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带上收纳袋、热水瓶,26年,他在这里踏出了一条“巡山线”
时间:2023-02-24 14:44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在内蒙古兴安盟,有一个占地20000公顷的景区,它有一个威武而梦幻的名字——白狼峰,源于蒙古语的“百力嘎”,汉语意为“富饶”。这里山高、林密、沟壑纵横,白桦林、黑桦林、落叶松林次第生长;野鸡、野猪、狍子等野生动物悠闲觅食;野生菌、中草药随处可见。如此丰富的资源,自然需要用心地去守护,驻守在这里的兴安盟公安局白狼分局民警辅警就承担着这一重任。

图片

2月13日一大早,52岁的老民警周永财准备好自己的两样法宝——一个收纳袋、一个热水瓶,和战友们开启了7个小时的漫漫巡山路。

图片

脚下是皑皑白雪,耳畔传来寒风的呼啸,眼前是婀娜多姿、独具风韵的雾凇,往日清晰可见的巡山路早已看不见一点踪影,但周永财却总能通过所见树木、鸟巢、裸露的碎石辨别出巡防路线。

“这条路我巡了26年,哪有什么固定的巡线啊,可能是我懂这片山,懂白狼峰,走过的路就都是巡防线了。”看了看树上的鸟巢,周永财指着左手边的空地,指明了接下来的行进方向。

“巡山的时候,你可以不信导航,但是你必须信周哥,周哥可是我们巡防队伍里的活地图,巡山的时候从来没有迷路过。”大伙在热闹的氛围下开始接下来的巡防。

低速行驶下的警车依旧面临着各种突发状况。“下来推车啊,车又陷进去了。”“到这儿我们就得步行了,警车的雪地胎加防滑链也不能让我们在雪地自由驰骋了。还得是靠最原始的巡山工具啊。”下了警车,周永财敲了敲双腿,准备开始向深处进发。

图片

接下来的巡山过程中,周永财不时指着哪片林中夏天有鸡枞菌,哪里有猴头菇……“对了,再过几个月大伙又能上山采蘑菇了,一定要提前告知大伙注意事项,千万不能在这里边迷了路,去年居民刘某在山里迷了路,我们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把人找到。”说话间,周永财向白狼镇村民微信区里发了提示语音,又把手机相册里的反诈宣传照片随手发了进去。“我们多发,大伙多看,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也能知道怎么办。”

巡防队有多苦?没有亲身经历,谁能想到2月份的天气,白狼峰依然保持着近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滴水成冰,伴随着彻骨的寒风,民警们跋涉在海拔1500米的高峰,干枯的树杈被狂风吹得呼呼作响,一路前行的藏蓝身影却依旧步伐坚定。

“渴了吧,给,喝点水。”看着战友们手中的矿泉水里布满了冰碴,周永财递过去自己的保温水壶,“喝我的吧。”看着冒着热气的水瓶,大家明白了为什么称它为法宝了,在寒风中,没有什么是比能喝口热水更惬意的了。

对于周永财来说,恶劣的天气、匮乏的食物都是次要的。如何让当地老百姓停止偷猎行为,才是最困扰他的事情。白狼镇内有一千多常住人口,世代生活于此。靠山吃山,富饶的白狼峰是他们重要的生计来源。

“我们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让山更绿,资源更好,要给子孙后代留下资源。”周永财跟乡亲们说。

然而不管怎样劝说,总有觊觎者铤而走险。

由于白狼峰地区生态环境持续转好,野生动物日益增多,猎网、猎套等非法捕猎工具也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周永财的另一件法宝收纳袋也正式亮相出来,巡防队边走边排查,在接近2个小时的路程里,小半袋子的非法法捕猎工具让巡防队员的心情愈发沉重,提高群众保护动物的意识任重道远。

图片

“看,这是狍子的脚印,我们按照这个方向找,肯定能找到它。”听到同行民警的话,让初来白狼峰就能见到野生狍子的笔者内心也雀跃了起来。

“到这就不能再往前走了,这里之前是陡坡,暴风把雪吹了过来,填平了这个陡坡,看起来很平,但是踩下去可能就不知道多深了。”周永财赶忙叫停了大伙继续前行的脚步。

“前面就有路了,从这里到蒙古国直线距离不到50公里,再走半个小时我们就能回车上了,在这合个影吧。”随着相机快门的按动,5位民警在祖国北疆庄严敬礼。

图片

回到车上,下山的速度快了许多,不多时,警车重新出现在白狼小镇,忙碌了7个小时的巡防队没有马上回到警局,而是来到了民宿区接着开展辖区的隐患排查。

“老刘,你这房上的雪得扫一扫了,房檐上的冰溜子掉下来砸到游客可不行啊。”刚进院,周永财和村民热情交流着。现在的白狼峰景区,大雪初晴,云散日出的美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日人流量平均达到500人,最高值可达2000人,巡防队不定期对景区餐饮店、住宿行业进行巡查,才有了景区全年零命案发生的成绩。

“景区环境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既能顾着家里的地,也能照看老人孩子。”提起现在的这份工作,辖区居民刘某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

自去年白狼分局开展的帮扶农牧民景区就业活动开始,已经为三十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依然是靠山吃山,如今,这片山林却已增添了不一样的生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