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变“单科门诊”为“专家会诊”,内蒙古如何实现“1+1>2”综治效能?
时间:2020-10-20 22:5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随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天然气产业发展,土地征占纠纷、道路通行纠纷、草牧场纠纷等新老矛盾交织,社会问题多发、复杂现象日渐凸显,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更加注重,社会治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2020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启动之年,鄂托克旗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品牌为核心,通过不懈努力,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里落地生根,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了“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区先进集体“六无”苏木、全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全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为鄂托克旗增添了一抹亮色,打响了“千里草原安睦隆”平安鄂托克旗品牌。

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的

辐射牵引作用

综治中心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平台,是社会治理的“大脑中枢”,鄂托克旗坚持以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载体,积极打造“综治中心分派吹哨、相关部门依责销号”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调解组织和网络向下延伸,压实苏木镇、村两级以及职能单位的公共服务、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职能,促进综治中心与各相关部门协作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实现一体化运作、实体化运行,实现了“1+1>2”的综合效能,变单科门诊为专家会诊,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真正实现“最多跑一地”。

鄂托克旗公安局苏米图派出所

鄂托克旗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

鄂托克旗综治中心设置了群众接待大厅,同时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网络信息指挥中心(监控研判室)、矛盾调解中心(诉调对接矛盾多元化解)、法律援助中心、涉法涉诉中心、信访诉求中心、行政仲裁中心和交通事故调解中心等10个功能室全部纳入该中心。鄂托克旗综治中心的建设,是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的内蒙古实践,也将进一步提升鄂托克旗社会治理能力及社会治理水平。

打造“全科网格员”

社会治理服务品牌

社会治理不仅是为了人民,而且要依靠人民。鄂托克旗全面推进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建立了基层“领导班子,包片领导+嘎查干部+专职全科网格员(牧民小组长)+党员代表+农牧户”的五级联动管理机制,即苏木主要领导下沉,包片领导带头,嘎查村“三委”助推,专职全科网格员(牧民小组长)助力,党员代表和广大农牧民群众配合参与的五级联动管理机制,实现了556名四级专职全科网格员共画社会治理“同心圆”的目标。为保障全旗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落到实处,鄂托克旗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434.6万元用于全旗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解决网格工作经费和网格员劳动报酬。

流动警务室民警入户为牧民宣传

探索“互联网+网格管理”新模式,建立鄂托克旗网上网下联动的工作运行体系,实行网上反映情况、受理矛盾、网下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形成快速、灵敏、及时的反馈和协同处理的双向系统。通过“鄂托克综治”、手机APP、一键报平安、语音上报、“一键求助”“千里草原安睦隆”典型户、视频直播、96615热线电话平台等服务平台的运行,实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探索。目前,网格员为居民代办事项8500件;网格员提供预约服务6000次、错时服务5600次,努力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苏米图派出所民警为牧民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全科网格员整个服务流程以“群众发声开始、至群众满意结束”,把“评判器”交给百姓,定期组织“综治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面对面监督评判。建立群众参与奖励制度,推行“报件数量”“建议质量”“举报实量”积分制,积极开展优秀网格长、优秀网格员、优秀网格员服务团队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网格工作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新型牧区枫桥“安睦隆”

为民守护平安草原

——组建治保委员会,为群防群治新增血液。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鄂托克旗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创新“多元共治”“多位一体”的自治管理模式,形成了“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根据辖区治安实际,组建治安保卫委员会,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治安巡逻、安全检查、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为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桥梁和纽带。

“枫桥安睦隆”纠纷调解团队为牧民调解纠纷

——创新方法,找准矛盾多元化解灵丹妙药。面对苏米图苏木辖区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警力相对有限、牧企纠纷较多的实际,苏米图派出所在工作中总结出1233“枫桥安睦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法。由苏米图苏木党委牵头,以派出所和司法所为支撑,依托治保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嘎查“义警”三支群众力量,组建了10支“枫桥安睦隆”纠纷调解团队,建立10个专门微信工作群,实行24小时“3”级联动,综合运用法律咨询、上门调解、远程调解、巡回调解等措施,实现了“警民联调”“警司联调”“警律联调”层级响应。2013年以来,通过“枫桥安睦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法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调处成功率均达95%以上。

草原深处为民解忧——巡回法庭现场调节

——“安睦隆”典型户,实现纠纷化解零距离。“千里草原安睦隆”典型户是浓缩版的综治中心,是鄂托克草原上又一新亮点。“千里草原安睦隆”典型户户主既是党员,又是网格员,将热心于社会事业的党员中心户确立为“安睦隆”典型户,配备综治信息系统、高清视频探头、矛盾调解室等功能,由户主(网格员)带领牧户(党小组成员)巡查周边社会治安情况和各类涉稳问题,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就地化解或通过手机APP信息系统上报上级网格,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

巡回法庭走进牧民家

——让工作主动起来,让警务“流动”起来。推动牧区综合服务流动化,实现了牧民服务全覆盖。在每个嘎查村设立法务室,专门聘请精通蒙汉双语的3名法律顾问,每周安排一天时间巡回为农牧民提供法律咨询,进行解释疏导。每年平均为当地蒙古族牧民群众提供双语法律咨询服务1000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建立了基层自治组织和巡回审判纠纷化解对接平台,设立了便民服务调解工作点,安排法官定期巡回审判,依法解决矛盾纠纷800余起。组建流动警务室,民警在草原上流动巡逻执法,使得预防和打击更便捷,出警更迅速有效。流动警务室运行以来,民警累计行程80多万公里,解决群众求助5000余起,预约办证、上门送证约2000余人次。

巡回法庭深入农村牧区,为群众排忧解难李娇摄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鄂托克旗将把“枫桥经验”与推进平安建设、探索市域治理现代化深度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平安鄂托克建设。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