣,男子姑姑大声哭着说道:“这些年你去哪了啊,孩子,你咋不来找我啊……”男子一边哭一边说:“姑,我不想给你添麻烦,我都不想麻烦警察,但我实在活不下去了……”


民警向男子姑姑转述了山东警方的话,当听到“再挨饿都没偷没抢”时,她更是哭得泣不成声。男子说:“从小奶奶教育我不能干坏事”,其姑夫表示,一定为他找个班上,帮他成个家。


临走之际,三口人深情向民警道谢,感谢民警不懈的努力,帮助他们圆了二十年的团圆梦。

愿所有迷途的流浪者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