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望闻问切”!这里化解矛盾有“良方”
时间:2024-02-22 10:1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委政法委创造性提出基层治理“中医四诊”法,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快速响应、联动化解、关口把控”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望”表及里,突出源头预防

扎实开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和政法干警“大走访、大化解”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员“五大员”作用,通过“及时巡诊”,有效收集引发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做到矛盾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疏导、早化解,牢牢把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主动权,力争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2023年,共发动325名政法干警下沉各村,走访联系25177户,收集有效线索205条,化解203条,化解率99%;县乡两级共排查上报各类矛盾纠纷5328件,化解5186件,化解率97.33%,有效遏制了52起“民转治”和26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闻”风而动,突出快速响应

坚持“网格速动、格内化解”原则,根据上报的矛盾纠纷风险等级,及时下派网格员、调解员深入群众家里“问诊”,问透“隐情”、查准“病情”、建立“感情”。同时,对于“疑难杂症”群众还可前往综治中心“挂号问诊”,启动“专家会诊”,紧抓问题关键,找准化解措施,精准化解纠纷。

2023年11月9日,县委政法委接到圣寿社区上报:一小区居民常先生向12345投诉,反映小区北门地库道杆语音播报声音过大,严重影响居民休息,该居民多次向物业反映,事情仍不能圆满解决,双方还为此产生了矛盾。网格管理员立即指派该辖区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发现是居民家中添了新丁,婴儿才半岁,睡觉时经常被车库语音播报声音吵醒而哭闹不止。网格员先疏导居民情绪,后及时联系物业经理,把事情说清、把原因讲清、把利害分析清。物业经理表示理解,并通知维修人员将语音播报控制线剪断,停止了车辆出入的语音播报,彻底化解了此次矛盾纠纷。

“有温度”“有速度”“接地气”……县委政法委巧念“三字诀”,持续开展系列网格员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及时为居民提供调解帮助。近两年,全县网格员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02件,有效化解2592件,化解率达99.6%,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格、矛盾不上交”。


“问”计寻策,突出联动化解

高标准打造县级综治中心,设立“一厅四室五平台”,拓展速裁法庭、法律援助、公证、仲裁4个功能区,根据群众咨询量及信访量,开设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人社局等9个办事窗口,组织法检公、交通局、工科局等27个行业部门入驻,真正实现“一体化”运行和“一站式”服务。自中心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1731人次,受理各类案(事)件1278件,均做到了当天核实、当天回复。

逐步升级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常态化开展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等多站所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形成“各负其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模式,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目标。2023年,共联动化解矛盾纠纷1213件,协议履行率达100%。


“切”准民心,突出关口把控

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的原则,在纠纷调处后及时对重点案(事)件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或面对面回访,合理听取双方当事人对纠纷受理、调查处理、化解结果、工作态度及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陈述和意见,认真做好回访记录,督促双方全面履行调解协议,巩固调解效果,避免“人前和好、人后较劲”的情况发生。对回访中发现的不稳定因素及时采取措施跟进解决,防止矛盾纠纷出现反弹。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