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捕中战友被嫌犯刺倒,身中四刀的他毅然扑了上来......
时间:2021-09-15 15:22来源:“平安辽宁”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得壮


生威抓获杀害民警李尚恒的犯罪嫌疑人后,向牺牲的李尚恒敬礼

“我是一名刑警,胸膛面向黑暗,身后守护阳光。只要我在,宁可让尖刀刺进我的胸膛,也决不能危害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副局长生威坚定地说。生威是刑侦系统的“硬汉”,从警21年来,抓获犯罪嫌疑人1800余人。

熟悉生威的同志都知道,他身上有七处刺目的伤疤。这7枚“勋章”永远地“刻”在了生威的身上,那是他与犯罪嫌疑人搏斗时留下的伤疤,每一个疤痕都记录着生死瞬间。

一场殊死搏斗 他为战友挡下尖刀

21年前的夏天,沈阳某公园连续发生抢劫、强奸、杀人案件,住在附近的老百姓人心惶惶,晚上连家门都不敢出。为了抓住杀人恶魔,生威和战友们不分昼夜在公园里蹲坑守候。

一天夜里,两个可疑的身影出现在生威的视线里。正当他准备盘查的时候,黑暗中,其中一名男子猛然拔刀冲了过来,一刀刺中了生威的右胸。当生威要去控制他的手腕时,他又一刀将生威的左臂刺穿。第三刀,第四刀……

刀尖刺进身体,瞬间,生威的前胸被鲜血染红。生威的手臂逐渐失去了力量,就用额头狠狠地撞向男子的脸,猛烈的撞击下,男子当场倒地,生威也一阵头晕,但这些年练就的抓捕本能使他从该男子的手里夺下了尖刀。

刚刚制服一名男子的生威发现,不远处,战友老何被另一名男子刺倒在地,男子正要对老何狠下杀手。

“我猛地爬了起来扑在了老何的身上。尖刀再次从后背刺进我的身体。我的后腰被另一名男子又刺了两刀。”生威回忆道,“我忍痛抓住他的手腕,猛地将他扑倒在地,鲜血从我的前胸、后腰流出。我拼尽最后的力气,用右臂死死勒住他的脖子,直到我的意识变得模糊……”

战友老何得救了,生威倒在了血泊中。

这一次的搏斗,生威左肾肾背膜被摘除,左臂神经断裂,身上多处伤口被缝合,抢救达24小时,人在鬼门关走了一圈。

这一年,生威22岁。

那一次,在治疗过程中,生威曾被先后输血3500毫升,强烈的排斥反应至今仍在折磨着他。左臂断裂的神经更是经历了10年才慢慢愈合。

事后,家人和朋友都劝生威:“你虎啊,你可是家里的独苗,以后工作可不能这么玩命呀!”生威嘴上答应着,转身就把个人的安危抛之脑后,每每到了危险时刻他还会冲锋在前,还算是以命相搏也绝不让违法犯罪嚣张横行。

一个噩耗传来 他用缉凶告慰英灵

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让生威变得坚强而刚毅,但失去战友的切肤之痛却使他感到锥心刺骨,久久难以平复。

2018年3月31日,春寒料峭,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传来。战友李尚恒在排查一起盗窃案件时,与有命案在身的犯罪嫌疑人不期而遇,搏斗中,身中6刀,壮烈牺牲!

案发后,生威怀着失去战友的悲痛,立即投入到排查工作中。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在排查一家店铺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生威立即向上级汇报,请求支援。可在等待警力增援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表现得越来越焦躁,手摸在腰间,不停向外张望,看样子随时可能推门逃跑。

生威说:“犯罪嫌疑人身上有刀,我绝不能把他放走。”

外面就是繁华的商业街,为了百姓的安全不再受到威胁,生威决定不再等待。

电光火石间,生威找准时机冲进店内,拖着伤残的左臂,他将犯罪嫌疑人撂倒。犯罪嫌疑人拔出尖刀拼命反抗,瞬间,生威的右手被深深地割伤,咬着牙,生威用身体将犯罪嫌疑人死死地压在身下!

此时,距案发仅仅4个小时。

当生威被送到医院缝合被割断的右手肌腱时,医生十分惊讶:“你左胳膊有残疾,不要命了!”他含着泪坚定地说:“比起牺牲的战友,这点儿疼不算什么!”

生威的左臂被鉴定为6级伤残,到底这是什么程度,通俗点说,生威的左手连杯水都端不稳。很多人劝他调到一个轻松的岗位,生威说:“不用。如果让那些倒在血泊中的先烈们重新选择一次,我想,他们也绝不会退缩。”

伤痛并没有阻止生威前进的步伐。

一路无畏前行 他用行动践行初心

熟悉生威的同志说,他最大的特点是不管干什么,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要干就干到底,要干就干最好。是啊,从警21年,生威从刑警起家,转战社区、治安、督察、消防、禁毒等多个警种。每换到一个新警种工作,就是一项新的挑战,可生威却从不报怨,毫不畏惧,在每个警种都创造了一番辉煌业绩。这一切都是源于生威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更来源于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和担当。


在云南,他与感染艾滋病毒的毒贩展开搏斗,被抓伤、咬伤也穷追不放。

在广东,他面对持枪毒贩临危不惧。

在福建,他最先冲进聚众赌博窝点,将主犯缉拿归案……

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生威已无所畏惧。他说:“案子破不了,让嫌疑人逍遥法外,那就是往被害人伤口上撒盐。就是再难、再险,咱都要给群众一个说法、一个交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