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致敬,我的警营记者朋友们!这些年,我们一起走过……
时间:2022-11-08 11:29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我是一名警察,您是一名记者

我捍卫法治理想您直面事实真相

多少次我们曾并肩战斗在同一个地方

今天是记者节

此时此刻

我们要向曾经和现在一起并肩工作的

各位记者朋友们说一句

谢谢您

并肩同行的这些年

有些话想说给你们听

同行一路风景

图片

讲述者: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北部原始林区分局梁博然

9月15日,央视记者庞海波、邹其元来到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北部原始林区分局恩和哈达派出所进行采访。按分局领导安排,我全程对接两位记者,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两位刚过而立之年的记者,却有着丰富的阅历。听他们讲述所见所闻,让我受益匪浅,他们的专业和敬业,更值得我学习。

还记得那是9月份,北部原始林区已经寒意阵阵,刚好又赶上连续阴雨天,气温只有零上几摄氏度。拍外景时为防止设备受潮,两位记者将衣服罩在设备上,返回派出所时全身都已被雨水淋湿。为了拍摄森林民警们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素材,两位记者跟着我们吃冷馒头、喝溪水,翻山越岭让这些城里来的小伙子体力有些吃不消,但他们依旧咬牙坚持。

有一次,两位记者跟随民警拍摄林地巡查的画面,潮湿的山林里,岩石布满青苔,踩在上面又湿又滑,只能小心翼翼地攀爬。看着民警们在崎岖的山路上如履平地,记者朋友称赞:民警个个都是“飞毛腿”。当了解到民警按这样的速度即使巡逻一整天,也只能走这94.77万公顷的千分之一时,两位记者惊叹不已。

庞海波说:“有幸亲眼见证你们的工作,看到你们为保护林区的辛苦付出,我深受感动!”

而我想说的是,每一个新闻事件的背后,都有记者的身影,你们用镜头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用笔端呼唤正义的力量,你们的正义与热血、责任与担当,我们为你们点赞!

感恩

图片

讲述人: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蒲晓冬(右)

我和内蒙古日报社记者陈春艳的初次合作,不同于别人一起下乡、一起走访、一起撰稿,我们的合作可能算是“微”合作。

当时,我了解到开鲁县公安局摩托车警务队工作非常有特色,急于对此进行报道,就在清晨5点给陈老师发微信,说了自己的想法。陈老师对我说,写稿子不能着急,你要实地去看、去感受,看人家是怎么做的,这样写出来的稿件才生动。

整个稿件从构思到动笔到修饰再到完成,我们前前后后通话十余次,总时长达三个小时,小到嘎查名字的使用,大到地域特色的描述,甚至照片的选用,陈老师都事无巨细地指导我,她娓娓而谈、很有耐心。

后来,《嘎查来了摩托车警务队》在内蒙古日报刊登,因为陈老师的帮助,通辽公安的这一举措得以全方位展示,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内蒙古日报发稿,我备受鼓舞。

感恩遇见,辛勤的陈老师,认真的陈老师,较真的陈老师,温暖的陈老师……

您的敬业与执着感染着我,鞭策着我。

向您学习,向您致敬。

话筒前知心姐姐

图片

讲述者:包头市公安局民警刘诗扬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庄仪,欢迎大家收听‘警务一点通’,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刘诗扬警官...”

作为包头市公安局的一名宣传民警,我与记者朋友们的缘分是从包头交通广播电台推出的“警务一点通”栏目开始的。现在,每周二和周四,我都会参加这档节目,与记者朋友们一道,通过电波向群众介绍公安工作、宣传安全知识。

以前,我没有以广播形式做过对外宣传,对能不能干好这项工作我心里很忐忑,对于如何达到节目的效果,心里也没有底,这时候,记者朋友们给了我信心和指导。

记得第一次上节目的时候,看到我紧张,庄仪就像大姐姐一样叮嘱我应该注意的细节。节目播出过程中,她也尽可能与我以聊天方式交流,让我尽快融入节目的风格。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和广播电台的记者们越来越熟,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更多了解。我们对接找新闻、一起去现场、熬夜改稿子,体会到记者工作的辛苦,也体验着记者们的那份执着敬业和精益求精。

记得有一次,我们准备录制一期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节目,当时,我对“反电诈”也是一知半解,庄仪提出一起去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了解情况。反诈中心的民警们很忙,我们就尽量选择下班后过去,虚心求教,一连去了好几天,庄仪很快就能辨识兼职刷单、冒充客服退款、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电诈”套路,谈到防范应对方法也是头头是道。

后来,庄仪又带着我用整整一周时间,采访收集素材、开展网上调查,从线上到线下、从街谈巷议到直播连线,制作了几期高质量的专题节目,宣传效果很好。庄仪开心地对我说:“为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我们辛苦一点,值!”

你们都追光者

图片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交管支队

达拉特旗大队邱蓉

记者,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职业。一支笔、一本记事本、一支话筒、一台摄像机……你们用镜头记录不平凡的点滴变化,用笔书写城市的感人故事。

作为一名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者,一次,我陪同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交通文体广播记者陈皓雪采访报道老民警王建军,让我深切体会到记者“心灵捕手”的魅力。

在达拉特旗王爱召镇大城西黄河大桥疫情防控检查点,瘦弱的陈皓雪手提摄像机,时而俯身拍摄、时而健步如飞追随着老民警王建军的身影,完整地记录了王建军在疫情执勤点检查车辆、疏导指挥、向驾驶人讲解防疫规定的每一个工作画面。在与王建军交谈中,了解到他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因工作任务繁重,老父亲生病都未能抽出时间陪床时,说到动情处,52岁的王建军几度哽咽,陈皓雪一边安慰王建军,一边用摄像机记录下这感人的瞬间。

唯有沉浸其中,才能感同身受。从事交通宣传工作近10年,和记者朋友们接触交流也比较多,期间,见过身怀六甲在拥挤的人群中拍摄的记者,见过身着防护服深入隔离区采访的记者,见过随警作战捕捉精彩瞬间的记者,见过被民警的事迹感动到泪流满面的记者……每一个镜头背后都记录着一份担当,每一篇新闻报道背后都凝聚着对记者职业的敬畏与热爱。

2202.11.8

记者节

感谢这些年的风雨并肩

未来希望我们仍可以一路同行

谨祝

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