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时间:2024-02-01 09:2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省司法厅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连续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以下简称“惠民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自“惠民工程”开展以来,累计投入1.6亿余元,通过全省117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00余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4200余名专业法律服务人员,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24万余人次,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39000余件。

一是高位谋划部署

分管省领导主持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实施“惠民工程”进行专题部署。省司法厅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和“优环境、惠民生、转作风、抓落实”专项活动为牵引,将“惠民工程”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予以部署推进。召开全系统“惠民工程”动员部署会,组织全系统现场观摩推进会,开展全系统“惠民工程”业务培训,明确将“惠民工程”作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把手”工程,全面构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惠民工程”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

出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规范》,健全完善实体平台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标准及监督管理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印发《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工作手册》,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运行。统一“惠民工程”工作日志、援助案件动态管理台账、回访服务台账、资金使用台账等各类工作台账,多措并举实现了“惠民工程”标准化、制度化、项目化、精细化推进。

三是推动提质增效

下发《“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五大方面提升行动。召开“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年活动专项动员会,安排落实五大方面十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提质增效年活动实现了“惠民工程”服务环境全面升级,服务制度和管理机制更加健全,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服务队伍素质较大提升。

四是加强工作创新

下发《山西省司法厅关于实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推动完善实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会同省人社厅、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困难职工纾困解忧”法律援助专项活动的通知》,通过健全完善跨部门协作机制、畅通维权渠道、实行容缺受理等便民举措,为困难职工提供了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五是突出跟踪问效

按照“四精四账”工作要求,每月对各市任务完成量进行调度排名;每月梳理汇总各市提质增效任务推进情况;每季度对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摸排通报,通过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了各项工作日有精进、月有成效、年有收获。

六是开展考核评估

组织开展全省“惠民工程”综合评估验收,采取各地自查、交叉检查、重点抽查三种方式,对全省“惠民工程”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考核评估,并将考核评估结果分等次全省通报。做到以考促改、以考促学、以考促效,通过考核指挥棒,强化结果导向,提升了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