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情防输入“大考”,来看边检“答卷”
时间:2020-04-03 15:11来源:内蒙古边检总站责任编辑:李孟盈

4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面对当前公众最关心、最担心的问题,坚守在国门一线的移民边检机关,正同海关、卫健委等部门,携手联防联控,筑牢入境防线。

疫情防输入迎来“大考”

3月30日14时55分,来自美国洛杉矶的CA988次航班降落在白塔国际机场。这是内蒙古边检总站呼和浩特边检站承担首都机场分流任务以来的第十四批入境旅客。

民警为入境旅客证件进行消毒

经国务院批准,3月22日,国家民航局、国家移民管理局等五部委发布公告,要求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呼和浩特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

采取这一措施,有利于严控境外疫情向首都持续输入,有利于提升国际航班进京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也有利于提升入境旅客通关效率,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更加便利旅客入京。

这也意味着,内蒙古移民边检机关迎来一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大考”。

不少网友担心,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例、疑似病例24例,这会不会造成境内疫情扩散呢?让我们走进呼和浩特边检站执勤现场去寻找答案吧!

大数据+疫情防控

夏童,呼和浩特边检站执勤四队队长,她正带领民警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提前、三共享”工作要求,将大数据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结合,依托API、IAPI预报系统、出入境数据综合运用系统,搭建起大数据分析平台。

利用API、IAPI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研判

呼和浩特边检站站长王国华介绍,移民边检机关对入境人员境外办理值机、航班起飞后、落地入境前三个主要环节,进行重点轨迹核查和信息研判,提前掌握包括乘机人健康状况、近期行程等在内的各项信息,有针对性地将疫情输入高风险人员重点信息直接推送至前台检查员,从中排查可疑人员,及时移交海关检疫部门进行检查。

同时,加强与卫健委、海关、航空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信息通报、资源共享、数据推送,为建立起闭环式疫情防控体系提供信息数据支撑。

“将心比心,才能干好工作”

“您好,请问您最近14天去过哪些地方?”民警张超正在舱门梯口对旅客和机组人员逐一询问核查。如果发现发热旅客或密切接触者,张超就要引导其在专门的隔离区进行入境边防检查。

民警在舱门梯口对机组人员进行核查

这是边检执勤中感染病毒风险最高的岗位之一,而这个岗位是张超凭实力“抢”来的:“我是第一个加入党员突击队的业务骨干,必须第一个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的带动下,该站56名民警投入专项任务,内蒙古总站其他单位的39名党员民警请战支援。

党员突击队重温入党誓词

这支拥有近20名90后的年轻队伍,以严格、规范、文明、温暖的执法表现,赢得了广大入境人员的认可。


执勤二队民警巴音达来说,“48名旅客我们整整验放了6个多小时,护目镜上全是雾气,我只能爬在电脑屏幕前进行核查,眼睛看得生疼。”

“摘掉口罩会不会感染,我有点儿害怕!”一位20岁左右的女孩在采集人像时十分紧张,民警刘明哲轻声安慰她好久,女孩才鼓起勇气。

民警卜源源查验完一位发热旅客的证件后,对方突然向他深深鞠了一躬:“谢谢您,你们太辛苦啦。”卜源源感动的差点哭出来,他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张超说,“将心比心,才能干好工作。”对于以海外留学生为主的入境人员来说,他们在经历十多个小时“胆战心惊”的长途飞行后,从呼和浩特入境,最想看到的,就是边检移民管理警察等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文明、温暖的样子。

也只有广大入境人员和边检、海关等工作人员互相理解、密切配合,才能打赢这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主动战、阻击战、持久战!

筑牢“全流程闭环管理”关键一环

飞机舱门打开,在海关完成对航班和人员的消杀检测后,张超开始对入境旅客进行监护引导。旅客按照有症状旅客、无症状旅客的顺序分批次有序下机。

随即,有症状旅客在边检移民管理警察的指引下,直接到达应急通道处的发热旅客待办边检手续区,在完成边检入境手续办理、入境人员信息采集表填写等工作后,由应急出口处等待的负压救护车直接送至指定医院。

与医疗卫生部门对接运送发热旅客

其他无症状旅客由隔离通道进入休息区,等候海关进行分批流行病学调查,随后进入入境大厅正常办理入境边检手续,在完成入境查验和各项医学排查后,统一乘坐大巴转运至指定酒店医学观察14天。

该站通过入境旅客分区分组验放、开通专用通道、疑似病例旅客通关手续集中办理等方式,降低排队入境候检旅客密度,最大限度减少入境过程中的疫情传播风险。

调试出入境检查设备

同时,入境所有通道与国内日常通道均采取物理隔离,所有参与保障的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工作期间统一隔离,避免一切与外界接触的可能。

整个流程中,参与保障的各方协力构筑“舱门—旅客休息等候—流行病学调查—入境边检手续办理—医学排查—转运”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

白塔国际机场“全流程闭环管理”示意图

截至4月2日,该站已顺利完成16架次航班、3810名旅客的边防检查保障任务。

看到这儿,您找到答案了吧!

2020年4月2日,恰逢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两周年。驻守在国门抗疫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将坚决御病毒于国门之外,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请人民放心,向祖国保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