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在抗疫战场上铸刻上新时代的坐标
时间:2020-05-02 11:33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

全省各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年轻干警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

诠释了青年一代的

勇敢和坚强

责任和担当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他们的青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尽情绽放

用年轻的身影

书写最美的青春故事

他们的工作点滴

用“不放弃”诠释

他们用“不放弃”的精神

在战“疫”一线勇担当

一群人一条心

再苦再累也愿意

在一起不容易

点亮生命不放弃

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致敬

把青春铸刻在新时代的坐标上

青春,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青年,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春所代表的性格,便是一个时代的性格;青年身上所具备的精神,便是一个时代的精神。

穿过历史的烟云,回望1919年的中国,风雨如晦,长夜难明,中华民族的命运之舟倾覆在即。

万分危急之际,五四运动爆发。

五四运动孕育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五四精神折射出中国先进青年热爱祖国、勇于担当、英勇奋斗的精神品格。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

此刻,我们依然能清晰听到百年前热血青年们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呐喊;看到他们迎着水枪和木棒却无惧牺牲的豪迈;感受到那青春的脉搏,在穿越了时间和空间后,依旧强劲有力地跳动。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永不停歇。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当代青年的手中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他们必须挑起的担子。

在完成这一重大任务的过程中,全面依法治国是重要保障。而政法干警作为依法治国的主力军,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战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国现有三百多万政法干警,其中相当一大批是青年干警。这些政法战线的生力军,传承五四精神,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积极投身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在出警一线、监管一线、扫黑一线、审判一线、扶贫一线,他们正在用奉献与责任绘就属于新时代青年政法干警的青春担当。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许许多多青年政法干警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充分证明了新时代青年政法干警是可堪大任的。

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青年政法干警必须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把青春和初心铸刻在新时代的坐标上,不断为政法事业发展进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青年政法干警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新时代青年政法干警应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新时代青年政法干警应勇于担当时代重任。莫道前路多艰险,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一百年前,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是那个时代的宣言书、动员令,对于今天的青年同样适用。

五四运动已过去一个世纪,但五四精神永不过时。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会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向着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停奔跑,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武政:使命化作驱动力尽心赢得好口碑

【政法青春力量】营口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建设派出所所长武政

01

武政(左)

“战场就是考场,疫情就是镜子”,我身为营口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建设派出所所长,深知辖区不仅是营口主城区的核心商贸街段,更是站前区平安综治的前沿。

疫情面前,态度往往比能力更重要。抗疫工作开展以来,我绷紧一根弦,牢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与时间赛跑,勇于面对未知的风险,带领大家一起“铸忠诚、战疫情、保民安”,践行“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选择成为警察,就要对得起肩负的使命。身着警服不仅仅是荣誉和光环,更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回忆从警的过往,林林总总历历在目:当把财物交到失主手中,当我将一起起社会矛盾成功调解,当我将偷窃电瓶车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一件件“小事”成就“大爱”。

大家常问我:公安一线苦不苦?我想说,只有身体力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就能成就好口碑。

自古忠孝两难全。我也有“矛盾”的事,但我相信家人会理解我,用一句句叮咛,化作我工作的动力。

“人民警察的身影,陪着月落,陪着日出,神圣的国徽放射出正义的光芒,金色的盾牌,守卫者千家万户。”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人民警察之歌》中的一段,这首歌从入警那天就一直陪伴着我。执法为民,不辱使命,这是我青春无悔的追求,似水流年,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

郭军:甘做无畏“逆行者”自制暖心“陪伴经”

【政法青春力量】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郭军

02

郭军

“领导,让我上吧,我年轻,没事!”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天,我想都没想就向所里和分局领导主动请缨,负责管理辖区的隔离人员。

“饮食有忌口的吗?宝宝最喜欢什么卡通人物?最新的电视剧有没有看过?平时有没有运动的习惯……”因为隔离人员中大多数是大爷、阿姨、小朋友……每天上岗前,除了做好驻守隔离服务点的日常准备工作,我还想出了时尚又贴心的“陪伴经”,让大家安心又幸福。

接送外卖、体温监测、推荐热门影视剧、讲睡前故事、疫情心理疏导,从大家积极配合中不难看出,我的“陪伴经”收效显著。

3月18日是他们解除隔离的日子。我比以往起得更早,消毒、送餐后帮助大家踏上回家的路。临别时,小朋友小翔飞奔到我的面前,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小翔在耳边悄悄地告诉我:“我喜欢《冰激凌宫殿》的故事,我更喜欢你,你就是英雄!”

经过疫情防控工作的洗礼,我再次回到鞍山地区最繁忙的派出所——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站前派出所的工作岗位。如今,当我接处每一个求助、调解每一起纠纷、侦办每一个案件时,内心更加坚定自信。我们年轻一代的警察就应该用一流的实力勇担重任,我愿为百姓的岁月静好不断“逆行”。

姜毅:践行初心写战歌“疫”无反顾到一线

【政法青春力量】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白山路派出所所长姜毅

03

姜毅(右)

我今年35岁,是目前大连市区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出于对这身藏蓝的赤诚挚爱,我不断探索着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做出入境工作时,我曾将科技化手段应用到出入境管理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我也曾响应大连市公安局号召,从一线机关主动深入到基层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走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担任所长不久,我和所里的弟兄们就赶上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抗疫期间,最让我牵挂的就是前线的疫情动态。作为基层所队的“领头雁”,出于责任与担当,我义无反顾。只要有直接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警情,我第一个顶上。相比病毒的危险性,我更怕战友们受到侵害,更担心辖区还有照看不周的角落。

公安一线的工作很辛苦,面对千条线、一根针,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方法和心态。我查了很多资料,通过科学的方法让辖区管理更加井井有条。同时,我也倾力打造一个让大家有归属感的队伍,让大家能在破获案件、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让他们真正从内心能呼应市公安局党委提出的“爱大连爱公安爱岗位”的工作理念。

工作到现在,我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我们每个岗位中平凡的坚持都是对平安的守望,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是对践行从警初心的最好诠释。

杨振华:为目标不断向前贡献“蜗牛”的坚持

【政法青春力量】绥中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杨振华

04

杨振华

网安的职责就像是“消毒液”,用来净化网络环境。当然,在关键时刻,我们还得发挥强力的“攻毒”作用,比如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5日上午,有人在葫芦岛网警执法账号举报称,其和好友在微信上被同一人以卖口罩为名诈骗人民币合计6650元。我被指派为“2·05网络诈骗案”案件主办人。该案得到了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葫芦岛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及反诈中心的高度重视,绥中县公安局还专门成立了“2·05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在此案的侦办中,我们网安部门发挥了数据支撑、思维主导的作用,通过网安技术手段分析出嫌疑人通信信息,并在网上开展追踪,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获。除侦破此案外,我们还落地查证网络谣言13人,核查湖北在绥中县人员身份轨迹94人,摸排重点人员轨迹109人、外省在绥中县传销人员身份及轨迹219人,为有效控制疫情作出了贡献。

我最喜欢的一首励志歌是《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梦想,是人情感的寄托,是使人前进的动力,梦想需要行动,否则一切都将是空想。蜗牛虽渺小却有大梦想,能堪重负,为了目标不断向前。我是一只“蜗牛”,始终向着远方,一直行进在路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