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村,立即封闭!全村陷入死寂,这7个身影却24小时坚守岗位
时间:2020-03-03 08:21来源:辽宁长安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题记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记者来到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肖寨门镇三东村,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清爽的东南风飘送丝丝暖意,残雪消融。

村部依旧冷清,王栋和他的6位同事依旧忙碌。村口疫情监测点虽撤销了,但不等于放任自流,村民外出还是要开证明,由村医和包村干部签字、村委会盖章才能生效。广播喇叭继续播放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20日印发的《全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第二版)》,告诉村民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不要增加传染风险。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有困难的,村上要全力帮助。继续按照网格化要求巡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尤其对解除隔离的15人,通过电话、微信、视频随时查访、上报。

“我们村那个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痊愈了,从1月28日到现在,村里没有新增感染病例。”王栋轻松地说。

那是一种走过惊涛骇浪的平静。

01

村干部挨家挨户送消毒液

平静的生活遭到死亡威胁

2018年5月,王栋被沈阳市辽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派到辽中区肖寨门镇三东村任“第一书记”。村里有552户1582人,党员35名,“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村党支部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树立党员凝心聚力精神,协助村里制定发展规划,确保村党支部的各项活动都详细登记造册,做到有据可查。王栋是军人出身,在纪检部门工作9年,养成风风火火的工作习惯,跟着村两委全面整顿街面,移除草垛、粪堆,实施垃圾分类,自己动手给年老体弱的百姓挖沤粪池。平日里,他走街串巷,倾听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缩短自己和百姓间的距离。在王栋影响下,三东村各项集体活动搞得红红火火,班子成员拧成一股绳,既团结又热烈,凝聚力在进一步增强。

如果不是疫情突然来袭,王栋的驻村“第一书记”之路将是波澜不惊、有条不紊,因为三东村的发展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在村民们面前。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三东村、肖寨门镇乃至辽中区地方史志中注定记下一笔。这一天,村民王某出现发热症状,很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被送到沈阳市定点治疗医院。三东村成为“疫情村”,立即封闭。

得知这个消息,沉浸在新春佳节气氛中的三东村人慌了!

王某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本人长年在广州做生意,1月4日至13日他到武汉上货,14日返回广州,15日开车经37个小时于17日到达三东村家中。到家之后,王某没闲着,参加红、白事情,走亲访友,置办年货,给双方老人拜年,接触很多人。当时,新型冠状病毒可导致人传人消息才刚刚传出,谁也没想到王某会把病毒带到老家。

王栋很冷静,认为考验自己的时候到了。

那段时间,他一直密切关注着武汉方面的消息,听说王某去过武汉,他意识到像王某这种情况有必要隔离,防止疫情蔓延。

1月25日正月初一,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王栋坐不住了,自掏腰包购买防护口罩500个、防护服10套、消毒液5箱。

蘸着忠诚书写工作纪实

此时的三东村已经成为孤岛,产生确诊病例的消息有如地震波迅速扩散,十里八村谈三东村色变,全村陷入死寂,街头巷尾见不着人,家家户户大门紧闭。

村部只有7个忙碌的身影,分别是驻村“第一书记”王栋,村党支部书记刘威,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家冰、副主任刘长军,公安助理兼治保主任严万铎,村会计袁晓兰,村妇女主任丛君英。

名字非常阳刚的女支书刘威在村里任职多年,深知“一级响应”的分量。新型冠状病毒就在身边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恐惧感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三东村被推到风口浪尖,党组织就是定海神针、中流砥柱。她和王栋迅速达成共识,村党支部进入战时状态,李家冰、刘长军、严万铎、袁晓兰、丛君英慨然相应,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允许疫情在三东村扩散蔓延!

根据辽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三东村党支部按照村网格化责任分工,由刘威、王栋牵头,李家冰、刘长军、严万铎、袁晓兰、丛君英各负责一个小组,抓好村口堵卡查控、涉疫情溯源核查和消毒工作,竭尽全力防止疫情输入、输出。

翻开《三东村“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纪实》,1月27日的内容是这样的:

今天接到政府通知,王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现在对王某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调查王某与我村密切接触人员。村两委班子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和隔离知识,村干部包片排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包保干部监测返乡隔离人员体温变化。另外,村里的广播循环播放《辽中区致全区居民一封信》。

简略记录,浓缩的是三东村党支部抗击疫情的大量工作。

涉疫情人员溯源核查,按照要求要做到底数清、自然情况清、节点清、地点清、轨迹清、方式清、源头清、状态清、措施清、身边人员清。村党支部不只负责对王某在本村接触人员的排查,还包括外地回村人员排查,这项工作就花了两天时间,最终确定28名重点隔离人员。

三东村七位抗击疫情勇士 郝洪伟摄

三东村七位抗击疫情勇士

所有努力都为疫情防控

“我们党支部工作摆布非常紧凑,村口设点堵卡,进村的车登记、人测温,留电话;入户排查的时候发放口罩和5斤消毒液,告诉大家怎样消毒;从正月初二开始在村里大面积消毒,不留死角。三位一体,同步进行。”王栋告诉记者。

在村口堵卡监测点24小时值守的人员遇到的是非常考验。严万铎说,堵卡监测点处在风口,四面大野地,小北风比“电钻”还厉害。村委会成员轮流值守,3个女同志冒着严寒争着上岗。为此,王栋给自己的朋友——某服装厂老板张明打电话求助,张明二话没说赞助大棉袄等御寒物品,让大家穿得暖暖的,在村口为三东村的父老乡亲站岗。

“我们背着农药喷药箱在村里消毒。天冷,喷口眨眼间就冻住了,使劲儿一按压力杆,‘咔嚓’折了!”刘长军说。

大家每天需要给全村消毒两遍,村里有服装厂、织袜厂、畜禽养殖场、商店等60多家,其中45家畜禽养殖场是重点消毒对象。消毒工作难免接近重点隔离的人家,一些村民拒绝村干部到自家门口消毒,甚至把胡同堵上了。

三东村的安全大于天,村里消毒不能停止。王栋想到了用无人机消毒,他从灯塔市租来两台无人机,解决了村里的消毒问题。

1月30日,三东村党支部到了最艰难时刻。王栋先期自费购买的消毒液用没了,口罩用没了,防护服洗了穿穿了洗,租用无人机也是他义务奉献。刘威和李家冰决定众筹购买抗疫物资。村干部的一举一动被村民们看在眼里,人心都是肉长的,村民们开始自发地给村里捐赠口罩、消毒用品。

千般辛苦换欣慰

辽中区委、区政府、区纪检监察委、区委政法委密切关注三东村党支部,对王栋他们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壮举予以肯定。

1月31日,区政府拨给三东村3万元。2月4日,区纪检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刘涛来三东村慰问。肖寨门镇党委、政府多次派人看望苦战疫情的三东村两委班子。

王栋和同事们信心倍增。

“对于重点隔离的28个人,我们每天通过视频沟通掌握他们的体温变化情况,家里需要什么东西,我就替他们买,送上门。村民有打麻将、喝酒的,我就劝他们回家。”王栋告诉记者。

2月9日,抗击疫情进入第二个14天,三东村出现了向好趋势,重点隔离的28个人已有13个人解除隔离,没有新增病例。村党支部对继续隔离的15人实行每天3遍视频查体温。

三东村村部西厢房里间有一铺小火炕,王栋在这铺炕上住了快一个月了。村部没有暖气,7位“坚守者”挤在西厢房办公,白天忙得脚不沾地,晚上前半夜大家在这里汇总情况,后半夜王栋就在这里休息。“身上跑冷风,身下像烙饼。”王栋对此调侃道。

记者到三东村采访时,整个村子在逐渐恢复活力,王某已经出院,在家中隔离观察,之前继续隔离的15人也解除隔离了。谈起从1月26日封村到2月21日撤销堵卡检测点这段经历,王栋等人共同的感觉就是:累是真累,值是真值。

其实,刘威的丈夫春节前刚做完大手术,需要她照顾;刘长军因患脑出血,一边身子不好使;严万铎患严重糖尿病,买不到胰岛素就打着吊瓶堵卡检测……国家需要他们,人民需要他们,他们义无反顾,忠于职守,默默坚守在三东村。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想守好一方热土。他们的亲人理解他们、支持他们,也深深牵挂他们。他们告诫别人居家不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去排查、去宣传、去堵卡、去消毒,只为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