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张小纸条让设局者没能“瞒天过海”
时间:2020-10-21 10:54来源:辽宁长安网、辽宁法制报责任编辑:徐琢

2019年9月9日,在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电商平台一场钢尾渣竞标中,发生了一桩咄咄怪事:同期市场平均每吨12.5元的钢尾渣在社会人员张某的操纵下,竟以每吨3.5元低价中标……

10月18日,记者从鞍山市公安局鞍钢分局获悉,这起涉8家企业共12名嫌疑人的围标串标案目前已圆满告破。至今年10月中旬,鞍钢公安分局累计为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盗窃国有资产?深入调查让案件浮出水面

2019年11月24日,鞍钢公安分局接到鞍钢保卫部报案,鞍钢厂区西门发现几辆形迹可疑的运输车,一天进出厂区运输钢尾渣10余次,尤其是其中一台车辆,每次都等到所有车辆通行后才缓缓开走。事出反常必有蹊跷,难道有人在盗窃国有资产?

接到报案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11·24”专案组。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钢尾渣回收人马某回收手续看似正规,但其钢尾渣回收价格仅高出竞标底价0.5元,存在严重的串标嫌疑。在对马某的后续审讯中,马某供述其伙同张某、朱某、韩某、王某等人,在2019年9月19日鞍钢绿色资源科技有限公司60万吨钢尾渣销售招标过程中多次串通竞价,以围标串标的方式取得了钢尾渣的收购权。

不过,马某表示其本人非首要犯罪嫌疑人,真正的组织者为张某。面对案情的发展,分局立即将此案立为串通投标案进行深入调查。

商业机密泄露?一张纸条让“内鬼”曝光

专案组通过调取涉案公司及个人银行流水、鞍钢招标平台竞价记录、鞍钢厂区提货记录和运输记录等40余万条信息后认定,在钢尾渣销售招标过程中,张某伙同马某、韩某、朱某、王某等人串通竞价,马某表面上为竞标企业,但真正的幕后组织者系张某。

但让专案组不解的是,保密程度如此之高的商业竞标,张某为何能轻易得手?一定是有内部人员非法提供投标信息。但此人如何查、怎么查,成为了案件进展的“瓶颈”。就在此时,一张从张某处获取的写有企业缴纳竞标价保证金信息的小纸条成为了案件后续侦破的关键。

专案组立即对张某竞标前的通信信息进行排查,发现张某与鞍钢集团某单位任经济责任审计员的亲属刘某有过多次联系,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立即对刘某进行传唤,并进行笔迹比对,确认小纸条就是刘某所写。

首犯逍遥法外?追逃攻势让疑犯投案自首

面对铁一般的事实,刘某交代了自己因与张某系亲属关系,碍于亲情面子,又抱着侥幸心理,最终把竞价企业信息提供给了张某,由张某在竞标前串联8家竞标企业违法竞标围标。

随着案件水落石出,专案组对涉案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行动全面展开。专案组现场抓获嫌疑人韩某、刘某等共4人;通过传唤抓捕嫌疑人朱某、王某2人;劝说投案嫌疑人马某、胡某、吴某、杨某、夏某共5人,但此案首要嫌疑人张某在抓捕中逃匿。“绝不能让首犯逍遥法外,必须将其绳之以法。”鞍钢公安分局立即整合所有侦查力量,全力对张某进行撒网追逃。在警方强大追逃攻势和雷霆压力下,张某于今年8月17日到分局投案自首。

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专案组全力追缴赃款赃物,扣押非法所得66万元,冻结涉案资金170余万元,扣押涉案钢尾渣7万余吨,累计为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目前此案已移交至检察机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