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山西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时间:2024-02-01 09:2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平安,民生之要、发展之基。去年以来,山西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推动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巩固发展了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开创了平安建设的新局面。

深入开展“三大专项行动”保安全

放炮员刘志胜站在“自省台”上,脸色红一阵儿、白一阵儿,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大概10点,15403工作面放完炮后,我步行到工作面进风口,准备摘下安全帽凉快凉快。这时,正好碰见张书记,他立时严肃地对我进行了安全教育。”

“纠正习惯性违章行为,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才是对职工最大的关爱。”紧接着,华阳一矿通风工区三队党支部书记张发强说,“安全是企业生产头等大事,多年安全管理经验告诉我们,要虑于微、防于小、杜于渐、作于细。”

这是华阳新材料集团华阳一矿通风工区三队正在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现身说法的一个场景。该企业切实践行“安全是管出来的”理念,举一反三持续强化隐患排查,防微杜渐不断严格安全管理。通过自我反省,不断加深职工对不安全行为的认识,将安全培训从枯燥、呆板、单调转变为新颖、灵活、多样化,使职工能够直观、深刻地发现日常工作中的不安全行为,以思想的震动带动行动的实效,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标本兼治、精准防控、社会共治,严格责任、严格措施、严格监管,推进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安委会会议等,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出台各地各部门职责和任务清单,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开展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冬春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面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行动。

我省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各类煤矿、非煤矿山企业数量多、风险大,打好矿山安全生产主动仗、攻坚仗是一项艰巨任务。我省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措施,先后建立了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制度,出台了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覆盖所有层级和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检点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

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省安委办对国务院督导检查发现、省安委会5个督导巡查组检查发现、群众举报核实的65项重大事故隐患,先后分三批进行挂牌督办。截至2023年12月29日,已整改60项,整改率92%,将继续跟踪整改,确保所有问题隐患整改到位、闭环销号。全省上下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字在心、“严”字当头,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全力守护群众幸福安宁

“我们是芮城县公安局的,知道为什么找你吗?”“我离家数千公里,躲藏了33年,终于还是被抓了……”去年7月,芮城县公安局辗转河南、辽宁、北京、新疆等地,行程2万余公里,成功破获一起尘封33年的省督命案积案,在新疆哈密市抓获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红。原来,犯罪嫌疑人杨某红(男)33年前因恋爱不成,心生恨意,用菜刀将女方父亲砍伤、哥哥砍死后潜逃。33年来,公安部门从未放弃对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一代代刑侦民警接续努力,走访摸排相关人员、搜集保存关键证据,案件侦破取得重大突破。

这是我省公安机关开展2023年“夏季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的一个典型案例。这次行动中,全省侦破刑事案件106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07人,查处违法人员23220人,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群众看平安,关键看治安。我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抓好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打防并举、综合发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系列专项行动,全省刑事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8%、23%。特别是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构建精准劝阻、高效止付工作体系,破获案件数、抓获嫌犯数同比上升3.29%、23.57%,预警处置电诈信息31.43万条,精准见面劝阻受害群众26.53万人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平安,不只是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内心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持续性常态化治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道路交通安全、药品食品安全、生活设施建设、困难群众生活等难题都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不管大小,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治理,形成平安稳定常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平安与幸福。晋城市热爱夜跑的市民李女士感慨地说:“现在,夜里在大街上跑步,也是满满的安全感。”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因电线杆征地问题,数年前,山阴县合盛堡乡常辛村何大姐与邻村上小河村村民丰某产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一直通过信访渠道反映问题,导致争议土地无法耕种。针对这起积攒已久的信访案件,去年以来,合盛堡乡村两级干部先后5次上门坐在炕上拉家常,耐心做工作,双方最终同意乡村两级干部提出的调解意见,达成和解。这是朔州市山阴县合盛堡乡“炕头+地头”“双头”解纷工作法解决具体问题的一则案例。当地干部主动介入、预判先行,实践运用“炕头”聊心事、“地头”解难事的解纷工作法,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解决实际问题,止矛盾于初发,息纷争于将起,走出具有泥土气息的乡村善治之路。

去年3月,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在全省部署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着力防范化解涉疫情、教育、物业、文化旅游、劳动关系、道路交通事故、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八类涉及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为更好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我省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模式,依托法院、司法、信访、综治中心等,普遍建立了集矛盾调处、信访接待、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下“一站式”调处平台。各地广泛动员基层干部、政法干警、调解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工作力量,推行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重点排查“四查联动”,充分发挥各级联席会议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的作用,将矛盾纠纷研判定性、分级处置,普遍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

基层稳,则天下安。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我省坚持在化解矛盾中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中化解矛盾。在忻州市,有一群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标”的人,每天奔忙在各个社区之间,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在社区内巡逻保障居民安全,进行普法宣传。在黎城县,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主动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实行党小组+村民小组“双组共建”模式,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交口县,打造政法综治“五位一体”综合性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走进一扇门,服务一站清”。

我省大力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移,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省涌现出了太原市万柏林区“四级联动体系”、大同市平城区“五微共治”、晋城市沁水县“‘赵树理调解’工作法”、晋中市寿阳县“微网格打造预调化一体治理格局”等一批各具地域特色并贴合实情的社会治理方式,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