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商献文:是刑侦尖兵,也是公益志愿者
时间:2024-02-27 10:15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忻州市静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2023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

商献文:是刑侦尖兵,也是公益志愿者


近日,2023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公布,忻州市静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商献文位列其中。“刑警的工作是查清犯罪证据和犯罪事实,经常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有一定的危险性。”商献文说,但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自己甘愿做划破黑暗的一把利剑,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幸福。

近日,记者对话商献文和他的队友,聆听“最美基层民警”背后的故事。

千里奔袭,20年前命案成功告破

1月24日7时50分,商献文准时抵达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几天,他正忙着对各个中队2023年未破案件进行梳理,寻找突破口,争取发现新的线索早日破案。

从警20余年来,商献文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主动积极,侦办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办理治安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0余人,并多次参与大案要案侦破工作,成绩显著。说起哪个案件令他印象深刻,他提到了2020年破获的李某涉嫌爆炸杀人潜逃20年的部督案件。

2000年除夕夜,李某因感情纠葛,将炸药放入女方家烟囱内,炸药爆破导致1人死亡。李某遂潜逃外地。“这个案子的难点在于发生时间跨度长,李某潜逃时几乎没有留下线索。”商献文说。

在李某案件办理过程中,商献文几乎每天吃住在单位,没日没夜地工作。前期,商献文带领刑侦大队摸排其社会关系人50余人,排查银行流水40000余条,研判近5年各类信息50万余条,同时带领民警前往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天津、山东等地进行走访,路程跨越千里。

为了节省时间,他们饿了就在车上吃点儿零食,渴了就喝点儿矿泉水,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通过连续几个月的追踪排查,终于在2020年6月初,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可能在陕西省西安市居住。经过研判比对,商献文发现陕西一名叫“岳勇”的人与李某十分相似,随即组织人员对“岳勇”照片进行辨认,确认“岳勇”就是李某。商献文立即带领民警前往西安市开展布控缉捕工作。

经过连续的日夜蹲守,2020年6月13日,在陕西省西安第一医院,商献文和队友将涉嫌爆炸杀人潜逃20年的部督逃犯李某全抓获,至此历时20年之久的命案成功告破。

细致入微帮人民群众挽回损失

2023年3月7日,一位受害人报警称被人诈骗5万余元,并提交900余页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商献文审阅资料了解案情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婚恋为由的诈骗案。他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工作,通过循线追踪、多方取证,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商献文陆续发现还有11名受害人被骗,诈骗理由不尽相同,被骗资金合计60余万元。

商献文带队辗转忻州、太原、临汾等地进行抓捕,但由于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生活中不使用身份证,手机使用完马上关机,抓捕难度较大。在紧盯嫌疑人无果的情况下,商献文改变策略,紧盯嫌疑人家属。2023年9月26日,商献文带领民警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太原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21年3月29日,刑侦大队接到静乐籍王某报案称,有人冒充其所在乡镇领导诈骗其30万元。这是静乐县公安局受理的第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电信诈骗中老年人的案件。接报后,静乐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商献文带领反欺诈专案组开展侦查。

商献文带领专案民警先后辗转忻州、太原、福建泉州、山东聊城等地,行程上万公里,调取大量的银行交易记录、监控视频、微信聊天记录,搜集视频录像达200个小时,银行流水记录数据上万条。他带领专案民警整天趴在电脑前认真寻找那稍纵即逝的线索,对涉案资金流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研判,共梳理涉案账户18个,查明资金流动去向,成功冻结涉案资金17万元,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高某庆。商献文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前往山东进行抓捕,经过缜密研判,数日的蹲点守候,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高某庆抓获。

得知案件破获,被害人王某将一面写着“为民解忧追回钱款”的锦旗送到商献文手中,他握着商献文的手眼含热泪地说:“你真是人民的守护神”。

热心公益关爱少年儿童成长

商献文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刑侦尖兵,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常年积极参加县里、局里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业余时间为中小学生讲授“安全成长自我防护”等校园安全知识,是小朋友们喜欢的“警察叔叔”。

2023年6月1日,商献文带领刑侦大队全体人员开展携爱与“童”行、情暖在“六一”活动。在静乐县辛村小学向留守儿童送上了节日祝福与寄语,并为每个留守儿童赠送了运动服、牛奶、粽子等爱心物品。捐赠仪式结束后,商献文还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征和成长环境,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为孩子们讲了“安全成长自我防护”法制公开课,在欢声笑语中与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美好而又有意义的节日。

从警多年来,商献文把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工作,奉献给了公益,他对缺席儿子的成长过程感到十分惭愧。“家人对我的工作十分支持,儿子在我的影响下,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商献文说,“正是有了家庭的支持,我才能全心全意地投身于工作,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扎根基层是好大哥好师傅好警察

从2000年入警以来,商献文始终以“守护静地乐土,无愧人民警察”的入职誓言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以身作则。面临生死考验是常态,生病悄悄扛过去也是家常便饭,速效救心丸、小糖块、降压药在商献文的口袋里“安了家”。

“在生活中,商队长是一位好大哥,队里有人在生活各个方面遇到困难,他都会竭尽所能去帮助他。在工作中,商队长是一位好师傅,在办理案件时,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小到调查取证,大到抓捕嫌疑人,他都会亲力亲为。”静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李浩说,“在商队长的言传身教下,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谈起他们的队长,刑侦大队辅警邱鹏飞也赞不绝口。“商队长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对我们都非常照顾,他扎实的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是我们一直要学习的地方。”

从警24年,商献文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山西省优秀警察、“阳光警察”“成绩突出个人”。“这次获评‘最美基层民警’,对我而言是荣誉也是责任。”商献文说,“未来,我将一如既往投身公安工作中,用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实干的工作作风践行入党誓词,时刻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把自己平凡的人生奉献给伟大而神圣的人民警察事业。”

(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