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辽宁女民警73天坚守看守所,她的酸甜苦辣,我们懂!
时间:2020-10-19 10:47来源:辽宁长安网、“微警事儿”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她是一个女儿

虽怀感恩之心

却不能在母亲重病时尽孝……

她是一个妻子

虽怀爱家之心

却不能帮助丈夫分担丝毫……

她是一个母亲

虽怀爱女之心

却不能给女儿最好的陪伴……

监管之下,责任至上!也许,只有和她促膝长谈过的人才能理解,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陪伴她10年的藏青蓝。她就是“疫”路上盛开的铿锵玫瑰,朝阳市看守所民警舒翠艳。

从警十年,从未闲过

作为一名看守所民警,除了不折不扣地对在押人员进行看管、改造外,还要兼顾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和情绪波动。从警10年,无论何时,无论在押人员身体还是心理,出现任何情况,舒翠艳向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可以说,在朝阳市看守所工作这10年,既像家长,又像大夫,又像老师的她从来没闲过。

“在押人员刚入看守所和接到一审判决时,是情绪波动最大,思想最不稳定的两个阶段,看守所民警必须时刻注意在押人员的心理变化,对其进行及时的心理引导。”34岁的舒翠艳告诉记者,特别是对一些身体健康状况欠佳的在押人员,看守所民警必须细之又细,时刻掌握她们的点滴变化,以防因情绪波动,加重病情。为此,她专门考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2019年5月份的一天,是在朝阳市看守所羁押一年多的王某,参加庭审的日子。因王某情绪波动大,且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舒翠艳在规定允许范围内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其从最初的对她抱有敌对情绪,慢慢地变为了信任,甚至是依赖。

“这是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如果庭审期间出现突发情况,麻烦把药给她服下。”王某临行前,舒翠艳将事先准备好的药亲手交给了法警,并向其介绍了王某的病情,以备不时之需。

果不其然,庭审期间,王某因情绪波动,突然倒地抽搐。法警见此情形,第一时间将药喂进王某口中,并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舒翠艳的电话。

“别怕,别着急,我来了,咱们有什么事儿慢慢说。”接到电话后,舒翠艳和看守所医生第一时间赶到庭审现场,一边对其进行心理引导,一边对其进行身体检查。看着大汗淋漓的舒翠艳,这一刻的王某动容了,留下了愧疚的泪水。

不久后,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赶到现场,立即将王某送往医院救治。事后,医院工作人员称,幸亏当时抢救及时,否则王某很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临危受命,坚守73天

常年工作繁忙的舒翠艳,每年最盼望的就是春节的几天假期。也只有这段时间,她才能挤出时间多陪陪家人。可是,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

“监所将实施封闭管理模式,全体民警假期取消休假,明日上班。”1月27日,刚刚值完夜班回到家中的舒翠艳接到了单位的电话。此时,距她患有肺栓塞的母亲刚做完手术出院不久。为此,原本打算在家好生照料母亲的舒翠艳,立即开车跑遍了朝阳市所有药房,一次性买了数兜母亲所需的药品。

“你啥时候回来呀?一定要注意安全啊!”第二天早上,舒翠艳在母亲的反复叮嘱下,依依不舍的赶赴到工作岗位。不单是她没有想到,她的家人也没有想到,这一次她竟在看守所待了73天。

抗击疫情期间,舒翠艳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掌握预防方法,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严把入所收押关、严把收押隔离关、严把提讯会见关,严格所内人员管理,对每一处安全隐患,都做到了及时预防处理。虽然工作异常繁重,但她从未有过一丝抱怨和不满。

舒翠艳坦言,因为工作性质和封闭执勤的特殊性,监所内每一名女警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和压力。为了使大家都能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她专门带领监区几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民警,组成了一个心理辅导小团队,担负起监区的战时心理辅导工作,利用休息时间为战友们疏导情绪、缓解压力,她也因此收获了“知心姐姐”的称号。

“我们有烦心事儿都找舒姐,可是她却从来没和我们说过家里的事,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既佩服她强大的内心,又对疏于对她的关怀感到愧疚。”朝阳市看守所一民警感慨地说。

4月份的一天夜里,舒翠艳向往常一样在空闲时间拨通了母亲的电话,但让他感到颇为意外的是,这次竟然是丈夫接听的电话。

“注意观察血压和血氧值。”“这是谁在说话,你们是不是在医院?”面对舒翠艳的接连发问,丈夫只好如实告知其母亲因肺栓塞复发,刚刚做完手术的事实。

“如果今天晚上没事儿,妈的身体就不会有大样。”这个消息宛如一道晴空霹雳。舒翠艳最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而她能做的只能是在单位默默祈祷善良的母亲平安无事。

“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隔一会儿就想给丈夫打个电话,可又害怕影响母亲休息,内心非常纠结。”回想起当日的情形,舒翠艳的眼中再次泛起泪花。庆幸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医生通知,手术非常成功,其母亲能够平安无事可谓是个奇迹。

那一刻,舒翠艳终于松了一口气。她轻轻擦掉眼角的泪水,匆忙的洗了一把脸,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铿锵玫瑰,倒在“疫”路

“妈妈,我想你了。”同样是4月份的一天夜里,舒翠艳的女儿给其发来视频,简短的几个字后,女儿开始泣不成声。

“我女儿特别懂事,3月份过生日时,她还和我说,让我专心工作,她会照顾好我妈妈,她哭成这样一定是有什么事。”那天夜里,二人通了很长时间电话,女儿在电话另一头哭,舒翠艳在电话这一头哭。即便舒翠艳多次追问缘由,女儿就是旧闭口不谈。挂断电话后,舒翠艳拨通了家人电话,这才了解事情真相。

“你有妈妈吗?我怎么看不到你妈妈。”当天傍晚,舒翠艳家小区一个小朋友无心的一句话瞬间戳到了这个8岁孩子的泪点。

“我有妈妈,我妈妈是警察,我妈妈打败疫情后就回来了。”说罢,她气冲冲地跑回家中,将自己锁在了房间内。此时,舒翠艳已经和女儿近三个月未见面了。

4月末,面对一刻也不能松懈的抗“疫”工作和对家人的无尽思念,舒翠艳失眠了。她来到看守所医务室,想寻找些有助睡眠的药,但医生的一句话,让她立刻打消了这个念头。

“药是有,确实有助睡眠,但服药后睡眠会很深。”舒翠艳的同事得知此事后,多次劝其服药,可她就是不听。她们心里知道,她是怕因为睡觉,耽误监区里的工作。

几天过后,舒翠艳在监区工作时,突然晕倒在地上。同事发现情况后,立即将其送往医务室,医生诊断后说,其晕倒原因为严重睡眠不足所致。

又是几天过后,舒翠艳听说监区内有在押人员抽搐后,立即前往查看情况。但因地面刚刚进行完消毒,有些湿滑,她不慎滑倒,造成脚踝扭伤。同事再次劝其取医务室检查,但她硬是一瘸一拐的赶到了事发现场,将事情处理完毕后才离开。

“姑娘,说实话,我当时真怕再也见不到你了,但你有工作,离不开,又怎么能告诉你呢?”5月2日,在全所民警中,最后一个轮休的舒翠艳终于回到了家中,面对母亲的理解,和已无大碍的身体状况,她那压抑已久的情绪,再也无法得到控制,嚎啕大哭。

舒翠艳说,之前她曾许下两个心愿,一个是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发展,一个是母亲身体能够逐渐好转。如今,这两个心愿都已达成,回想这一路的辛酸历程,她觉得既欣慰,又值得!谈及以后的工作与生活,她坚定地说,“纵使前方荆棘密布,我亦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