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纠纷化解率位居全县首位,这个以英雄命名的派出所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2-11-19 14:0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11月6日上午,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来烈士陵园,开鲁县公安局东来派出所的新警正在举行入警宣誓仪式,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宣告将传承先烈精神,用责任和担当开启从警生涯。

“师父,您再给我讲讲革命烈士张东来的事迹吧……”派出所新警安旭正对老民警说。

图片

位于开鲁县东来镇的烈士陵园是派出所民警辅警接受入警教育的第一站。

张东来,1946年到开鲁县领导和组织群众开展革命斗争,他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积极发动群众,让当地革命形势发生了根本转变,但由于叛徒出卖,被土匪杀害,牺牲时年仅27岁。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多年来,东来派出所坚持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为工作主线,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在红色土地上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10年来辖区无涉毒案件发生,5年命案零发生,矛盾纠纷化解率位居全县首位。

红色初心践行,平安化解在前沿

“张家长,李家短,王家老人没人管,我家地里少根儿垄,两口子矛盾闹得欢,协警员知道马上去,现场调解把话谈……”这段在东来镇村民间广为传唱的快板词,是对驻村协警最真实的描述。

在东来派出所的13个警务室,哪里有调解需求,警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驻村协警员是本乡本土人,他们对每一位辖区人员状况都了然于心,在工作中得心应手。”东来派出所所长周灵通说,驻村协警每天忙碌在村前院后、田间地头,为百姓上门服务、排忧解难,协助和配合派出所开展各项基础工作。

图片

6月22日中午,辖区群众李某与张某因仓库租金发生争吵。驻村协警员了解情况后迅速到达现场。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驻村协警迅速将二人分开,待双方情绪稳定后,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原来,李某租用张某仓库到期后仍未及时搬出,所以张某提议李某再补交两个月的租金,李某遂产生不满,两人发生争执。了解情况后,协警员从法律、乡俗等方面耐心做二人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图片

为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东来派出所建立警务室“三方联调”机制,即由警务室牵头,村两委、司法干警三位一体共同开展矛盾纠纷调处。

今年以来,东来派出所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8起,矛盾纠纷化解率为100%,实现了村屯和谐。

红色义警赋能,乡村防线全覆盖

东来派出所构建“公安+村委+N”警务机制,开展社会治安联防联控,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图片

“生活在烈士的故乡,从小我就听父辈讲述革命故事,今天能够成为治安巡防的一份子,为辖区平安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自豪。”看着臂上的红袖标,巡逻队队员兴蒙村村民王强说到。

“以前村里会出现丢东西的情况,有了这巡逻队,小偷都不敢来了。”谈起东来镇的“红袖标巡逻队”,村民王大娘赞不绝口。

据了解,“红袖标巡逻队”由民警和一些威望高,群众基础好的村民牵头,不定期在村域内巡逻检查,进一步激发了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实现自管自治。

11月6日一大早,警务室民警就把村委会成员、大学生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巡逻队集合起来开始巡逻。

图片

“张大哥,这样的车不能载人,你要记住啊!”

“王大叔,再接到陌生电话要及时和我们反馈啊,最近诈骗分子又有新套路,一定保管好自己的养老钱!”

“有了巡逻队就是好,上次帮我下载了24小时警局,刚刚还叮嘱我灭火器该换了……”商铺王老板指着灭火器说。

2022年以来,东来镇派出所红袖标巡逻队共发动治安积极分子500余人(次)参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和反诈宣传等工作百余次,实现了警民群防群治、联动共治的良好局面。

红色血脉赓续,细微之处为民情

“驻村协警员和我们都是一个村的,有啥事招呼一声就到。”谈起住在村里的“警察”,村民王大婶连声称赞。

2021年10月13日上午,东来派出所接到辖区黄阿姨的求助,称她的女儿精神状态时好时坏,不久前在开鲁镇王家大院附近走失了。安抚黄阿姨后,派出所民警立刻与开鲁镇派出所沟通,扩大寻找范围,经过近10个小时的不间断寻找,在交警大队的协助下于当晚20时将走到100公里外的黄阿姨女儿送回家中。

今年9月,东来镇通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于大叔因为办理居住证问题而愁眉不展,派出所民警了解后,立即为其申请“绿色通道”,并在办好证后第一时间送到于大叔手上。

图片

“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是做好工作,特别是公安工作的法宝。”开鲁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崔宝来介绍,通过借助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忠诚教育,全面提升了民警辅警的群众工作意识和能力。蒲晓东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