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内蒙古公安摧毁跨14省涉毒网络链条
时间:2024-04-16 09:16来源:平安青城责任编辑:施少伦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分局禁毒大队在内蒙古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在市局禁毒支队等部门的全力协作和外省区公安禁毒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切断了一条由境外瑞士苏黎世、泰国曼谷向国内呼和浩特、四川、福建、杭州等地走私、贩卖、运输毒品四氢大麻酚(大麻油)的贩毒通道,摧毁了一个跨14省的涉毒网络链条。

图片

快递信息异常 幕后黑手浮现

事情回溯到2022年4月,新城区公安分局在对跨境重点邮件进行风险评估工作中发现寄收件名为“阿源”的人快递信息较为异常,其频繁收取境外寄发国内的国际快递,且频繁向国内其他省份地区及本地同城寄出快递,且收件人多为涉毒前科人员。

经查,民警发现“阿源”的真实身份为包某某,发件信息辐射14个省份地区,涉及50多人,且发件频率较高,行为极为异常,因此警方怀疑包某某有重大贩毒嫌疑。

由于该涉毒团伙网络层级复杂,涉案人员众多,新城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经过上级部门批准,此案被确立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并由禁毒总队直接牵头,成立由各成员单位50余人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锁定毒品藏匿地点 理清涉毒网络脉络

通过前期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结合近期有国外向包某某邮来包裹的信息,专案组决定适时开展抓捕行动。2022年9月26日,专案组前往犯罪嫌疑人包某某住所将其抓获,现场缴获毒品四氢大麻酚1089.13克、合成大麻素446.67克,并缴获大量大麻吸食工具。

图片

专案组通过调查得知毒品四氢大麻酚由犯罪嫌疑人包某某通过某软件联系境外卖方购得。对方将四氢大麻酚物质分装,通过邮寄的方式从境外邮寄给包某某,包某某再进行分装后贩卖,并通过各类通讯软件联络向外省及本市大量贩卖毒品四氢大麻酚与吸毒工具。侦查员发现该犯罪网络涉及境外、境内共四级,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江苏、海南、四川、福建、陕西、浙江、天津、江西、安徽、云南、上海、黑龙江、广东等14个省份地区,人员数量庞大。

图片

多地同时收网摧毁涉毒网络链条

专案组经过多天的梳理分析,发现包某某多次通过物流寄递的方式多次向内蒙古、四川省、福建省、吉林省等地的多人分销毒品及吸毒工具。2023年3月初,专案组派出3组办案民警出差前往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追查犯罪嫌疑人包某某发往当地的快递包裹,并在各地的协查下对案件基础要件进行进一步完善。2023年9月,专案组前往该案主要涉及的四川、福建等地侦办案件。

四川方面:专案组按照当地公安机关提供的垂直贩毒人员链条,夜以继日扩展链条上的每一个关键人物,通过对关键人员关系网的挖掘排查,一个个吸贩毒人员逐渐清晰地浮现在专案组面前。涉毒人员将毒品以快递的形式进行交易,经过民警的深挖扩线,四川省方面共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9人,查处吸毒人员11人,缴获各类毒品5.87克。

图片

福建方面:当地公安机关围绕重点人员进行分析研判,理清了一个跨市贩毒团伙的关系网,该团伙分工明确,构架清晰。民警经过对该团伙层级、脉络的进一步分析,决定对该团伙实施精准收网。经过深挖扩线,福建省方面共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各类毒品0.5克。

其他地区:吉林省共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2人,浙江省抓获该团伙犯罪吸毒人员1人,江苏省抓获该团伙犯罪吸毒人员1人。

至此,历时1年8个月,在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起部目标专案成功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行政拘留22人,缴获毒品四氢大麻酚1089.13克、合成大麻素446.67克、大麻1026.15克、冰毒6.37克、海洛因49.71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