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快来看!反诈民警的日记都记录了啥
时间:2021-02-19 08:5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这是一群刚入警的反诈民警,他们年轻、他们有朝气、他们敢于拼搏,他们更是一群有血有肉的普通大男孩。春节期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家,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牵挂,回家团聚是我们春节永恒的主题。但是在大家团圆的背后,总有一抹藏蓝色,守护着这万家灯火,这也是最能让百姓感到放心的“警”色。请随小编来一起用七篇日记感受一下呼和浩特反诈民警的别样春节!

2月11日腊月三十

今天是除夕,虽然这是我离家在外过的第一个春节,但是我的内心却没有感到一丝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的思乡之情,因为我们内蒙古呼市公安局领导和反诈中心的好多民警和大家一样都没有回家,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和祥和。毛宝锋副厅长、辛曙光副局长、刘一凡副局长带着大家,在公安局一起迎接牛年新春的到来,单位给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营造的欢快氛围下,我度过了工作后第一个不是在家却胜似在家的除夕聚餐。在晚上,我们反诈中心雷打不动的日研判会上,桌上多摆了一些水果,领导和我们聊着天,生怕我们想家,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单位大家庭的温暖。看着在春节期间仍努力工作的各级领导和我们每名新警所拜的师傅们的一言一行,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像他们那样对每一个受害者打来的电话都耐心处理,每一起警情都亲力亲为,看着他们梳理资金流,核查人员信息,关联案件线索的驾轻就熟,一定加倍努力早日成为向他们那样的行家里手。

图片

2月12日正月初一

经过年三十24小时的值班,现在已经是大年初一了。我结束工作安排回家和家人团聚。中午坐在饭桌上刚拿起筷子,便接到单位通知要立刻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我向家人解释了我们反诈中心的工作性质,人民群众的血汗钱被犯罪分子骗走是我们反诈民警所不能容忍的,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去做好这项工作,怀着对家人的愧疚,我立即回返单位。在那一刻,我好像真正认识到了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意义之所在,我切身体会到了领导和前辈们在工作中废寝忘食,坚守岗位,挑灯奋战,多方合力的精神。做为一名反诈警察的新成员,我唯有努力拼搏,开拓进取,不断学习,创新战法,才能守护这座城市和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

图片

2月13日正月初二

今天是大年初二,8点钟我便早早的到了15楼工位上,想着提前做做准备,突然发现我连反诈要用到的基本平台都很陌生,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我突然意识到,心中有抱负是好事儿,但是不能好高骛远,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和昨天一样,我们新警在各位师傅的带领下,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将手中的工作做好,止付、冻结、梳理线索,虽然忙的热火朝天,但看着群众的钱袋子在我们手中得到保全,一切都有了意义。

图片

2月14日正月初三

今天是大年初三,虽然隔着手机,我依然能感受到家里还洋溢着新年的氛围,但我却无暇参与其中。正常运转中的反诈中心气氛仍旧肃穆,我的师傅王军警带着我在白天学习了资金流梳理和分析,晚上赛罕分局的前辈们到反诈中心讲解了专案的工作进展,听了前辈们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事迹,与辛曙光副局长在日研判中的每日点评和相关工作要求,我深深的感受到,反诈,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各类数据就是我们的战壕。而我们的敌人,那些犯罪分子是不会休息的。我们只有在战壕中夜以继日的穿梭,争分夺秒的追赶,毫不松懈的奋战,与战友互相依靠,与敌人奉陪到底,才能打赢这场资金截击战。

图片

2月14日正月初三

过年的气氛随着假期逐渐变淡,而反诈中心的工作却依旧热火朝天。几天下来跟着师傅们接触了反诈中心的许多工作,相较于之前在派出所的实习经历,反诈工作少了与犯罪嫌疑人正面斗智斗勇的较量,但是电脑上的警情分析研判和资金流梳理却也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更多需要的是细心和耐心。屏幕上密密麻麻数不清的银行号码和金额流水眼花撩乱,稍有不慎,统计数据就会出差错。师傅告诉我“只要是咱们反诈中心出来的数据,绝对不能弄虚作假,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马虎粗心更是要不得。”我平时在生活中就有着马虎粗心的坏习惯,而这恰恰是反诈工作中最忌讳的。我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这个问题,让从自己手里做出去的表格、统计好的数据做到丝毫不差。

图片

2月16日正月初五

午休时在朋友圈里刷到了很多人都在今天“迎财神”,但各位师傅和前辈们和我们这些新警,每天都在做的则是守住和追回朋友们不小心被骗的财,这项工作虽然很苦,但每个人都乐此不疲。而我们最高兴的,还得数像今晚这样能出战果,落地帮信人员信息,下发研判指令,我们的每一次打击和收网,不仅是现有案件的一个进展,更是封死了犯罪分子们的一条犯罪渠道,保护了数位潜在的受害者,没有什么能比这更让一个反诈人感到开心了。

2月17日正月初六

今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了,原来我以为反诈的工作是接到报案,查出银行卡卡主信息,查ip,确定住址,上门抓人,搞定;但现实是,人是假的,ip是假的,网络地址是假的,住址也是假的,几乎每一个案件都有它独特的作案方式和手段,必须要有系统的方法和若干工作经验,才能够上手对案件进行研判、梳理、筛选、跳转、寻线追踪。从千万条线索中找出一条有用的线索,还不一定对案件有真正的价值。各位前辈和师傅们就是通过契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将这种不可能变为了可能。这几天我努力学习各种反诈业务,但是感觉还是比较生疏,我知道惟有加倍的勤奋和努力,才能使自己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变得得心应手和走向成熟。

下午,我们在梳理之前电诈案件中,发现了9起案件涉及六十多张银行卡的信息。当下我们新老反诈民警分工合作,梳理每一起案件的资金流向,针对四名嫌疑人的涉案地、涉案金额开展研判。在师傅制作反诈研判指令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心中的热血。我们就要去抓捕那些电诈嫌疑人啦!(日记来自于呼和浩特市反诈中心新入警的反诈民警李鑫、索迪、张耘恺、刘晨、佟寰宇、杜增钰、郭开先、石恺、马炜罡、王皥森、杨远航等人的每日反诈日志)

(来源:平安驿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