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清晨6点到深夜12点,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厘米”
时间:2020-03-30 21:19来源:辽宁日报责任编辑:聂明镜

社区党委书记张军(左一)将社区居民楼的分布图制成挂图,明确每名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网格化管理。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商户,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对外埠回沈人员进行登记,告知注意事项。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帮居民注册“健康码”。

社区工作通报会让每名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责任和工作重点。

居民遇到难题,工作人员立即帮忙解决。

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一定要查询清楚给予准确答复。

对于居民的网上咨询,社区工作人员都能及时回复。

办公区域每天要进行两次全面消杀,让居民放心来办事。

小区的护栏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检查,发现损坏及时修补。

他们说,全国的社区工作者都是这样做的,我们只是做了分内的事。

从清晨6点到深夜12点,他们巡视、消毒、卡点值岗、登记接待、心理咨询……看似普普通通,却守护着社区1.17万多名居民的安全。

他们是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凌空二社区的工作人员,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

3月24日,社区党委书记张军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每天对境外回国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是重点工作。如果漏查了输入病例,前一段的努力将功亏一篑。所以,现在还不是我们休息的时候。”

除夕开始,张军和同事们开启了每天18个小时的工作模式。虽然辖区的每个角落不知走过多少遍,但他还是认真地把各栋楼制作成图表,发给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

每天清晨6点,社区工作人员准时上岗,测量体温后赶到各自负责的工作岗位,了解前晚有无特殊情况发生。之后,他们对辖区进行巡视检查,发现情况认真登记。

每日必做的走访、检查工作结束后,他们立即回到社区办公室进行第一次消杀,再分头收集前一天外埠回沈人员信息,制表后上报。

刚完成手头的工作,张军的电话响了……

“发生邻里纠纷了。”张军嘴里说着,一路小跑上门解决。

疫情期间,一些居民时常感到恐慌、烦躁,张军十分理解。他说,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得想办法安抚居民的情绪,对居民的各种投诉,我们第一时间回应并尽快解决,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从居民家出来,张军到卡点值岗。换岗后,又巡视了辖区。回到办公室,社区工作人员忙着整理当日的工作记录。张军扬扬自己的笔记本说,再过几十年,翻开这个本子,回想起这段时间紧张、忙碌的工作,真有意义……

午夜12点,同事都已离开,张军对社区工作区域进行二次消杀后,锁好门,踏着星光回家了。那背影,看起来有些疲惫。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工作者则在这条防线上守护着居民的安全。

致敬,向每一位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