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防疫办案两不误!“非羁码”在内蒙上线试运行
时间:2022-11-03 09:5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监管工作和检察工作带来的不便,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非羁押人员数字监控系统(即“非羁码”)上线试运行,实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

“非羁码”是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融通公检法业务流、技术流、数据流,实现对被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刑事强制措施人员的管控。

图片

非羁码

今年8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被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确定为“非羁码”试点院。为有效规范“非羁码”在非羁押诉讼案件中的适用,实现公检法三方联动助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借鉴先行区域经验,结合工作实际,草拟了《对非羁押人员实施数字监控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从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程序、监控措施、监控处置、责任追究6个方面介绍了“非羁码”相关内容。

此外,该院在充分征求法院和公安机关意见的基础上,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与两家单位进行了云预签,以促进“非羁码”的有效落实。

图片

非羁码云上推进会

“借鉴‘健康码’研发理念的‘非羁码’以数字技术辅助办案,可以减轻办案压力,提升办案效率,同时对被监管对象进行全方位监督,填补了执行机关缺乏有效监管手段的空白,避免出现脱、漏管风险。”负责试点推广应用的新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胡玮介绍说,“非羁码”操作简便易行,监管成本低,还能确保被监管人在必要的管控下回归日常生活,这也是落实“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举措之一。

由于疫情原因,推进该项工作面临沟通不便、在办案件的非羁押人员无法到办案单位现场接受“非羁码”安装和识别、产品技术人员无法到场调试设备等问题。对此,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克服困难,选择合适案件的非羁押人员,将相关案件信息推送给公安机关承办人,该承办人远程在线监督被监管人安装“非羁码”软件并完成人脸识别和身份识别双认证注册,新城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员在管理后台完善相关信息。10月18日,该院完成了首个“非羁码”的安装运行。

图片

图片

非羁押人员数字监控系统即“非羁码”上线试运行

截至10月28日,已有7起案件中的11人适用“非羁码”监管,涵盖普通刑事案件、经济犯罪案件和公益诉讼刑事案件等,基本实现能用尽用。“非羁码”在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和法院审理阶段,全程对被监管对象进行定时打卡检查、人员轨迹查询、定时定点传唤、电子围栏标定预警等全方位监督,从而保障诉讼程序顺利进行。

(来源:内蒙古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