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冰天雪地,他耳垂儿肿得像鸽子蛋,依然蹒跚在崎岖的山涧沟壑中
时间:2021-02-24 15:48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英雄是什么,英雄就是具有超强的毅力战胜困难,具有超长的能力战胜对手,具有超长的信念战胜自己,可能扭转危局或推动事件发生递进式转变,值得人们敬仰的楷模式人物。

2月14日凌晨23时许,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亿合公镇老府村大院村民组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辉作案后潜逃。

在设卡搜山围捕李某辉过程中,围捕民警克服常人难于想象的一些困难,面对极寒的低温天气,面对连绵的高山陡坡,面对肆虐的冷风积雪,在四天四夜漫长的艰难险困中,翁旗的公安民警迎难而上,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值得我们去总结,值得我们去学习,值得我们去颂扬。

李明明,翁旗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命案发生时,时逢春节假期。由于案情重大,深夜中,李明明走得急,未来得及穿戴厚重的保暖衣物,就急匆匆地跟随战友上路了。

凌晨3时许,他们到达了案发现场。借助暗夜里点点星光,他们圈划着足迹进行追踪。歪歪斜斜,他们蹒跚在崎岖的山涧沟壑中,追踪追得异常辛苦。

东方悄然泛起鱼肚白,天要亮了,气温下降的愈加厉害。此时的李明明,才发现自己的双耳被冻的已失去知觉。

临近中午的时候,后赶到的战友为李明明带来了棉帽,可是,李明明的双耳垂儿肿得像鸽子蛋一样,又红又紫。赵全清副局长得知这个情况后,让李明明暂且退下来,而李明明不肯,他说,没事,没事,这点伤算不得什么。

几天后,案件破了,李明明耳垂儿的青肿消褪了很多,可是,在他的耳垂儿上,起了一个大大的水泡,可能会留下疤痕,他调侃着说,这起案件破的漂亮,我给我自己留下一点念想。

杨立功,翁旗副旗长、翁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深夜中,杨立功副旗长得知亿合公镇发生恶性血案,连夜从百里外返回工作岗位。

在路上,杨立功副旗长指示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及时结束春节休假,全员到岗到位,快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同时,派刑侦大队及时赶往现场进行查控,召集特警、治安、警支、交警、派出所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为下一步前往案发现场周边区域进行机动集结做准备。就这样,一张无形大网在最短的时间内悄然张开。

在查控、围堵、搜捕犯罪嫌疑人李某辉的过程中,杨立功局长始终与民警们一起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一线的民警们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共克时艰。

为了扎紧包围的“口袋”,杨立功局长多次来到几个重要卡口处,给卡口的民警加油鼓劲儿。他的一次次到来,大大减少年轻民警经验少,可能出现麻痹松懈的情况。

杨立功局长的亲力亲为,默默地为年轻的民警们做着表率,潜在激发着民警们战胜困难的决心与勇气。

杨立功局长总说,工作你们干,后勤我来为你们保障,咱们大家一同克服困难,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图片

陈阳阳、孙海方,翁旗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

在平时,陈阳阳、孙海方在单位专搞技术,很少参与案件的查证、侦破。

此案发生后,因为局里抽调的警员多,他俩也有幸被抽调,在巡山围捕中,正是他们这个搜捕小组率先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辉死亡的尸体。

法医孙海方说,我们已连续在大山上搜寻围捕了几天,当时可以说人困马乏,加之天气异常冷,巡山时,如果你不快点走,一会的功夫,你就冻得受不了。可是,在当时,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我们就像庄稼人种地一样,睁大眼睛,按着种植松树形成的树趟子,一趟又一趟地来回折返走。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某辉的死亡尸体,终于被发现了……。

孙海方说的很轻松、很平淡,我们能从他朴实、真挚的话语中,看得出他做事的认真与严肃,看得出他对执行任务的坚定与执着。

几百人的搜山队,放在方圆十几公里范围的丘陵山区里,真的显得微不足道。倘若孙海方他们搜的不认真,走过场,执行的不到位,不知道在那冰天雪地里,几百人还要在那里,多捱上多少天,多遭受多少罪。

图片

此案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得以顺利侦破,离不开几百人风雪中铁桶般的围堵,离不开翁旗公安局以杨立功局长带头的党委一班人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高效指挥,离不开几百人的搜山队伍强大执法的威慑力,离不开几百名民警对命令不折不扣的执行力,离不开李明明、韩玉峰、陈阳阳、孙海方等众多优秀民警的脚踏实地、含辛茹苦的表现,也离不开赵全清副局长、王志伟刑侦大队长等领导默默的付出与坚守,等等……。

图片

当然,还有众多的搜山民警的队伍中,很难用有限的笔墨把他们的先进事迹一一写清楚,全都罗列在纸面上,正是你们无私的奉献与辛勤的努力,才取得“2.14”命案在最短时间内,取得相对完美的结局……。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英雄未必全都顶天立地,他往往就在潜藏在我们的身边,那需要你具有一双发现英雄的慧眼。

弘扬他们的事迹,弘扬时代正能量,这样才能引导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请相信,翁旗公安局在以后的漫漫的征程岁月里,一定会涌现更多的先进事迹,更多的英雄人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同样,翁旗公安局也一样,你崇尚英雄,敬畏英雄,才会产生更多的英雄,人人都争做英雄,赞美英雄,才能会英雄辈出。

(来源:赤峰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